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化工副总裁陆宁:涂料产业有望在产业互联网胜出

佚名 搜狐 2017-03-28 09:11:52

从3月23日召开的“2017年中国涂料、颜料行业工作年会”上获悉,去年全国涂料产量1899.78吨,利润总额亿353.4亿元,利润增幅15.4%。尽管企业代表对原料价格的一路飙升还咋舌不已,但这丝毫没有降低大家对这个产业的信心。超GDP增速的涂料利润增幅,让实体企业对涂料信心十足,而在行业服务16年的慧聪网,则通过在产业互联网的理论实践,更让让涂料企业有了“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踏实感觉。

陆宁

《涂料产业互联网的研究和实践》,是慧聪在本届工作年会提交的一篇论文,也是首个关于涂料互联网的研究项目。慧聪化工电商控股集团副总裁陆宁的研究报告中提到,工业品电商正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平台赋能企业的过程中“寻源、降本和增效”则是核心功能。买化塑所拿出的成绩单,更验证涂料产业互联网的具备可行性。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孙连英指出,中国涂料产量年增长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并带动亚洲地区成为世界主要的涂料行业增长极。去年发布《中国涂料行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涂料产业面临“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时,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条件,持续推动涂料行业的科技创新发展。体会和理解网络工具化到互联网经济的巨大转变,可以帮助企业在“十三五”中找到持续发展的动力。

“多快好省”的互联网思维,在B2B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解决信息不透明。信息透明只是“寻源”初段,《报告》中提到“三去一补”的供给侧改革,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都是“寻源”所面对的需求。在买化塑的架构中,“化塑指数”通过市场和成交产品的数据采集,指导上游供应商、贸易商和涂料工厂制定合理的成交价格去除不合理库存。春节后的去库存行情,多个产品指数在春节后都低于100,这意味着市场价格低于去年12月平均价格,库存消化旺盛。指数趋势线清晰显示现货的调价迫在眉睫,市场中不同角色的参与者则根据指数趋势做出了合理的市场动作。

以现货交易为基础业务的买化塑,在“降本”的实践上也有冲破传统的尝试,买化塑的求购商机基于慧聪平台的数据验证,获客成本较低,销售成本低于线下开发,在流通环节中,平台集采和金融信贷,至多可将产品的流通成本降低20%。在采购“增效”上,买化塑的动态报价、一站式导购、采购外包、代采代销和融资询盘等服务,贴合涂料产业做足互联网思维,专业维度更降低了平台风险。

作为国内最大的涂料电商, “寻源、降本、增效”让慧聪网发展成以信息+交易为业务流,多元服务配套的2.0版产业互联网。在涂料年会,买化塑也首次对外发布了财务收入摘要,截至2016年12月,买化塑GMV160亿,会员和销售收入接近9亿元,慧聪网站用户超过93万,其中买化塑交易业务的用户数量接近3万家,供应商单月平台货单量为3.02单,深度买家的每月复购率达到32%,平台下单成功率稳定在70%以上。

陆宁介绍,《涂料产业互联网的研究和实践》也为传统产业换代升级提供了理论和实际基础,“互联网+”并不是对传统产业的颠覆,在跨界和融合的角度,传统产业更多的是思考互联网时代产业如何与互联网融合,产生新的商业价值。涂料产业有机会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胜出,将基于互联网“去中心化”、“数据红利”和“估值重构”三个层面之上。

传统集中高、享受渠道和品牌溢价的龙头企业,可能会遭遇互联网式的破坏创新,因为行业内公司没有破坏现有市场平衡的能力,互联网会以降维打击的方式,消除原有产业链的渠道和品牌成本,从而更有效率地把服务提供给需求方。互联网重构之后,中国正在迎来人口红利之后的下一个红利——数据红利,数据和计算将引领世界互联网体验的升级潮流。作为涂料产业,实际场景中的痛点会通过互联网学习,在线上得到充分地解析和改善,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因为中国的涂料产业有足够海量的数据进行支持。涂料产业互联网的研究和时间,重塑了现实的供需关系,产业链被拉长。信息为产业赋能,将为产业+互联网演绎出多种多样的商业模式。在国家政策利好的前提之下,产业资本迎合互联网+,将为传统企业打开新的增值空间。产业互联网为互联网和传统产业之间的相互学习和融合提供了最优质的平台,触网将会成为涂料企业估值重构的重要支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