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涌入快消B2B领域 市场规模或达千亿级

同徽公司 B2B电子商务研究院 2017-01-04 14:56:11

12月22日,零售咨询公司凯度零售咨询发布了中国首份快消B2B行业发展双语报告——《2016年中国快速消费品互联网B2B市场报告》。报告从品牌商,经销商,零售终端以及B2B平台四方角度入手,全方位分析展现了我国快消互联网B2B行业现状以及发展趋势。

资本涌入

《报告》显示,体量过万亿的中国快消品传统通路生意高度分散,尽管目前快消品B2B平台渗透率低,但在平台快速扩张及资本涌入的情况下,志在变革传统经销模式、助力夫妻店升级的快消B2B平台产生的生意,将在2018年达到千亿级市场。

凯度指出,在传统模式中,大部分品牌都依赖多层级的分销模式,使得渠道效率低下,利润被层层消耗。“目前超一半的制造商依赖超过200个经销商实现市场覆盖,而食品饮料品类这个比例达到70%。”

而于2013年逐渐兴起的快消互联网B2B行业,一些专注于快消品领域的互联网平台开始发力传统通路,致力于运用互联网思维重塑通路渠道,减少经销层级,对小店进行升级改造。这一趋势随着去年到今年大量资本的涌入和平台的兴起达到高潮。截至2016年11月,国内市场上共有70多家快消B2B平台,获得了50多亿元的投资

据了解,目前我国快消互联网B2B也是主要分为两种商业模式,即自营与撮合。自营型B2B主要为买断货物,进行货物统仓统配,以低买高卖赚取对小店商品的销售差价。这类平台通常自建地勤团队与仓储物流,保证了服务和配送质量,帮助品牌商进行更深度的分销,提高通路覆盖效率。

而撮合型B2B是为供应商与零售商双方提供在线交易平台,通过收取服务佣金、广告费用等增值服务实现盈利。撮合模式不改变原有经销模式,品牌商对价格更有掌控权,并可以从平台上获得透明的信息与数据。

国内B2B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安徽同徽公司的技术人员表示,大数据和供应链金融将是B2B平台必不可少的部分。凯度报告也显示,未来,B2B平台会依靠大数据积累向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提供更深度的服务以提高通路效率,对通路参与者提供供应链金融支持,并向2C业务进行延伸。

凯度指出,国内快消B2B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仅有16%的小店尝试通过B2B平台订货。但在平台快速扩张及大量资本涌入下,预计整体规模在2018年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