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网总裁康树春:2017,货代“破产”期到了!

货代信用平台 2017-01-13 09:01:32

看到这个题目,很多朋友会不高兴,新年寄语怎么不说拜年话?危险提示,也许更是温馨寄语。12月27日阿里巴巴发布一条消息:阿里巴巴“联姻”马士基航运,新物流来了。2017 “新物流”来势汹汹,货代“破产”怎不到期?

货代

但我还要先解释一下,这个带引号的破产,主要是指传统货代方式的破产,也包括一部分老理念、老市场、老套路的货代公司。

我不是做货代的,中国国际海运网运行14年,我与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货代打交道也有五千个日子了。可以说,中国货代是最“无政府”的行业,同行之间喜欢内拼,自己把自己利润榨干。

为什么货代这个行业喜欢“内拼”呢?因为没有话语权,没有话语权就失去地位和规则,争抢就不可避免。如何建立货代话语权呢?在我个人看来,货代“行业+互联网”,可能是一次机会。

在新经济时代,市场的竞争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而是行业之间,或团体之间。船东强势,货代即为弱势,船东吃肉,货代喝汤;如果阿里与马士基形成大团体,大大小小货代行业的小团体,不是喝汤,而是汤碗也没了。

货代“行业+互联网”是什么呢?就是汇聚优势力量,打造货代话语权。

怎么打造货代“行业+互联网”平台呢?货代老板需要改变“寸利必争”的公司作风,从老理念、老套路、老市场中解放出来。货代与货代形成“竞合力”,共同对外。我们成立WIFFA国际货代联合会,目的就是聚合货代,形成力量,争取话语权,以捕获新经济市场商机。

哪些货代力量要汇聚呢?首先是信用,信用蕴含最大的力量。这个世界两大法宝,一是信仰,二是信用。信仰无需营销,营销必有信用。货代是轻资产的服务行业,但资金流量非常庞大,信用关系公司前途,也是制衡发展的难题。2017年,WIFFA联合会启动信用担保基金,为有资质的会员信用背书,打造WIFFA会员金字招牌,通过信用融资,开拓新市场。与此同时,通过信用担保机制,引入信用保险,再通过信用保险为会员提供银行贷款授信额度。

其次,要汇聚专业的力量。中国没有世界级民营货代,能力和规模难于参与国际化竞争。只有大幅度提升货代专业能力,中国货代才可以从小河进入大海,才有机会捕获大鱼。WIFFA联合会成立7年,在国内外形成网络,目前有14个口岸分会,初步完成聚合过程。2017年核心任务是打造WIFFA专项业务服务能力,年初将成立WIFFA专项业务分会,把全国各个口岸货代最强服务能力汇聚一起,形成模式,服务中国,走向世界。

再次,要汇聚大数据的力量。说到大数据,首先要懂得什么是互联网。许多货代说,我们早就互联网了:(产品→人力→营销→市场)+互联网。其实,这只是“公司+上网”模式,企业运作仍然是传统货代:公司+员工+劳动。真正的互联网方式是:(产品+互联网)→(人力+互联网)→(营运营+互联网)→(市场+互联网)。企业运作模式变为:平台+创客+生态市场。

我以前说过,货代是 “老不死”行业,因为货代行业是整个航贸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具备丰富的贸易大数据、物流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如果货代优势集中整合,不但可以获取话语权,而且可以向供应链产业升级,产生新的货代模式,创造更大利润空间。“WIFFA货代舱”手机云已经开通,对接外贸,对接海外,对接金融。

信用做精了,专业做精了,数据做精了,市场在哪里呢?在2016年第五届国际货代联合大会上,我们做了市场分析:目前中国最大的货运商机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沿线包含60多个国家,经济规模达21万亿美元,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到1万亿美元,未来5年将有急剧增长空间。有贸易,就需要货代。WIFFA国际货代联合会要组织会员海外考察,对接项目,打造一带一路对外服务

另外一个大市场就是跨境电商。据权威统计,跨境电商2015年贸易额高达到1万亿美元,2020年,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将给货运公司、物流公司、海运公司、报关公司、仓储公司带来超过1.8万亿元的商机。WIFFA海歌天跨境供应链平台”已经完成,2017年2月,开始对外提供跨境商品销售和跨境物流系列服务。

说到这里,我们感觉到的不是“破产”的悲哀,而是2017巨大前景的喜悦。那么,就让“破产”潮来的更猛烈些吧,让一个拥有话语权和产业价值的货代在中国出现,屹立世界。2017,我们一同欢呼:货代万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