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藤云安全张福:企业安全领域可以诞生BAT量级巨头

杨晓鹤 亿欧 2017-01-12 11:19:32

2016年9月,雅虎被曝出史上最大规模信息泄漏,5亿用户资料被黑客窃取;10月,恶意软件Mirai控制的僵尸网络发起对美国域名管理服务商Dyn的DDos攻击,导致美国东部地区大面积断网。青藤云安全创始人张福讲到,“上述几起严重的企业安全案例只是全球安全事件的冰山一角,CSIS报告显示每年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带来的经济损失在4000亿美金以上,安全是个需求很大的市场。”

青藤云安全张福

看重市场潜力也是对安全行业的热爱,张福在2014年创立了青藤云安全。走进青藤云安全,“让安全之光照亮互联网每个角落”,公司前台的Slogan非常醒目,黑板上密密麻麻的代码演示,诠释了这家公司的工程师文化,张福介绍目前公司员工80%是技术人员,是技术驱动型的创业公司。张福向亿欧讲述了创办青藤云安全的缘由和他对目前安全领域的见解。

安全攻防身份的转变

张福并不是科班安全技术人员出身,他大学是在同济2001级材料系度过。大学中购买的人生第一台电脑,让他对网络安全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张福介绍那时候网络游戏风靡,但盗号现象严重。同样对游戏和程序安全热爱的张福,毕业后加入了当年代理魔兽世界运营的九城,此后成长为技术与业务安全负责人。后来在盛大、昆仑万维等游戏公司相继做了10年网络安全业务。

2015年IDC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进入“互联网+”时代,云计算、移动、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等创新技术被企业广泛地采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模糊了数字资产与实际资产的界线,使企业网络安全面临极大的风险与困扰。张福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上云业务越来越多,会导致一个重要趋势是,防火墙、IPS等传统企业安全的边界防御手段越来越难奏效,通过业务层面量身定做主动地防御系统将是更可靠的解决办法。”

此时创办一家解决新型安全威胁的想法在张福脑海中形成。丰厚资本的谭仕钊是张福在盛大的上司,同样看好这个方向和张福的个人能力,在创业初期就向他提供了天使轮融资,拿到融资后的2014年8月,青藤云安全正式成立了。

为企业构建自适应地防护体系

“如今企业安全防护概念大多停留在拦截和防御(例如反病毒)以及基于策略的控制(如防火墙),在现今企业面临应对高级持续性攻击(APT)的时代,企业需要安全思维的根本性切换,完成从“应急响应”到“持续响应”的转变。”张福认为2014年Gartner发表的用自适应安全架构来应对高级定向攻击的趋势论述,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依据自适应防御系统从预测—防御—监控—回溯的四个阶段理论,青藤云安全也构建了Analyzer、Monitor、Builder的三个产品方向覆盖:通过部署在企业服务器、旁路和外部的三纬探针,做到业务资产自动清点,风险状况可视化;使用特征锚点、行为模式分析持续监测黑客入侵,自动生成安全报告;提供40多项安全插件可以按需调用,满足轻量弹性的安全体系构建。

张福告诉亿欧,目前青藤云安全的主要客户是动态业务变化的互联网企业,为其提供轻量弹性的新一代安全体系。知名客户包括直播平台映客、智能硬件企业小米和互联网金融企业91金融等。“以青藤云安全刚刚接下的客户,直播平台斗鱼为例,如果其仅采用基础的云计算平台的防护能力,是满足不了安全需求的,类似webshell这种网站后门,它的变种很多很难被发现,而青藤云安全这种动态检测就起到了很好的安防效果,可以精准发现并生成报告。”

企业安全领域可以诞生BAT量级巨头

国内安全领域很难绕过去的一个企业是360,360依靠过去在消费终端的安全软件取得成功而成功崛起,但市值与BAT还存在差距。张福认为:“个人安全软件是推广了免费模式才得以在用户中普及,所以主要依靠广告与软件分发模式盈利,企业的增长空间相对有限。企业级安全市场完全是另一个形态,免费的企业安全产品存在信任问题,而企业在云安全、数据保护、SaaS性能检测、物联网与工控安全等安全领域都有很强烈的需求和付费意愿,未来3年这个市场就将达到千亿规模。”目前安全这个领域的玩家有像企业360和BAT等互联网企业,也有绿盟、启明星辰这样的IT时代安全企业,青藤云安全A轮获得6千万融资,是新兴安全企业中,同阶段获得融资额最高的企业。张福认为目前市场的竞争并未充分展开,业务需求也没有到达爆发阶段。“未来企业安全需求的大规模爆发,会出现细分领域优势企业,但也会出现一家垄断性企业,体量将达到现今BAT的量级。”

谁将成为企业安全领域的“BAT”,当下市场层面还没有定论。但资本正在密集布局企业安全行业,寻找投资价值标的。从2015年末美国著名的大数据安全公司Palantir宣布了8.8亿美元融资开始,安全行业获得融资案例越来越多。来自首席安全官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网络安全行业吸引超过40亿美金的融资,并预测未来数年仍将保持18%的行业增长率。2017年刚刚开始,“寻找互联网漏洞”的企业斗象科技便宣布完成B轮7000万人民币融资。

针对安全企业如何快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加入巨头行列还是独立发展的问题,与阿里并购的瀚海源、腾讯6亿元投资的知道创宇站队BAT不同的是,青藤云安全希望保持独立发展,并与多方展开深入合作。青藤云安全目前已经成为阿里云首批安全SaaS合作伙伴,青藤云安全张福认为只有与坚持开放的平台合作,才有利于达成共生共赢的目的。

青藤云安全下一步计划将总部迁移到武汉,张福告诉亿欧,“武汉和华中科技大学的信息安全专业在全国领先,在技术人才方面武汉具有优势,另外武汉政府的支持力度和当地人力资源优势也很大。去年9月张福受邀出席的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BAT、绿盟、启明星辰等安全巨头,青藤云安全、微步等新兴企业都去参加了活动。“当地有志于发展网络安全行业,武汉正在聚集安全行业势能”,在安全宣传周上发表演讲的张福如此说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