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互联网转型做B2B的20条忠告

赵波 中国国际啤酒网 2016-12-23 09:03:25

1.B2B是有品类边界的,不是所有的快消品品类都适合。

互联网转型

2. 这是一个资本游戏,没有充足的预算,不要下手做。

3. 合伙不是一个好生意,但是不合伙,想做成真不容易,合伙的生意不是不能做,产品,资金,技术,管理,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人性。

4. 经销商做B2B,尽量自营,不要撮合。

5. 经销商建的撮合平台,让别人在你平台上卖货,是个伪命题。

6. 经销商做自营B2B,原有的组织体系都要重构,重新划分业务职能。 

7. 订单的分配权一定要掌握住。 

8. 做统仓统配的基础年流水量最少要2-3亿才能保本,低于这个流水不要开。 

9. 物流不是B2B的核心,但是没有依托于平台的仓配体系,B2B也就不是B2B了。 

10. 不要幻想统仓统配可以降低成本,理论上讲可以,但是要实现真的很难,统仓统配的本质是提高效率,而不是降低成本。 

11. 单车的履约成本,是平台能否盈利的核心。

12. 技术是横在所有经销商面前的一个大问题。有个好的技术合伙人真的非常的重要,记住,是合伙人。

13. 存量产品一旦上线,必然会和线下冲突;增量产品,基本上增不了什么量。 

14. 不要幻想有了平台,业务就可以省掉了,一个都不能少。原来业务的考核机制要系统的改,由原来买货,变成做服务。 

15. 单品小团队承包代理,大后台服务保证,阿米巴变革,是未来经销商平台化后的团队终极进化方式。 

16. 平台的整体效率,来自于产品,运营,仓配,技术,拓客,五块,就像是五块木板做成的水桶,最高水平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

17. 对于供应链金融,想想就可以,把流水做大10-20亿以后再考虑。 

18. 平台能够通过交易差价保本就不错,盈利还得另想办法。 

19. 末端供应链一体化,效率才最高。美宜佳才是真正的厉害。

20. 小步快跑,不断试错,快速迭代,验证商业模式后再扩张也不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