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帮创投蒋涛:人工智能是企业服务的新红利

拓扑社 2016-12-23 08:51:07

提起人工智能,人们想到的是“深蓝”、AlphaGo,或者Siri、人脸识别。实际上,人工智能的应用极其广泛,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一种基础能力,与行业的结合更会让人工智能大放异彩。企业服务也不例外,企业服务+人工智能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极客帮创投创始人蒋涛在IT桔子联合拓扑社主办的“企图时代·2016企业服务创投峰会”上做了题为《企业服务新红利:人工智能》,以下为演讲实录,拓扑社略作编辑。

中国的企业效率比较低,而现在SaaS在快速的成长,帮助企业提高效率,我们刚看到很多SaaS公司发展还不错。我觉得下一个还有很大的增长点就是今天讲的这个话题——人工智能。给大家分享一下。极客帮主要还是投科技类的创业项目,目前已经投了90多家。前一阵子在朋友圈刷屏的一张图,科技公司已经成为引导世界的主流,前五大公开上市的公司市值,由原来的石油巨头进入现在的科技巨头,说明我们进入科技引导世界的时代。这个时代是有一个过程,我们看从70年代PC开始,到90年代的互联网时代,每个时代都是十年以上的跨度。

未来10年科技浪潮:AIR时代

2016年是新时代的一个标志年,有很多事件,我自己总结就是AIR。发生几个大的事件,一个发生在AI和VR领域,口袋怪物大量的流行,开创了一个新的现象级的产品,而且持续的热炒。第二就是ARM以300亿美金被收购,以及开启人工智能热潮的阿法狗,这一切的内涵是:未来的世界不是现在看到的世界是物理世界,也不是数字的世界:手机或者电脑。未来的世界我们戴一个隐形眼镜可以看到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叠加,这应该会实现。现在戴的头罩特别大,但是你想想20年前的电脑和我们现在的手机是什么样子。

AIR时代

第二就是物联网,我们人的信息已经在网上,但是物的信息没有在网络上,所以物联网要干这些事情。

第三是驱动,就是所谓的人工智能。阿法狗实际上向大家展示了原来我们认为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实现的人工智能,模拟人的经验和直觉现在被新的人工智能突破了,原来认为下围棋需要十年才能打破世界冠军,但是今年已经实现。包括企业服务最大的公司Salesforce也说我们要做智能优先的企业服务平台。一切背后的来源是什么?这个来源有一个过程,实际上发生在2012年,在技术世界和学术界有一个大事,就是深度学习的技术突破。人工智能已经六年了,在过去的技术错误率20%以上,2012年交大的交通用深度学习的技术,团队其实只有三个人,把错误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记录,这就是技术的突破。所以2012年以后全世界的搞技术的人都抛弃掉原来的技术,改用深度神经网络,去年由微软研究院打造出来错误率只有百分之三点多的错误记录,超过了人的能力。  

所以现在都在研究的就是进一步在视频,图像已经做的非常好,进展相当快,我们看到相关公司的估值都非常高。这个技术突破以后各大公司开出非常高的价钱挖人才,紧接着谷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花了六亿美金把Deepmind买进来了。除了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也是用同样的技术,我们看到错误率在快速的下降。自然语言理解也取得同样的成果,自然语言理解目前比较难,语音技术一两年之内就有更大的进展,NLP技术会有很大的突破,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困难。是不是深度学习只用在这些比较高深的技术上,也就是识别,不是的。

A时代 

这是谷歌内部的一个项目,上面是一个照片,传统的缩略图就是按照比例缩小,可是这张照片最重要就是这个女孩,所以机器如果能够知道这个照片里面有什么,这个主题比较重要,所以缩放时候保持它的大小,让人能够看清楚。这样缩略图在手机显示的时候可以有更多意义,包括可以做压缩。现在用深度神经网络技术以后可以平均再压缩25%。

所以从2012年技术突破以后,各大公司开始投入,2015年形成创业热潮,中国今年非常热;现在全球有一千多家,各个领域都在用这些技术。这个技术和原来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和传统的机器学习。它摆脱了规则特征提取,更多是用训练的方式,用训练器和模型。我们写代码做人工智能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我们现在需要用数据做模型训练。

新的人工智能什么样子?谁会成为它的霸主?大家都在抢这个制高点,各大公司推出开源的人工智能平台,谷歌是做的最高的,他们组织一帮人,说不能让大公司统治这个世界,所以有大量的开源工具可以使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调用开放的API,第二个可以找到开源的框架和模型,然后你自己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这样驱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这是照片可以做出毕加索滤镜的风格,原来很难想象,这样的风格是很难做出来的。你也可以做AI的模拟写作,它的不同就是做训练,前一百回合训练的东西很差,当训练两千个以后可以写出比较准确的句子出来。做诗做曲都是新的智能应用。斯坦福的一个博士说我们写模型写的很简单,但是它好像具有了智能,它创造出来的诗歌和文字跟人类很接近,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去关注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能不能用在你的领域里面?这有很多技术,这个技术原来是很高深的,当然门槛还是高一些。

每个行业都被AI化

智能应用的下一个十年 

所以我们会迎来新一代的下一个十年,是叫智能应用的时代。现在实际上这一切已经在发生了,刚才说的做训练,做训练很重要就是用到GPU做训练。我们看英伟达的股票涨了3倍,现在已经买不到了,你想买GPU的高档的显卡中国已经断货了。它在每个行业快速的应用,除了刚才说的医疗,也有世界的比赛目前打出来的成绩非常好,错误率是2.9%,看照片判断是不是有癌症。某机构预测这个市场会是360亿美金,这是比较大的数字。

数据红利时代

数据红利时代已经到来

现在数据红利时代已经到来,有些公司看起来现在价值没有那么高,但是未来有很大的潜力,因为他掌握所有的数据,比传统的公司来讲拥有可控的数据量。可以用哪些方面?未来我们会雇数字员工,它可以帮助你处理员工保险,但是不能统一买,需要一个个性化的销售,就需要一个助理帮助你做。Salesforce今年开了大会,推出了自己的爱因斯坦,AI+用户数据+Salesforce。麦肯锡有一份数据驱动的新世界报告,里面很多跟人工智能相关,讲它的应用的商业场景包括个性化的广告,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人工智能的算法,原来老一代的技术是通用性的,新一代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做到更好的预测,更个性化的服务。所以从整个企业的架构平台上未来多加一层,最下面是各种系统,ERP、CRM,还有各种数据。我们叫做数据库系统或者Hadoop系统,再往上需要加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这是这些公司必须具备的能力,再往上就是应用。

企业服务框架

现在存在很大的瓶颈就是缺人,人工智能的人才太贵。所以我们发起建立一个社区,面对人工智能的技术社区,通过在中间搭建一个桥梁,希望帮助大家跟我们一起迎接新的人工智能的时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