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易打造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

万联网 2016-12-22 10:31:48

从“猪倌儿”到生鲜供应链集成服务商,河南鲜易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易控股)作为河南企业在“双创”潮流中的转型样本,用智慧生鲜供应链向大众透析着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握“双创”大势,华丽转身。

“鲜易控股是由河南众品食业、鲜易供应链、鲜易网重组成立,是众品在‘互联网+’新业态下的战略转型。”鲜易控股董事长朱献福说。

1482374295(1.png

据介绍,目前鲜易控股通过旗下不同板块的运作,将“互联网+冷链物流、互联网+生鲜食品产业链、互联网+农牧产业链、互联网+生鲜电子商务”四大网络集群跨界融合,一张智慧生态供应链生态圈已初步形成。

“一张冷链网,把3000多辆冷冻车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这些就是发生我们身边的深刻革命!基层的创造力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企业的这一创新模式既汇集了资金,又显示了‘众智’。”

“高手都在民间!”

“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这家河南土生土长的传统的生猪屠宰买卖企业为何让李克强总理如此看重?鲜易控股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动了什么“心思”如此引发社会关注?

1、共生共享共赢价值体系转型

鲜易控股由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河南鲜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组成立。在外界看似一次简单的重组,实质是企业以“产品+服务、软件+软件、综合科学技术+管理技术”对产业链进行了综合整合、优化重构了价值体系,既完成了传统加工制造业向服务型、平台型和生态型企业的蜕变。又坚守了公司以生产为基础、数据为纽带、高端资源要素交易为保障的战略构想。

“从1993年公司由传统的生猪收购、屠宰、卖肉,这一传统加工模式我们走了15年,2008年开始转为服务型,现在构建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这一路的动力就是不断的创新,挖掘众人的智慧,共生共享共赢,让每个创新者的价值得到认可。运用“互联网+”和“+互联网”真是让公司和市场动向‘一网打尽’,这每一个数据的动态变化都意味着市场的走向,在过去这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实。”鲜易控股董事长朱献福如是表达心得。

据介绍,该企业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在高端要素标准、技术、信息、人才、金融进行了市场化运作创新。

其中,在金融领域不仅成立了供应链金融服务、保理、租赁、产业基金四大平台,开发了进出口易贷、采购易贷、质押易贷、养殖易贷等产品,还通过金融合作,为合作伙伴提供代理采购、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供应链金融服务。今年截至目前,为四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12.7亿,有效解决生态圈创客融资难问题。

同时,在推动生态圈技术行业平台转型升级,还利用构建的PAAS系统为83家合作伙伴提供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流通加工、温控仓储、冷链运输配送的业务数据化服务。

2、“互联网+”助转型“+互联网”跨界整合

“近年来,鲜易控股通过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改造提升传统农牧产业和食品加工制造业,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和线上平台。催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覆盖了第一、二、三产业,集聚了众多大中小微企业,实现了共生共赢。”朱献福说。

据介绍,目前鲜易控股拥有“互联网+农牧产业链、互联网+生鲜食品产业链、互联网+冷链物流、互联网+生鲜电子商务”四大网络集群,这些看似独立的“互联网+”,在“+互联网”创新下,网网互通互联构,一张智慧生态供应链生态圈已初步形成。

记者打开“互联网+农牧产业链”后,160多家规模养殖场、饲料企业产业联盟一目了然。不仅记录则养殖户线上交易、分销、金融服务等信息,要查找的农产品的追溯数据和品质等级也是动态跟踪。

同时,记者从工作人员介绍中得知:2015年9月份,李克强总理视察公司时,遇到的“全国十佳”好司机白丽景师傅是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的普通合伙人,他的配送指令全来自冷链马甲服务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注册车辆3.8万辆,冷库1960万m3,注册用户数4.07万个,交易额近35亿元。

记者从该公司提供的一份材料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依托线上鲜易网、冷链马甲和线下物流网、营销网、服务网,通过8大食品加工基地和29个物流园区与数百家区域食品企业建立了基础设施共享,仅鲜易网注册企业用户58.6万个,服务213个城市,仅今年1-11份成交额高达125亿元;并为国内外31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食品技术和标准服务。同时,“双创”先后带动360个农村经合组织融入产业平台,3800多家小微企业加盟生态圈;16.3万人加入创业创新团队。

3、释放新动力瞄准全球动态

“世界生鲜供应链是超大型的万亿级市场。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仅占7.5%的市场份额;美国占49%,发展潜力不言而喻。”朱献福如是分析市场前景。

据悉,鲜易控股为加快全球化资源配置借力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利好,已建立欧洲、南美、北美、东南亚、澳洲、香港6个海外集采中心,9个进出口资质对19国家和地区100多家厂商形成稳定合作关系,跨境电商保守估计将年新增出口额7亿美元以上。

“我们创新,首先是坚守主业,再对内部经营体、合伙人、股权期权机制不断创新。”公司总经理本保科称。

据介绍,鲜易控股围绕着互联网平台、生产性服务等关键领域,先后成立鲜易网络科技公司、冷链马甲项目组、360平台项目组、鲜咨达技术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四季鲜易项目组、冷链卡班项目组、车辆众筹等创业平台和自主创新项目组,带动3200多名员工参与创业创新。

目前,公司旗下鲜易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生鲜食品B2B交易平台;冷链马甲提供的温控供应链专业服务和增值服务成为国内标杆;众品股份依然保持集农牧产业、食品加工制造业和食品生产服务业为一体的龙头地位。

朱献福表示:“到‘十三五’末,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人民币,扶持万家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带动百万创客创业创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