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阵获9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如何管好生于蛮荒的微商?

Eunice 36氪 2017-01-04 08:21:06

36氪独家获悉,专注于微商领域的SaaS云服务平台微阵已经获得9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中科招商领投。本轮融资完成后将着力平台研发与技术提升,并且也将在今年重点进行市场推广与团队建设。

微阵

微商兴于2014年,在经历了2015年的洗牌转型后,开始以正规军的面貌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里。随着这种基于社交的电商渗透率越来越高,围绕着该销售方式下的新商机也在不断涌现。

微阵的创始人兼CEO郭俊峰是一名连续创业者,此前的创业方向也都是与微商有关。2014年,他便通过微信、QQ群做社群培训,成立微商团,教导微商如何代理品牌,管理供应链等。也帮助一些品牌学习如何管理好品牌代理,如何进行代理层级设置与利益分配。

在这个过程中他意识到整个微商代理销售的模式,管理处于非常原始的程度,代理制度混乱、压货现象严重、利润分配不均。不论是品牌商还是代理商,其实都叫苦不迭。

对品牌方来说,构建新销售渠道时间成本高,管理现有的微商代理又不容易,企业急需工具来管人、管货、管物流、管资金。但对代理商而言,痛点也同样明显,找不到好的供应链品牌和产品;缺乏高效的团队管理工具,无法稳定团队和提升效率,也缺乏为最终消费者持续提供服务和营销的工具。

于是,郭俊峰决定要用工具化的产品去放大自己原有的培训服务,帮助企业和代理商管好人、货、钱。

郭俊峰最初设想的微阵是一个渠道开放平台,服务代理商。品牌商能够通过平台找到合适的代理,但这个1.0模式很快就被淘汰了,“一旦双方形成合作,平台的价值就瞬间消失,再下一步的可能性就没有。”于是调转了方向,从服务小B(代理商)转而服务大B(品牌商),品牌商将自己的小B带上平台,也可以从平台获得新代理商,然后用微阵来进行管理,产品的性质好比从“淘宝”变成了“钉钉”。

微阵2.0版本卖帮帮是在2016年8月开始内测,郭俊峰对其重新定位是一个连接企业、微商以及消费者三方,基于社会化营销模式的服务平台。具体来说,微阵的团队可以帮助想要搭建微商销售渠道的品牌进行品牌定位、形象打造,制定代理政策、团队管理模型,以及利润分配机制。也会协助完成包装、运营、推广等工作。

其中微阵的平台也会为品牌端提供微商管理系统、订单发货系统、CRM系统、ERP系统、销售数据分析系统、商品追踪系统以及相关服务,

而在代理商端,平台则提供的供应链管理、数据服务、营销技能培训。郭俊峰希望,整套产品能够使得品牌方与微商之间的合作更有序、规范。

服务主体改变后,微阵也体现出了实际的效果,以首批客户酒仙网为例,去年9月开始启动微商销售,并开始使用微阵,首月平台销售就超过了一千万元,截至年末,已经招募万名代理商,回款超过数千万。

从盈利方式来看,平台想要尝试的方向包括与品牌的销售分成、平台使用费、培训费以及营销服务。目前,品牌需要每年向微阵支付1万元的平台使用费。郭俊峰的设想中,微阵最后能够形成一个大数据沉淀并实现商务数据的变现,通过货品的流向、定价,可以知道什么样的代理商适配什么样的品牌,或者出什么样的货,这是更有价值的事情。

根据当前团队给到的经营数据,4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在毫无推广的情况下,付费品牌用户达到三十家,代理商数万人,每周新增代理商超过50%,品牌商每月销量基本都在翻番。郭俊峰希望初期能够绑定并服务头部商家,之后通过市场推广与口碑传播吸引更多的品牌商入驻成为付费用户,从而吸引更多的代理商的加盟,以此将“雪球”越滚越大。“明年也会开放免费版本,让更多的品牌能够先尝试微阵,希望接下来的一年里,能够服务500家优质企业,并影响带动1000家企业建立完善的社会化营销渠道。”

相较市面上同类微商服务产品,郭俊峰觉得微阵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产品本身的差异,平台是帮助品牌商管理好代理商,不论是有赞、云集微店还是微盟都是购物平台,但微阵并不打算实现C端交易。产品逻辑也并不是微仓这样的集约式采购模式。其二,郭俊峰最初创立微商团时便积累了大量微商运营经验与资源,团队不论是品牌塑造还是资源方面都已经有了大量积累。

团队方面,目前公司共50人左右,除创始人郭俊峰外,CTO程欣有15年以上软件行业经验,曾就职于北大方正,上海惠普,索尼中国等大型企业。品牌营销VP杨铭康曾担任上海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帮助驴妈妈旅游网各区县等数十个旅游地进行品牌策划及推广工作。运营总监张雁传则有着丰富的微商营销经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