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时代成为赢家的秘诀是什么?

郭嘉凯 软件IC圈 2017-01-06 08:58:23

2016年12月21-22号,2016年中国软件大会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又对过去一年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盘点,同时,对过去一年表现杰出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产业互联网

2016年,对于中国软件产业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中国软件企业既面临着挑战,也看到了机会。特别是随着消费互联网的逐渐饱和,企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成为下一个发展热点,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将会成为IT产业最大的机会所在。而在这一融合进程中,软件企业无疑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但由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出现,传统软件企业也面临着如何尽快掌握新技术,并利用新技术的挑战。那么,哪些企业有可能在下一个发展热点,即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中抓住机会,成为赢家呢?

在我看来,具备下面两种特质的企业有很大的机会,那就是坚守和创新。

所谓坚守,指的是在一个行业或领域中的积累时间。与消费互联网不同,做产业互联网服务,要求IT服务商要对用户的业务和流程有深入的了解,甚至要成为所服务行业的业务专家。而这绝非是一年两年就可以实现的,需要企业在行业内有十年甚至是二十年以上的积累和沉淀。这样的企业,虽然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十分艰苦,也很难有快速的增长,但他们绝对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而在未来几年,在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他们将会迎来最好的发展机会。

当然,想要抓住机会,仅靠坚守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多年坚守所沉淀和积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所谓厚积薄发,方能实现跨越。特别是随着传统行业用户转型升级需求的日益迫切,传统的IT技术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用户对于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要求软件企业也要不断创新,取得突破。而且,这里所说的创新,和以往也有很大不同,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1、微创新:以往一提到创新,很多人就会认为应该是一种颠覆性的变革,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颠覆性创新固然需要,但所需要的时间和资源成本太高,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并不适合。相对而言,微创新则更容易实现,对于资源和时间的要求也不是很高。通过持续的微创新,不断积累,最终也可以实现颠覆性创新的目标。

2、协同创新:以往创新更多是企业自身的事情,而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的应用和普及,创新将会走出企业,在更广泛的空间里,通过合作、协作来实现协同创新。比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创新、IT服务商和用户间的合作创新等等。

3、跨界创新:技术的发展使得行业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很多时候,IT服务商所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来自于行业内,也有可能来自于行业之外。新的竞争对手的进入,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这种情况下,IT企业的创新思维也必须要有所突破,不能再局限在行业内。未来,跨界创新也将会成为一种常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