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普科技:以图像识别切入鉴黄市场,未来将拓展更多垂直行业

拓扑社 2016-12-26 14:31:52

图像识别是指利用计算机对图像进行处理、分析和理解,以识别各种不同模式的目标和对象的技术。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爆发,图像识别获得了快速发展,基于图像识别的应用产品层出不穷,在金融、安防、医疗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为了人工智能应用的急先锋。刷脸支付、机场自助通关、增强现实、无人驾驶等都是图像识别技术快速普及的一个缩影。

李明强

“这两年,国内出现大量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但能否将技术商业化落地,响应商业市场应用的需求,正是这些公司现在担忧的。”图普科技CEO李明强告诉拓扑社。图普科技是一家将图像识别技术应用于企业服务领域的科技公司,从鉴黄切入,提供第三方内容审核服务。

人工智能云平台赋予企业图像识别能力

读图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以文字为主的信息传递方式,更多的是依赖各类的图像和视频,而每天产生的海量内容中却又充斥着大量色情、小广告等垃圾信息。尤其是在UGC领域,企业为了规避风险唯有花费大量审核人力,给运营造成不小的压力。

对于这类公司,每天都有海量的图像数据需要审核,单靠人工难以灵活应对突发的峰值数据审核,审核技术又并非核心业务,组建人工智能团队又需要时间和试错成本,而且还不一定可以做得好。图普科技正是抓住这个痛点,通过图像识别开放平台帮助企业定制自己的图像识别引擎,企业无需聘请人工智能识别的专家组建研发团队,通过接入API调用识别服务即可。

图普科技的主要目标群体是有UGC图像内容产生、有图像增值服务和图像搜索需求的企业,包括社交应用、视频、直播、云计算、电商等互联网企业和政企机构。在产品方面,提供针对不同领域产品深度优化的识别模型,满足客户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需求。

在服务方面,图普科技对每一家接入图普云平台的公司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专人服务,客户可以直接与负责产品的工程师对话,在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时可迅速、有效地解决问题。

在工程方面,图普科技保持每周更新的快速迭代能力,以此做到行业内最好的识别效果。同时不断提供更丰富的图像识别接口,企业可以按需扩展自己的图像识别能力。目前图像识别云平台提供了暴恐识别、人脸识别、广告识别、场景识别、艺术滤镜等技术服务。

“我们最早提供图像识别服务是在2014年,最初的时候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也都是将信将疑,以为是哪个行业又打着颠覆行业的不靠谱的想法。所以我们一开始会避而不谈我们的技术是怎样的好,我们会清晰得告诉他们,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的最初版本会达到50%的效果,但是我们会告诉他们哪一部分是可以完全取代的,哪一部分是不可以完全取代的。”李明强告诉拓扑社。

定价方面,图普科技的云端服务以 API 接口的形式呈现,用户接入之后,可以自行选择调用的服务。服务需要付费,按图片的实际调用量收费。现在已经接入服务的视频直播平台包括花椒、映客、kk 直播、musicl.ly 、酷狗繁星等。借助直播业务的发展,图普科技目前已实现盈亏平衡。

目前图普科技在图像识别鉴黄领域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拥有绝对多的视频和直播领域的客户。在识别色情、暴恐、时政敏感信息、小广告等违规图片和视频方面市场占有率领先。根据官方数据,合作客户包括了移动咪咕、中国联通、美图、网宿科技、58同城、迅雷、酷狗、秒拍、花椒直播、Bilibili、Blued、秀色娱乐、七牛云等知名企业,日均图像接口调用数亿次,累计处理图像超过千亿。

鉴黄只是市场切入点,未来将挖掘垂直行业新应用

站稳鉴黄市场以后,图普科技也希望为现有客户群提供企业图像增值服务,例如通过多维度地解读图像信息,挖掘图片和视频的价值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描绘用户画像。企业的产品和运营部门可以通过用户画像进行更精准的营销推送,更好地实现用户价值转化。

通过图像搜索,辅助开发者在产品中打造“以图搜图”引擎,使用户可以根据样图,在海量图片中快速定位相同相似的图片,提升搜索效率。该技术能应用于各类电商平台、素材资源站、增强现实应用等领域。

未来,图普将为企业提供各种连接能力和增值服务,开展在安防,电商,金融大数据方面应用。 

图普科技团队目前几十人,85%是技术。创始人李明强是原腾讯项目经理和 T4 技术专家,同时也是微信立项时的创始成员。核心团队成员是来自浙大、哈工大、台大、北邮、阿里、腾讯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