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多多刘斋:要为“多多系”做榜样

文正 托比网 2017-04-06 09:32:58

2017年3月31日,在托比网主办的“2017走进标杆企业(第二季)”活动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携一众B2B行业人来到了国联股份,并深度走访了国联股份子公司——涂料产业链深度垂直电商交易平台“涂多多”。

刘斋

在走访中,涂多多CEO刘斋对涂多多的整体发展、现状及目标进行了细致介绍,并对涂多多单品突破的战略,以及不烧钱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分享。而来访的B2B行业分会会员们也都对涂多多的模式表示赞赏。走访活动结束后,托比网记者对涂多多CEO刘斋进行了深度采访——

瞄准行业痛点 实现平台价值

作为拥有涂料行业十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兵”,刘斋认为目前行业痛点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在交易方向,涂料产业链的大宗材料存在上游集中下游相对分散的特点。材料从出厂到涂料生产企业,中间要经过多级经销商和批发商,供应链冗长,效率低下,议价复杂、成本较高这些都是痛点,而在下游涂料成品交易方向这些痛点表现的更加明显;

其次,在金融方向,大宗原材料包括钛白粉、溶剂、助剂等各品类产品,在大宗交易过程资金周转需求非常大,而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因为对可抵押物(多为交易中的具体产品)的处置能力很弱,在风控能力达不到的情况下资金很难进入,因此相对滞后的金融服务也是涂料行业的重要痛点。

而B2B平台可以有效压缩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刘斋表示,针对以上两个行业痛点,涂多多定位于涂料产业链深度垂直电商交易平台,旨在对涂料产业链在提升交易效率等方向的整体升级起到推动作用。

刘斋介绍称:“2016年涂多多在涂料原材料交易方向发展迅速,我们通过大规模集采活动为涂料企业节约采购成本,为原材料企业拓展销售通路都起到积极作用。另外,涂多多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也为涂料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撑。还有平台通过持续不断的功能升级,为涂料行业构建了更为优质便捷的商务体验。”

高筑壁垒 单品突破深耕产业链

刘斋表示,涂多多得益于母公司国联股份所属的国联资源网十多年的行业积累,良好的上下游资源让涂多多的交易壁垒优势明显。她说道:“由于B2B垂直交易平台所涉及的大宗商品交易涉及到品质、测试、货源、半径、服务、帐期、承兑、买涨不买跌等各个层面因素的影响,涂多多依托国联资源网,多年来积累的人脉资源、圈子关系、口碑影响力等优势不可忽略。”

此外,涂多多的团队优势也较为显著,作为涂多多CEO,刘斋有10余年的涂料行业从业经验,而团队骨干大部分来源于行业,对这圈子的驾驭能力是涂多多的优势所在。

不得不提的是,涂多多在涂料方向起步较早,并拥有相对强大的资金、资源、技术、战略等多方面的优势,这也是其发展的巨大优势。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涂多多的发展战略也得以实现。据托比网记者了解,目前涂多多主打“单品突破”的战略,深耕产业链,以原材料和成品的B2B交易为主导,以云ERP和云物流为基础架构,以供应链集合采购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双轮驱动,积极推动涂料产业互联网电商生态系统。

据悉,最近国联股份通过新三板获得了1.57亿元增资,国联股份总裁钱晓钧表示,增资将主要用于对“多多系”垂直平台的升级,作为“多多系老大姐”的涂多多也将利用此次增资积极向产业链上方延伸。

打造标杆 为“多多系”做榜样

谈及“多多系”,即涂多多,卫多多和玻多多三家垂直平台,“多多姐”刘斋真的像一个大姐姐一样要求自己:“我希望涂多多能够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标杆,在商业模式的探索上为‘弟弟妹妹’带来帮助,同时也能够用现有的成功来激励另外两个姊妹平台,给予其发展的信心。”刘斋表示,希望卫多多与玻多多结合自身所处的产业现状,实现对涂多多成功模式的快速复制。

据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卫多多与玻多多同为国联股份旗下垂直领域B2B电商平台。其中卫多多是专注卫生用品(生活用纸)产业“互联网+”升级,定位于卫生用品产业链的垂直电商交易平台;而玻多多是专注于玻璃全产业链的垂直电商交易平台。两者现在发展战略与涂多多类似,也是试图通过单一品类寻求突破,之后再深耕全产业链。


此次走访接近尾声时,刘斋还透露了国际涂料行业巨头“朗盛”将在4月18日访问涂多多,并将与涂多多展开合作。双方合作具体讲如何展开,托比网记者将会跟进,并第一时间带回相关报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