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桔子文飞翔:2016年度企业服务盘点解析

拓扑社 拓扑社 2016-12-23 10:17:23

2016年12月21日,由IT桔子联合拓扑社主办的“企图时代·2016企业服务创投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吸引了数百位企业服务领域创业者和投资人参与。IT桔子CEO文飞翔在峰会上对企业服务领域的创业投资数据进行了盘点解析。

盘点解析

企业服务领域创业的背景,从宏观上看:

人口红利消失。从2012年开始中国劳动力人口连续多年负增长,人力成本的不断增长。

经济形式下行。我们赶在经济下行或者经济转型的时候,整个国家的增速在放缓。供给和需求侧出现非常不对等,企业面临供给侧改革的发展。

技术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通过过去非常长时间的积累,终于实现技术突破。同时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浪潮让智能终端设备到来,用户对于企业级的各种工具和产品有了更多需求。

从互联网本身的微观变化来看:

整个互联网正在经历从“消费互联网”到“企业互联网”,甚至“产业互联网”的转型。

创业者身份多元化。有90后创业者、草根创业者,还有央企、国企、传统金融机构出来的经历丰富的创业者们共同组成一个丰富的世界。创业者的存在让投资人对这个领域的关注从来不会停止。

对于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这端,这三年变化非常明显:

可投资本变多。这三年中国在风险投资领域的可投资本越来越多,即使2016年出现了资本寒冬,但从可投资本来说却实现了稳步的增长。

新出现的机构非常多。这些新机构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垂直或者细分化,他们关注一个很专业的领域,然后深耕细作。

进入价值投资阶段。如果以前的投资有投机现象,那么回到现在的年代,尤其是在今天这种剧烈的变化过程中,投资机构会追求更核心的价值。

投资数据

我们统计2016年新成立的公司,企业级领域有313家,占据今年成立的新公司总量的18%-19%。也就是说,在今年创业者明显减少的情况下,企业级方向的创业者数量是快速的增长。

企业级服务在地点分布上有一个特点:这里北京占32%,这里所有领域里北京占比最低的领域,也就是说不到三分之一的公司在北京。对于广州、上海这些城市,他们的优势在垂直甚至和一些细分行业,进行非常紧密的结合是非常有优势的。

2016年新成立的三百多家公司里面,获得投资的仅仅只有16%。

投资数据

企业级领域2016年新发生的投资事件有436起,有44%的投资事件发生在北京。

今年获得投资最多是人力资源行业,随着创业公司不断的出现,公司越来越扁平,创业团队和HR需要SaaS工具帮助公司提高效率。

我们统计近三年每年在企业级服务里面发生的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做对比,我们看到哪怕是2016年在这个领域,不管是在投资数量上面还是投资金额都是远远超过2014年,但是相对2015年而言还是有非常明显的下滑。


投资数据

跟其他行业一样,在企业级服务领域里早期投资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企业公司如果在自己的细分方向进行起步,在这个领域里面拿到第一笔或者第二笔融资是相对容易的;但是如果大家想成长到B或者C轮,还是非常困难。

但是不同行业的分布不一样,人力资源这个领域里面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但是即便这样一个非常大的领域里面,出于领先的公司在整个市场里占据的份额非常少。在这个领域里面可能也是最早出现C和D轮,甚至更高轮次的行业;其次就是和数据关联的公司水涨船高,因为这个行业从种子期公司到新三板甚至到后面上市的公司也有不少,但是真正到C到D轮的公司没有那么多。

投资数据

白皮书里把2016年获得一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事件单独拿出来做一个分析——这些公司代表企业的热点或者爆点在什么方向。

企业服务领域里面拿到钱最多的是IT基础设施,即一些和云计算相关的公司,包括IT服务、和APM相关的服务。

第二个领域是在人力资源,不管是人力资源的上市公司,甚至是新三板公司,他们在整体行业占的份额非常少,这个领域出现了估值非常高的公司。

2016年BAT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布局动作

阿里巴巴:示范什么是“生态”

生态

阿里云或者阿里非常多的企业产品或者服务业务的特点就是做生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开放的平台。所以无论是阿里云还是钉钉都是为所有用我这个产品的人,提供更多种类的一站式服务。

过去一年阿里发生了6起投资并购事件,其中5起投资和1起并购。这个数据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今年阿里在投资上更加迅猛。

在行业和技术解决方案中,阿里投资了架构云。类似的投资有非常多,也是跟自己的业务,更好的完成自己的业务有关。比如思必驰,在阿里大会已经使用它的技术。

在其他方面比如销售营销,阿里投资了PlaceIQ,希望用位置数据为自己的营销进行更好的服务。

腾讯:“云+云”生态

云+云生态

相比去年,腾讯今年的投资总额变多了,和阿里、百度相比,腾讯在今年的资本动作是最多的,其中包括4起海外相关事件以及6起国内投融资事件。

今年在数据服务行业,腾讯投资永洪科技,希望为腾讯云做泛生态的服务。

除此之外腾讯还有比较重要的投资是在办公OA领域的斗米兼职还有法律服务方面赢了网。

虽然相比阿里云这样一个非常稳固非常大的市场份额相比,可能腾讯云在市场份额方面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是在增长数据方面,腾讯今年的云计算业务收入超过了2倍,而且已经成为他今年战略发展的重点。除了这样一个业务的表现之外,腾讯云在打造自己的“云+云”生态,腾讯云今年也有开展云+合作伙伴的计划,为自己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类似于市场培训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也开始去联合更多的第三方的服务厂商进军中国的企业云服务。

百度:动作很少

百度:动作很少

百度今年的资本动作只有一家,和腾讯一起投资的斗米兼职。

除了投资动作,百度今年更多集中自己的业务方面,可以看到机器学习、感知平台、深度学习等等这些都是2016年百度云的峰会上面着重提出来的概念。

在销售营销方面,百度一直非常重视他的搜索引擎或者其他的相关产品在这块的服务。百度开始将自己的人工智能和创新营销结合,把自己的优质客户比如肯德基、奔驰、欧莱雅与他们合作,应用了人工智能的智能营销。

百度的云服务,是相比前面两家需要做很多努力的业务方向,也是在进行自己的战略升级或者服务能力相关的技术动作,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开发云或者更多的云计算的能力。

四大细分行业分析盘点

人力资源:寒冬里受灾最小

资源少

人力资源是今年或者从去年开始,企业服务的整个大行业当中率先发力的行业。IT桔子数据显示,今年人力资源行业成立的公司中24%的在当年获投。

虽然2015年人力资源的投资事件数量多达139起,但是金额却没有今年高,截止10月底我们收集到72件关于人力资源方面的事件,但是它的金额已经超过去年,达到36亿。

2014年人力资源的早期投资比重为89%,2015年为96%,到2016年早期投资只有83%,但相比而言,人力资源仍是受灾面积比较小的方向。

人力资源领域过去几年一些细分方向的阵营开始出现,目前IT桔子对于人力资源的细分行业做了分类:

首先是平台级,其次是垂直业务方向,比如电商招聘、互联网招聘、美工人员招聘、蓝领招聘,这是从2015年一直处于上涨阶段的细分方向。接下来是做2B端的人力资源服务,比如为企业端提供更加精准的人力资源招聘,或者为企业端提供社保、薪酬、福利的管理。

云计算:技术够硬才能生存

云计算

IT桔子对于云计算的定义相对比较窄,所收录的公司是以Iaas和PaaS为主,我们目前并不把SaaS归到云计算当中。根据云计算的获投状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因为现在有很多巨头,同时已经跑出来像UCloud这样的成熟产品。其实2016年不算创业者的浪潮,因为这个领域想做出自己的新天地比较困难。

云计算行业的投资事件数量不高,但是资金数量遥遥领先,因为一方面有巨头的影响——阿里云有60亿投入,还其他已有的云产品在获投方面都非常给力。

观察云计算在过去三年的获投的变化,处于成长期的B轮和C轮很值得看。2014年云计算有14%左右是B轮之后的投资,到2016年增长到17%。

目前创业公司如果想在这个领域生存,大多数是提供一些云计算方面的技术服务。比如容器、Docker、云计算方面的运维或者其他方向的云储存和迁移。牵扯到这些方向的一些公司,如果你的技术足够过硬,如果创始团队的背景足够过硬,还是可以在这样的方向生存下去。

大数据:持续火热

大数据

这几年大数据的概念很火热。

很多领域都在2015年达到一个高峰,但是大数据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在今年回落得相对慢一些,大数据可能是少数领域当中今年还会超过去年的方向。相较其他的行业,大数据在B轮以及B轮以后的比重非常高。

很多的大数据公司在过去一年尝试传统或者更大规模的客户,而不是仅仅只是在做自己早期的中小型的客户。

在大数据行业我们可以看到金融、营销、物流、医疗、教育、汽车交流等等,基本大家能够想到的领域都有创业公司在这个领域做自己的业务服务。

SaaS: 充满想象力

SaaS

SaaS其实严格意义说是一个服务模式而不能完全算是一个业务——但SaaS也是这波企业服务浪潮的起步中冲在前面的细分服务方向。

首先是在行业的渗透方面,SaaS行业渗透其实国内目前还没有做到最好。SaaS对于传统行业的渗透在国际上的平均水平是17%,这个数据在国内只有5%,有很多提升空间。但是SaaS在创投方面这几年一直维持着比较迅猛的增长,2016年仍然有126件获投事件。

2016年SaaS领域的早期投资比例是79%,发展期的比例是13%,相比其他行业SaaS在2016年也开始进入了成长期的行业格局。

可以肯定的说SaaS或者云计算应该说在未来的两到三年会达到一个相对来说非常高,过去我们不敢想的市值份额。而且国内的SaaS和云计算在产业链变得更加新奇,根据IT桔子的统计有一半的SaaS领域的公司负责垂直行业方面的业务服务。

第二多的是营销方向,然后是通用性的SaaS,比如办公OA这些。工具性的SaaS,目前相对来说在发展阶段比较靠后,更多成熟型的SaaS是发生在通用领域。

现金流

这是我们检索出的企业服务领域2016的关键词,最大的一个还是“现金流。”在我们做的估值榜TOP100中,对估值水分进行挤压后看到达到独角兽规模的仅有一家,100家公司的估值总额达到了1520亿元,但这其中赚钱的公司仅有1%——我们到底用什么样的绩效指标衡量一家公司真正的业绩增长?

飞翔说:我希望有一天我分享的时候不是说融资事件和金额,而是说我们多少家公司的收入超过一亿人民币,多少家公司的利润超过两千万,或者多少公司的MRR取得比较明显的地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