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问鼎2016创业风口之前,企业级服务发生了哪些进化与变革?

沈小雪 猎云网 2016-12-23 11:17:13

在历经了多年的沉淀之后,企业级服务2016年问鼎创业风口。企业OA、SaaS、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类创业公司,早已突破了工具的既有定位,服务成为新的关键词,企业服务的消费也在飞速增长。种种因素都在印证着,企业服务已经崛起,并且它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今日,在“2016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的现场,企业服务也引发了诸多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热烈讨论。其中,AA投资合伙人王浩泽、之宝创投主管合伙人陈兰飞、蓝驰创投创始合伙人陈维广、阿里云业务总经理刘松、红枫财务创始人兼CEO卓挺、以及EventBank捷会易创始人纪景姝,共同回顾了企业服务的进化与变革。

阿里云业务总经理刘松

阿里云业务总经理刘松:

企业服务不是那么急功近利的大风口。移动互联网使得2C业务兴起,这个习惯会穿越到所有SaaS的公司。未来,移动互联网将带动云+数据+智能,企业服务完全SaaS化和数据化。我们还注意到企业消费的增量,这些增量的公司都愿意购买服务的方式。SaaS服务具备黏性非常关键的,尤其是在企业里面。

企业级服务有必要返过来关注C端用户,比如说利用人工智能来服务于互联网教育,通过扫描脸知道谁听懂了、谁没听懂。类似的还有移动直播、虚拟现实、医疗等等。未来,企业SaaS服务应该拓展跨界的广度,并且加深专业的深度。

AA投资合伙人王浩泽:

AA投资合伙人王浩泽:

两个方面的变化会启动企业服务公司业务增长:第一是带给客户的价值。比如以前客服就是打电话,但是现在企业客服需要覆盖到微博、微信、邮件、电话多种渠道,这些渠道到一块自动化分配,和以前的客服完全不一样。第二在技术领域,网络的边界正在消失,整个IT行业都在发生变化。

2017年,希望我们投资的企业收入方面能再翻几倍,但不会拔苗助长,这会对于企业服务行业造成伤害。有些时候,投资人希望2B企业三年时间收入十亿,在我认知里不能认同,确实也达不成这样的任务。因为基因不一样,2B是需要专业投资人看得懂的,大家一块成长造就这样的生态。其实做任何投资都是这样,归根到底需要有独立的判断,需要你严谨做投资,尤其对人的方面。

之宝创投主管合伙人陈兰飞

之宝创投主管合伙人陈兰飞:

说到企业服务,看我们这么多的VC钱往这上堆,今天没有哪个主流VC说不关注企业服务,如果不关注企业服务是不正确的事情。具体来说,特殊需求和集群化之间矛盾的地方,比如说为小微企业提供的特殊化定制服务,SaaS系统很好满足了一点。而技术的提高能够很好提高效率,释放人力资源,这块是初创企业成长空间。

企业服务它是有成熟市场,美国市场在先导的,如果放在2014年在那个节点上美国企业服务市场和中国相比,中国算相对空白。这时候情况下我们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照搬美国经验做一个公司,甚至做一个区域的。这种企业往往会出现一是小马拉大车,还会发现我们的工程师对于整体企业商务运营的不足,照搬国外的经验,而没有自己去做。

我希望大家都能够避免企业服务过度头部化集中的情况,让这个市场更加离散化,让这个市场像美国一样更分散,大家都有饭吃,这就是挺好的一件事。

EventBank捷会易创始人纪景姝

EventBank捷会易创始人纪景姝:

企业服务如果等到收割的时候再做就没机会了,成功的一定是那些一直坚持的公司。

第一、需要找到做这件事情合适的人,做2B企业产品,不像2C更贴近生活,2B只有行业人能够了解这个痛点。当你把产品给到精准客户的时候,要让他们一看就知道是自己需要的。这要求你对自己团队要有深刻的认知,而且这个认知是你独立思考和判断的结果。

第二、SaaS的公司对于营收模式的理解,创业本身其实是对人和事的深度思考。我觉得好多国内SaaS公司走入了误区,变成了地推模式,用户无法形成粘性,不必续费。这不是真正SaaS模式最有魔力的地方,它最有魔力的地方是产品的渗透性,让用户持续付费。

第三、SaaS产品应该走向国际化,同时用户能有更成熟的深度使用行为。

红枫财务创始人兼CEO卓挺

红枫财务创始人兼CEO卓挺:

企业服务的增长基础有四点:

第一是经济大环境,我们原来请会计,现在有财务记账服务;

第二是人力的提高,企业为了追求更低的成本;

第三是IT基础设施,比如说手机端的体验大大提高;

第四是软件之外的服务,就我们SaaS行业而言,相对财务服务公司而言,我们有软件,相对财务软件而言,我们有服务。

17年希望我们研发中心能够研发出机器人记账软件,让记账成本进一步降低,甚至为零。希望小微企业都能用上便宜的SaaS软件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