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来了,创业者们会得到新机遇吗?

百度百家 2017-01-12 10:39:49

昨天小程序正式上线,这一针对线下场景的新生产物吸引了大量关注。同时在2017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下达的文件也提到要用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蓬勃力量推动传统产业、尤其是实体经济更好的适应转型。

互联网对于实体经济的赋能正在被重视,产业互联网一词也在被越来越频繁的提及。周末参与了创客云商主办的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得来一些思考。

产业互联网

从流量变现到价值经济,互联网经济业态进化论

如果把产业互联网看做互联网经济业态的2.0时代,就不得不提到互联网经济业态1.0的消费互联网。所谓消费互联网,本质上是满足消费者在互联网中的消费需求应运而生。消费互联网拥有两个最重要的属性,一个是媒体属性,也就是提供资讯。包括Web端的门户网站、移动端的社交媒体等等。另一个则是产业属性,也就是生活服务类,包括我们常常接触到的电商、O2O、OTA等等。

简单的说,消费互联网时代是个体的虚拟化。通过宽带、4G、WiFi配合终端打通人和信息。

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个体的虚拟化,那么产业互联网则是企业的虚拟化。消费互联网带来的庞大数据让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飞快增长,受互联网影响的从个体的生活方式发展到企业、组织的经营运作模式,从而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并增加服务形式。制造、教育、工业、农业、交通、医药、教育等等行业的互联网化造就了产业互联网。

除了主体的差别外,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还有两点不同。一是原动力的差别,消费互联网旨在让人们的生活体验提升,增加娱乐方式、使日常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而产业互联网则是通过提升资源配置的准确的效益的效率,从而使企业生产、服务的能力得到提升。二则是商业模式的差别,消费互联网将流量可视化,追求的是流量变现。产业互联网旨在提升产能,属于价值经济。

消费互联网巨头无显著优势,产业互联网依然存在机遇

大部分关心的则是,在产业互联网中还存在创业机会吗?提出这一问题,是因为消费互联网中的机会越来越少了。随着移动终端的下沉,消费互联网的市场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流动,基于电商、搜索、社交、智能硬件等等不同领域形成了巨头割据的景象。

时至今日,移动终端的下沉基本已经完成,人口红利的东风已经不在。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高的互联网流量资费,获取用户的成本水涨船高。加之寒冬来临,投资人对消费互联网项目愈发谨慎,消费互联网领域已经很难再寻找新的痛点。

至于产业互联网,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还尚未出现巨头。阿里、腾讯都曾从轻量级的企业软件服务、企业通讯、物联网等等方向入手产业互联网,但其主要经验还都是集中在个人用户中,在产业互联网方面优势不算明显。加上产业互联网在行业经验、渠道、产品认知方面存在的壁垒,尤其在农业、工业、生物科学等产业方面,比起玩家拥挤的消费互联网还是一片蓝海。

产业互联网的创业机会大概大概在三个方面,分别是销售物流、生产制造和融资。销售物流中的机会显然基于线下产业链资源优势拓展电商体系,并将物流、销售、退换货等业务流程进行上线管理,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销售物流体系从而提高效率。至于生产制造方面,则是通过数据的收集实现CtoB的定制化生产,让产品更符合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而融资,则解决了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最实际的发展问题,以往的成本高、借贷难等为题正在被一站化服务平台解决。

创客云商:连接产业互联网与创业者

简单来说,在产业互联网中不论是实体经济创业者还是消费互联网巨头,最大的问题就双方学习、沟通成本太高。对于消费互联网巨头来说,深入已经有多年历史的实体行业需要时间,而实体行业又迫切需要互联网为自身赋能。

而这时一批扶持产业互联网创业者的平台应运而生,参与组织这次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的创客云商就是其中之一。

创客云商最具吸引力的主张就是降低产业互联网的创业成本和学习成本。面对创业者不知道如何找到优质产品、没有足够资本压货这一痛点,创客云商直接为创业者和生产者建立平台,让生产者可以最大程度的贴近用户、按需生产,创业者也无需承担囤货成本。创客云商对旗下入驻产品也设立的很高的门槛,必须具有技术上的独占性或独特性。至于电商平台和管理系统,创客云商也为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了建站投入成本。创客云商还会为优秀的创业者安排海外游学,帮助创业者提升自身。

除了降低成本,创客云商还为创业者提供了多重奖励,不光是销售利润,平台推广、团队管理、店铺增值等等都可能获得平台提供的奖励。其会员系统对于电商和实体店面都有聚合流量、提高黏性的作用,产品平台也能让微商告别压货的风险。

和消费互联网创业热潮期刚刚开始一样,类似的创业平台、孵化器会越来越多。不同的是,消费互联网创业平台大多是在聚合人才与资本,而创客云商这样的产业互联网创业平台则是在创业者和实体经济的认知鸿沟间搭上一把梯子,连接彼此同时降低创业的成本和风险。

不仅仅是在中国,在美国高喊实业复兴的川普也十分重视互联网、科技对实体经济的推助力量。为什么他对特斯拉、Uber这两家科技企业如此重视,原因就在于汽车行业是美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动力。

实业兴国的道理永远不会出错,在做完了流量生意后,互联网巨头也正在着手深入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业互联网创业机遇的出现是否会再造一批BAT或颠覆当今格局?拭目以待吧。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