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叶冠泰:大数据、AI与垂直行业云结合,是企服的下一个春天

叶冠泰 亿欧 2016-12-23 09:49:55

过去12个月在美国上市的企业级服务公司,包括Twilio、Atlssian等独角兽企业。美国上市公司最快的公司是7年,最慢的是15 年,平均上市时间是10年,而且融资是超过六轮,投资企业级服务公司的资金大,时间长,投资轮次多,需要资本市场对他们的耐心和持续的投入。

数据

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在IT桔子的大会上演讲认为,中美企业级服务企业的成长路径存在明显不同,中国企业级服务发展处于美国的早期,国内企业级服务企业更需要资本的耐心培育。他判断网络安全将在2020年达到千亿市场,大数据、AI与垂直领域云服务结合的金融云、物流云等,这些垂直领域的云服务是企业级服务的下一个春天。以下是叶冠泰演讲全文,亿欧编辑。中国企业服务独角兽的成长路径和美国不同

中国的企业级服务跟美国不一样,美国近乎有上百年软件公司的发展,他们有非常成熟的管理人才,有销售人才,有产品设计人才,基本上路数是比较确定的。那么美国的企业级市场相对来说比较成熟,VC知道怎么打这个市场,他们知道这个人长什么样子,他们知道什么人做什么事情,然后不同的时间点引进不同人才把这个公司做大做强。国内在IPO之前融资轮数平均是六轮,我们在IT桔子的数数据看到ABCD,甚至F轮都会达到,可能有时候更高,才能够把这样的公司给打造出来。美国融资金额其实超过两亿美金是非常大的数字。上市收入通常超过一亿美金,年成长率,在十年之后年成长率也是超过70%,这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

中国的企业不会像美国经过六或者七轮,然后十年上市,我感觉它比较迂回。中国的企业级软件市场比较早期,大部分的人才是从互联网的人出去做创业,然后加上一些IOE的技术跟销售人才。因为IOE虽然在中国有很强大的销售团队,可能有研发团队,但是没有很完整的产品团队。它的产品团队是全球化的,可能在美国或者欧洲总部建成的。

所以现在虽然可以看到一些很不错的公司,但是大数公司缺乏产品的了解和全局观。那么现在如果说我们在中国要打造一个企业级服务的独角兽,这个怎么打造?肯定不是美国这样做。中国的A股市场不支持没有盈利的公司做上市,所以中国的A股市场必须五年做盈利而且做上市,上市之后再投入研发和并购,上市之后可以做车或者其他东西。所以中国的路有一个迂回,你先成长,成长之后然后盈利,盈利之后上市,上市之后我们再做企业级服务。

企业服务领域独角兽将来自大数据,SaaS和人工智能

我非常看好大数据的云服务市场,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相对来说重点布局了一些公司。中国这一批大数据的浪潮,主要是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引起来的。那么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每一个人都产生了大量的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些数据数据量非常大,而且非常有分析的价值,而且也需要去存储。所以演变出我们需要一批新的软硬件的工具,然后用低成本的方式来存储然后来分析,然后来做这些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这个大数据行业它是有广大的前景。那么现在除了互联网公司需要用大数据之外,我们刚才提到现在更多的垂直行业甚至传统行业甚至金融行业都需要用到大数据。

数据

AI,其实今年也是非常大的VC投资热点。我自己非常看好AI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五到十年的事情。那么AI我觉得未来的确是能够帮助,用AI的方式能够帮助病人筛查病历,可以减轻道路的事故,减少人命的流失,这是非常棒。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AI还是比较初步的市场,真的把AI用的好其实还有非常大的一些难点。这些难点包括这几个方向,首先训练AI需要大数据,大部分的创业公司没有大数据,大数据掌握在巨头手上;其次需要找一些AI的顶级科学家,现在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AI公司基本都有顶级科学家,这些科学家非常昂贵。

数据

所以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绝大部分的初创公司,他们组织一些顶级科学家,然后融了一些钱,对于一些大公司提供2B深入定制的服务。如果我们提出一个AI是真的能够面对广大的这种企业的话,我感觉它会变成AI服务最有前景方式:通过API的调用来普及。可能每家公司都没有自己的团队买技术,但是可以跟旷视Face++做脸部识别或者跟云之声做语音识别,也可以调用同盾的反欺诈的AI数据来做合作,这样可以迅速的普及。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在2020年将达到千亿人民币规模

网络安全市场是非常大的市场,我们觉得现在企业安全在中国的IT支出只是1%,但是在国外还是10%,所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移动设备的互联互通与数据价值的提升,还有马上来临的物联网也促进安全领域的投资。安全事故大家知道越来越频繁发生,而且数据价值越来越大。但是安全这个东西有点像,一个家里是不是只需要一把锁,有钱人的锁跟我们一样吗?其实不一样。其实安全就是攻防的事情,这个会涌现一堆公司出来,但是哪家公司做的特别大?这也是我们考虑的事情,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在持续的投入。

数据

金融云、物流云等垂直领域的云服务是企服下一个春天

企业服务领域我想把它分成供给端和市场端。相比美国这样的公司,很多时候我们的产品的功能可能在设计上可能还是参照一些成熟的产品,然后把它带到中国来,这个产品并不见得是从用户角度、市场角度设计出来的。所以我觉得还是有一些进步空间。另外因为我们是工程师思维,所以工程师思维做的产品,很多时候是性能的指标,是效率的指标或者是延展性的这些东西,这是思维误区。另外中国过去没有五百人甚至一万人的IT行业,所以当我们的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管理上的门槛。

最后是讲市场端,企业级的服务春天是否到来了?中国是一个万亿级的企业级市场,我觉得这是对的,但是需要时间。现在大家提出我们做软件或者做服务卖给大客户,这个是对的,因为大客户还在买,他们过去看IOE今年看国产。但是针对中小企业的SaaS服务或者工具是不是有市场?我有点怀疑。因为中国现在看起来,真正做到有收入规模,真正有盈利公司做SaaS卖给中小企业的公司非常少。所以我感觉未来的企业级服务模式,应该是一种大数据加上AI,加上垂直行业的全套云服务。所以未来金融云、物流云、HR云、娱乐云,像这样的服务可能才是中国未来的春天。未来的市场不需要买软件,而是为结果付费基。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叶冠泰;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