我的塑料网李铁道:转型升级是化工B2B的出路

托比网朝颜 托比网 2017-01-21 08:49:41

2016年12月29日,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上海举行,我的塑料网CEO李铁道作为会议特邀嘉宾,发表了题为《建设“塑料圈生态体系” 实现塑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演讲,与会议近千名创业者分享。李铁道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托比网记者的专访,并表示:“B2B人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我的塑料网是上海中晨电商作为传统贸易商的转型尝试,是对化塑B2B的一次探路,是定位于集自营、撮合、资讯发布于一体的塑料原料垂直电子商务交易平台。2016年5月,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塑料电商第一股;2016年12月,在托比网主办的“第三届 B2B电子商务大会”上,宣布获得7000万元注资,并拟将于2017年发起创业板IPO。

李铁道

化工突围战 转型是必然趋势

近年来,化工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中国化工报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及化工行业上下游所有细分领域的贸易、技术,几乎都已被电子商务所覆盖,化工B2B发展势如破竹。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摩贝网完成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我的塑料网挂牌新三板;快塑网完成B+轮3.5亿元融资……有行业人分析称,“产业互联网”的 爆发,加上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都为化工行业的变革吹响了号角。

对此,李铁道向托比网记者表示,2016年化工B2B发展迅速,模式也渐渐由2.0向3.0进行转变。化工市场竞争激烈,有的企业跟上了脚步,也有部分企业趋于平淡。而面对化工电商爆发式增长的局面,只有转型才能突围而出。

“转型是顺应发展的一种必然,只有在整合行业生态体系上下功夫,才会有比较光明的未来。”李铁道表示,“把平台服务做好,对整个化工塑料行业有实实在在的帮助,平台才会有价值。”

在李铁道看来,目前,已经有一些先行的B2B企业开始将眼光投入到信息、物流、金融以及技术服务上,以获取新的赢利点。从信息撮合1.0、交易撮合2.0向综合服务体系3.0时代迈进是2017年塑料B2B电商必然的发展趋势。

布局供应链金融 构建塑料生态圈

“从信息撮合交易到深入交易环节,再发展为切入整个产业链,提供包含大数据、物流仓储、金融、技术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这是B2B发展的必然”,据李铁道介绍,为顺应发展的潮流,我的塑料网未来将致力于发展塑料圈生态体系。

据李铁道介绍,生态圈是一种共赢的模式,产业链条的参与者都可以从中获益。为了构建并完善生态圈,我的塑料网将建立行业通讯录。作为塑料生态圈的核心应用,行业通讯录将通过我的塑料网数据中心的智能匹配,实现较高的活跃度和粘性,整合行业中的信息、资源以及人脉等,促进塑料行业的发展。

“我们将努力把行业服务做深做细,使我的塑料网发挥最大的平台价值。”李铁道如是说道。

发力供应链金融是我的塑料网面对转型之路的另一重要举措。此前,我的塑料网推出了供应链金融产品众塑宝,为企业提供仓单融资、订单融资服务;2016年6月,与宝钢旗下的B2B支付品牌东方付通信息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军塑化行业供应链金融,并上线第三方担保支付以及贷款和白条服务;2017年,我的塑料网供应链金融将打造我的塑料网专属的产品矩阵。

除此之外,2016年11月,我的塑料网牵手阿里头条打造塑化资讯新矩阵,同2.0版塑料生态圈产品线、供应链金融服务一起,助力我的塑料网打造塑料电商产业闭环生态系统。

 

托比研究认为,从2013年的化工B2B进入交易2.0时代到近两年的增长趋势,可以预测我国化工B2B平台将会经历 “急剧上涨”与“断崖下跌”的“倒V”字形成长图景,一方面说明,我国化工B2B平台扎堆式、高集中度的发展的确是受到了我国整个传统化工产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的压力和自寻出路的动力,另一方面也看到了作为产业与商业的相互结合体在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发展规律下,最终发展会在资本市场与商业运作的双重参与下走向理性发展与良性竞争的局面。

有分析人士预测,BAT未来将进入化工领域,甚至在塑料化工行业将诞生独角兽。究竟2017年化工领域将呈现怎样的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