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甩手联华超市股份,易果耗资9.5亿港元全部购入

梁杰民 亿欧 2016-12-26 14:49:20

不难发现,易果接受苏宁战略入股、购入联华超市股份,阿里投资盒马鲜生、购入三江购物的股份,可能整体来看,这是为了集合优质商品需求的第一步,我们期待有更多优秀的大型商超和社区连锁店加入到易果的生鲜升级大战略里面。

易果

12月24日,永辉超市发出公告,作价4.01港元/股转让所持有的联合超市约2.37亿非上市内资股,出让总价达9.5亿港元。据悉,在2015年4月,永辉耗资7.44亿元购入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即2.37亿股),从买入到卖掉持有的全部联华超市股份,中间间隔时间不过一年零八个月。

永辉超市在公告中回顾了持股联华超市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卖掉联华超市股份的原因。

自入股联华超市以来,公司尝试向联华超市进行资源、管理和服务输出,派出经营管理团队对联华超市少数门店进行经营支持改造,同店整改后效益显著提升;同时双向提供优势供应资源推行联合采购;此外公司在2015年度向联华超市关联销售 143.96 万元,2016 年度预计向联华超市关联销售商品及服务2.0-2.5亿元。

本次股权转让后对公司未来业务影响甚微。 因公司与联华超市经营战略发生调整,及双方在重叠市场业务的发展,经协商公司不再维持股权层面的合作,但在门店合作经营、联合采购等方面双方仍有合作空间。

在互联网,新零售发展历程下,强调线上和线下协同,在国内,华南和华东表现甚好,华南地区百果园作为线下的生鲜连锁巨头并购线上水果品牌“一米鲜”、华东地区盒马鲜生以O2O本地生鲜模式,席卷上海和北京,华东另一代表是整合生鲜产业链的代表易果集团,在2016年,易果完成了几件大事,①完成C轮总共5亿美元融资;②独立生鲜冷链公司安鲜达;③成立易果供应链公司。

在新时代、新消费、新理念下,永辉做了很多尝试,将部分红标店升级为绿标店(Bravo YH)叫做精致超市,另一方面,永辉也自建APP,并且接受京东43亿入股。永辉下一步将要如何升级,拭目以待。

而易果集团的布局显然是轻重结合,在安鲜达10地11仓、自建配送物流是重,而前端销售则采用战略入股、深度合作等方式,例如跟优配良品、果酷、苏宁超市的“苏鲜生”频道、天猫超市等轻模式。

笔者曾经判断易果对渠道的拥抱是用资金换时间的方法,在C+轮投资股东中,就有苏宁的身影,“苏鲜生”并非双方合作的终点,易果生鲜联合创始人金光磊透露,易果生鲜未来还将强势入驻苏宁旗下“苏宁小店”。

那为什么易果需要拥抱线下呢?在生鲜的销售走向中,线上总额不到3%,其他的传统渠道占比97%,易果需要用杠杆去撬动生鲜产品生产端的变革,那就必须拥抱更多渠道资源。

一亩田研究院院长高海燕指出,目前中国农民并不是不懂生产好的生鲜产品,而是由于需求端散乱,没有一个机构集合消费者对优质商品的需求及优质商品的标准告诉农民,显然易果就充当这个中间渠道,集合优质商品的需求,提供优质生鲜商品的标准。

所以不难发现,易果接受苏宁战略入股、购入联华超市股份,阿里投资盒马鲜生、购入三江购物的股份,可能整体来看,这是为了集合优质商品需求的第一步,我们期待有更多优秀的大型商超和社区连锁店加入到易果的生鲜升级大战略里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