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度零售咨询在京发布快消B2B报告 提出最关键的是服务

令狐小二 托比网 2016-12-22 17:11:55

托比网12月22日讯,今日,快消品B2B平台进货宝在北京举办了题为“变局—快消B2B元年渠道之变革”的发布会,可口可乐、联合利华、玛氏等制造商出席了活动。会上,零售咨询公司凯度零售发布了《2016年中国快速消费品互联网B2B市场报告》。

据悉,该报告从品牌商、经销商、零售终端以及B2B平台四方入手,解析快消B2B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凯度零售咨询从事零售和购物者研究,持续跟踪1200多家零售商,掌握超过2亿购物者的消费者数据。

WechatIMG150.jpeg

报告中指出,快消B2B从2013年开始布局,在2016年迎来高潮。截止2016年11月,市场上共有70多家快消B2B平台,今年共获得了超过50亿元融资,但是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数据显示,线上B2B占据市场份额在不断增长,但是只有16%的小店尝试通过B2B平台订货。

在资本、创业者线上渠道疯狂的时候,传统小店数量为680万家,广泛分布在各线级市场,覆盖庞大购物者购物者基础,仍然是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他们面临着进货繁琐、效率低下、议价能力弱,同时质量无法保证。

对于厂商、经销商而言,如何触达这些终端门店,是他们更关注的问题。在报告中,凯度咨询调研显示,超过一半的制造商依赖超过200个经销商已实现现有市场覆盖。同时,对于经销商而言,他们也面临着资金、库存等压力,利润被层层剥削。

虽然,B2B平台对传统分销的渗透不够、终端服务能力不足,但是快消品困境注定要由B2B来破局。对于B2B应该怎么做。进货宝CEO王成表示,平台的价值在于提高交易效率、供应链效率、人员效率及资金使用效率。要去中间化,就是要扮演好中间者的角色,而不是在流通上增加一道工序。

而在具体执行上,王成表示,进货宝做自营,用更明智的方式,让资金更有效率,通过统仓统配等方式帮助厂家做标准化的执行。当然,最重要的是提高对上游品牌商和下游终端客户的服务能力。他预测,未来行业出现的独角兽可能是区域性的平台,同时,全国性的更多会是撮合型平台。

对于行业未来,报告预测,到2018年,B2B平台将出现3300亿元的订货额,占据品牌商传统通路出货源的18.7%。将有44%即267万家小店会选择B2B订货,占据小店订货的50%,每次订货额约1500元左右。另外,报告指出,小店数量将由目前的680万家减为613万家。

另外,托比网首席分析师申飞在会议上做了快消品B2B的报告,提到快消品B2B将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发布的百强榜中占据11个席位。而在行业风起云涌、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下,究竟行业将如何发展、平台如何破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