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窖客余超伟:B2B平台并不会消灭酒类经销商

中国网 2017-01-05 08:16:39

2016年12月18日,超过100名酒类经销商在重庆渝北竹林宾馆举行2017年迎新春团拜会,分析酒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此次活动由重庆酒商届资深从业者蓝庭宏组织,专业酒类电子商务系统老窖客创始人余超伟做了酒商互联网转型的专题演讲。

酒类

蓝庭宏:酒商互联网转型成行业热点

蓝庭宏说,“从事酒类行业10余年,2016年是传统酒商生存极其艰难的一年。酒类电商B2B平台的爆发式增长严重压缩传统酒商的生存空间。”易酒批、酒仙团、1919、丹露网、邸达电商都在大力发展B2B平台,直达零售终端,传统经销商和二批商有被替代的危险。在经历两年的发展后,易酒批凭借“厂/商到端”运营模式,已经完成了25省72个城市的覆盖,在物流方面,易酒批拥有600辆车,为20万家终端提供服务,年销售流水已达50亿。蓝庭宏说,“传统酒商缺少必要的互联网知识和工具,在和酒类B2B平台的对抗中处于劣势,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必须加强互联网知识学习,使用专业的酒类电子商务系统。”

余超伟:酒类B2B平台并不能消灭酒类经销商

酒类B2B平台多数获得风险投资,在风投的支持下快速扩张。2016年10月,酒类B2B平台易酒批在全国合作商招募发布会上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1亿美金。余超伟分析说,“在强大的资本支持下,与易酒批类似的B2B平台通过烧钱的方式以低价畅销品快速和大量的零售终端建立供货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忠诚度并不高,价格恢复就没有交易。通过和厂商合作生产贴牌产品提升盈利能力的方式效果也是有限的,零售终端并不乐意大批量接受消费者认知度不高的新品。名酒厂掌握渠道话语权,加强渠道管理,坚决维护名酒的价格体系,这也是酒类B2B平台难成渠道主流的重要原因。酒类B2B平台并不能消灭传统的经销商和二批商。”

在经销商和二批商的前途的讨论中,余超伟说,“老窖客系统服务过近100家传统经销商,大量事实表明,经销商和二批商是数十年市场自由发展的产物,有其深刻的内在逻辑,无论互联网怎么强大,未来的数十年中都不会消失。精耕区域市场,是经销商和二批商的正确选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