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

石泽杰 商业模式创新设计路线图 2017-01-06 08:55:03

消费互联网主要针对消费者个人体验,而产业互联网渗透领域则更加广泛,主要以企业为用户、以生产活动为应用场景的互联网应用,体现在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彻底改变了传统产业的商业模式。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生产资料就是大数据,新的计算及计算技术与应用正在将传统的以“流程”为核心转向以“大数据”为核心。作为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大数据及大数据处理能力会成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的“新大脑”。

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对比

互联网改变了连接方式,以几何倍增的速度连接上下游,形成庞大的信息流、数据流以及资金流,从而延展到金融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应用领域。

互联网是迄今为止人们信息处理成本最低的基础设施,它具有全球化、开放化、透明化、平等化的特点。互联网使信息和数据在工业生产时代被压抑的巨大潜力爆发出来,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成为社会财富增长的新引擎。互联网产业化和产业互联网化,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

所谓互联网产业化就是指互联网公司渗透传统产业,创造全新的经营业态;产业互联网化是指传统产业互联网,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我国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二十年中,互联网产业出现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从互联网发展的角度看,消费互联网市场已趋于稳定与饱和。在未来的 20 年,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对实体资源有充分把控能力的企业端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产业

过去的二十年,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娱、购无所不包,而随着消费互联网的饱和,将倒逼产业互联网的实现。互联网将在生产制造、仓储物流、产品交易、金融服务、原材料采购等领域产生巨大影响,极大地改变传统的产业形式,效率将更高、速度将更快。

产业互联网实现的是更大范围的融合,形成更加开放的平台。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理事长理查德博士指出:“互联网当中不存在单一的胜者,应该在开放的平台上进行分享。如果能把数据从供应商那里进行整合再给客户,把这种互联性通过产品的制造、通过供应商的共享,给客户带来价值,从长期角度来说,将会给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带来巨大的利益。”未来二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教育、医疗、交通、金融、农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都将被互联网化。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