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品企业互联网转型之路 依托B2B平台抢占先机

小宝招商 2016-12-19 16:32:22

随着“互联网+ ”概念的大热,不少企业正围绕着这一概念做深入的研究与探索,推动其从概念走向落地。在“互联网+ ”大举迈进的今天,快消品企业也开始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与颠覆。对此,小宝招商创始人郑凌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传统企业痛点渠道信息的不对称性

快消品行业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传统行业,所以,这场革命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传统快消品行业中,由于中间渠道商众多,整个行业存在极大的信息不对称。如何解决这种不对称,就需要借助互联网的开放性与透明性。以小宝招商平台模式为例,企业在平台上发出招商需求,平台会把这些需求标签化,通过标签来匹配标签相似度较高的业务人员,为企业提供服务。因此,借助互联网优势,小宝招商可以将招商需求和渠道资源进行有效撮合匹配。通过这一平台,企业可以获得招商成果,经销商获得代理品牌,营销人员获得碎片化创业和赚钱的机会,从而构家了一个三方共赢的生态圈,有效解决了渠道信息的不对称问题。

738435919810844718.png

其实,传统企业在转型互联网的过程中,本身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丰富的市场经验、完备的业务流程、通畅的分销渠道,只需在某些环节进行互联网改造,便可转型为互联网企业。在郑凌看来,互联网和电商化对于传统企业而言是一种渠道,是一种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提升效率、简化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的工具。而小宝招商所做的就是帮助企业提升互联网转型的效率,帮助其渠道乃至供应链的优化。

互联网时代市场竞争赢在大数据

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竞争,除了在流量与用户黏性比拼之外,真正的竞争早已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资源的竞争,而供应链竞争的核心则是大数据。

很多企业内部其实已经实现了ERP、MES,乃至CRM的集成协同,更进一步的就是需要对接电商大数据,包括实时订单数据、需求预测数据等,实现用大数据管理库存。过去,只有大企业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涉及巨大的IT和人才投入。互联网出现之后,这一格局已经改变,企业通过小宝销售之类的B2B平台就可以轻松实现大数据管控。

大数据不仅可以帮助供应商随时掌握店铺销量及进销存管理,账目明细,利润结算等,商家还能运用大数据,准确预测行业动向,分析市场趋势,提前制定营销方案,规避市场风险。

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互融互通是大势所趋,各个行业的B2B产业平台也顺势而生。归根结底,B2B平台的本质是产业供应链整合平台,通过借助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在流通的效率和速度上为传统企业创造了新的价值。传统企业在转型大潮中如果把握好这类平台资源,将有望在企业互联网转型中实现弯道超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