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来了,物流如何变天?

阿里研究院 2016-12-21 11:17:36

2016年12月20日,第六届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政协财经委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海关总署党组成员、中国口岸协会会长叶剑等嘉宾出席了会议。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发展趋势》的演讲,就中国智慧物流发展这一重大课题,提出了五大核心观点:

1、物流配送成本极低与城镇化人口分布特点是中国数字经济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2、中美数字经济发展特点各有不同,在物流发展上,中国是数据化拉动工业化;

3、数字经济是去地域化的,形成了统一市场,电商物流是重要支撑因素;

4、线上线下一盘货,门店成为物流前端支点是新零售影响物流发展的新趋势;

5、随着C2B与个性化消费的发展,货物将永远在路上,仓储时间日益缩短,库存逐渐向消费者端移动,直至成为家里的库存。

高红冰

以下为高红冰演讲整理稿:

智慧物流的发展不能只从技术细节角度来看待,需要从更大的视角和更长远的时间点来判断。自11月随同汪洋副总理政策代表团参加中美商贸的战略联合会以来,阿里研究院进行了中美数字经济的比较研究,关于数字经济对中国商业和制造业发展的影响,有了新的思考和判断。

第四次工业革命改变经济体系与社会组织方式

本次技术革命与前一阶段第三次工业革命有很大的差别,很少有人提及IT化和DT化的区别,从IT走到DT是时代的分割,不是简单的升级。从蒸汽机到电力革命,再到信息技术的产生,IT化是对基于工业经济整体结构的技术渗透和使用,带来了第一次信息化。互联网所带来的新变革不是简单的把技术用到传统工业经济结构中,而是在创造一个以平台经济为生态系统的新商业系统。随着DT化的加深,新的技术架构会打破原来的工业技术结构、社会组织方式,将会重新构造一个新的经济形态。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社

大数据应用的关键是云计算对数据利用成本的降低,简言之,就是云计算可以让数据的产生和数据的使用变得可能,过去数据大量产生以后用不起,因为没有廉价的计算能力,现在云计算进一步发展以后,大数据应用才能得以普及和发展。实际上这将推动整个产业结构发生重大的变化,进而使整个经济体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字经济发展呈现中美两级格局

2016年互联网用户突破32亿,智能手机用户突破25亿,美国科技企业TOP5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2016年阿里巴巴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人民币,超过沃尔玛全球线下零售交易总额。沃尔玛使用了高度现代化的IT系统构筑全新的零售体系,但淘宝是平台经济,是开放分享的交易平台、开放的支付平台、开放社会化物流平台,由1000万卖家、4.5亿消费者、海量服务商构成的全新经济体。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社

20年前,全球资本市场前15家上市IT公司的市值只有16亿美元,2016年为30万亿美元,20年增长了180倍,其中5家是中国企业,10家是美国企业,没有一家欧洲企业,也没有一家日本企业,全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美两级格局。

中国的数字经济体量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美国、法国和德国。比较而言,中美数字经济发展有所差异,美国更擅长于原创技术,颠覆性的技术和产业创新方面,长于数字内容数字产品;但中国是基于互联网的平台,推动的商品和服务的贸易快速发展。麦肯锡在2010年研究结论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为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但2013年升到4.4%,达到全球领先水平。BCG的研究结果显示,2010美国占4.7%,中国5.5%,2016年,美国是5.4%,中国6.9%。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是一个由互联网的快速安装、渗透,带来整个商业系统转型的国家。

数字经济对社会发展的价值与贡献

数字经济的价值首先体现在新增消费,过去三四五线城市不具备完善的商业零售基础设施,消费是被压抑的,但是互联网覆盖这些地方的时候,实际上把潜在的消费能力挖掘出来了,根据麦肯锡的研究,网络零售事实上创造了39%的新增消费,释放了经济活力。

第二是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就业机会,以阿里巴巴为例,网店直接雇佣人员超过了1500万,如果把间接带动加上,这个数字要超过3000万。

第三是普惠金融的发展,蚂蚁微贷服务的企业超过2000万家,平均贷款余额只有3万多元,这种业务银行是不会去做的,互联网金融惠及了千万中小企业。

第四是数据的沉淀与体系构建,任何在线主体,由于有账户,会进一步的沉淀交易数据,行为数据,即基于账户数据的足迹,这会建立一套新的数字信用体系,它有助于国家建立完善的商业体系、金融体系,提高经济体的整体效率。

中国数字经济成功的四大因素:物流是其中之一

数字经济之所以在中国取得这么大的成果,主要在于:第一是传统商业基础设施的匮乏,第二是中国有世界工厂的巨大货源优势,第三,也是最关键的,是电商物流的配送成本,相比较美国要低得多,中国在最后一公里送货端,人力成本相比发达国家是很低的,这使数字经济消费习惯得以平民化,普及化。邮政时代一个快递25块钱,后来价格减半,这是规模效应造成的结果。第四是城镇化集聚效应,中国城镇人口居住的比较集中,送货半径也短,中国人口过百万的城市有143个,美国只有10个,城镇规划也是长距离的高成本的,所以中国数字经济能快速发展,物流方面是重要的因素。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社

电商物流是数字商业去地域化的重要支撑

数字商业的发展是去地域化的,实际上电商交易平台今天已经完全突破了地理分割,形成全国统一市场,这背后需要一个全国性的实体物流网络支撑。多年来政府一直以来想要打破地方保护,建立统一市场,如今互联网创造了一个空中的交易网络,直接连接所有地域,这是统一市场形成的经济学价值,在这样一个体系的背后,我们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去看待经济结构。

数字经济结构的分布和工业经济的结构分布是完全不同的,传统区域经济结构的分布基于地理位置,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但是电商物流收发货区域数据显示,收发货均在京津冀地区内的快递业务量只占全国的1%左右,江浙沪区域有13%,差别很大,长江经济带占比是29%,物流数据反馈出来的结果,是与过去制定经济区域规划,靠统计还有抽样形成的规划有很大差别的。未来要制定物流规划发展图,一定要看电商交易的数据,看物流数据,看区域消费者的能力,和区域里产业集群的情况,还要看他们之间的连接关系。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社

中国物流:工业化滞后数据化,数据化拉动工业化

再比较一下中美物流的区别,美国物流是在工业经济和综合物流基础上进一步的IT化,但是中国在工业综合物流体系与物流信息化尚未发育完毕情况下,突然出现互联网平台经济,那么就造成一个特点:数据化拉动工业化。例如“菜鸟网络+物流生态”的发展模式,把存量的仓储物流资源,像滴滴打车一样,用共享经济的模式,重新再构建一套新的社会化物流体系。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社

那么数据如何为物流企业赋能?举个例子,原有的电商物流企业都自己用纸质面单做包裹单,现在由菜鸟来形成生成电子面单,然后把接口数据给到所有的快递物流公司。过去快递公司在整个包裹流动过程中,数据在中间会有阻断,不同的标准会阻断,但是电子面单把发货端和收货端,整个全数据内容打通,结果就使得数据在不同物流企业之间可以流转使用,统一了数据标准,降低了交易成本。目前使用电子面单的物流企业效率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发货的速度提升30%,打印速度快了4-6倍,双十一有7成的包裹用智能分单分配快递线路,这些都是数据化带来的新分工协作体系,促进全链路效率的提升。

电商物流目前发展的三大趋势特点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社

第一个趋势是物流快递增速已经高于电商增长速度。2006年到2011年电商零售增速是非常高的,2011年以后,基本上保持50%增长,现在这个电商速度已经有所下降。而快递业务量仍然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原因有两个:第一是消费更加碎片化,第二是一些基于社交网络的商业行为没有纳入统计。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社

第二个趋势是社会已经对数字经济的消费习惯逐渐适应。以2016年双11为例,2016年签收的峰值在14日,2015年是在16日,2014年是在17日,签收时间开始往前提,越来越接近11号,同时一亿件包裹签收时间的减少也说明,整个社会对数字经济消费习惯的适应能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社

第三个趋势是社会化仓配发展,运输距离缩短。平台电商的自然交易距离是大于1000公里的(卖家与买家之间的干线距离),但是仓配备平均运距是在100到500公里之间,大幅拉近了自然平均交易距离。大数据与预测技术的发展应用,使商家提前备货成为可能,并逐渐优化库存,货物备到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储,拉近了消费者与货物之间的距离。当日达、次日达日益普及,以菜鸟为例,截止2016年9月,当日达、次日达已覆盖超过1000个区县 。

新零售对物流发展的影响与供应链的演变

马云曾经提到过,电子商务即将消失,将会形成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新零售亦将全面影响物流的发展,线上线下一盘货,服务产品一体化,是必然趋势。线下的实体和线下的渠道,进一步的数字化,数字化最大的好处是提升实体店商品和服务的管理,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体验,满足整个商品配置的效率,店铺的商品也会跟线上的商品互动起来,这是传统零售业的数字化和纯电商的网店线下化的结合,即新零售趋势。在这个趋势下,货物不会只围绕纯电商配置,配置的关键是线下数字化。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社

第二个特点是即时消费供给本地化,线下实体店会进一步形成30分钟的距离内的供求体系,很多货并不需要纯电商的仓库里发货,可以从靠近消费者最近的实体店发货,所以这些实体店会变成未来的物流配送一个前端的支点。所以物流体系在最末端这段会发生变化,物流数据化平台进一步形成,社会化仓储系统会融入大数据,进一步的拉动企业的物流资源,企业的物流资源将融入社会化物流系统,这是新零售会进一步的影响物流的未来发展方向。

数字经济也会对供应链模式产生很大的影响。传统供应链条件下,制造商通过经销商把商品推给消费者,随着数字经济和网络交易的进一步的发展,按需定制与个性化消费迅速发展,可以形成C2B,此时仓配送的含义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中间环节被压缩,中间的商品滞留会缩短,不会出现3-5个月仓储不动的情况,仓储成为更类似于中转、流转的系统,货永远在路上,这是未来数字驱动供应链模式重大的变化。原本是经销商、制造商的库存,未来会推到消费者端,就是家里的库存。

未来大趋势:全供应链化、自动化和社会化

未来,中国电商物流有三大发展趋势:一个是数据驱动的全供应链的形成,不管是上游原材料还是到生产制造端,还是下游的分销端全数据化,会整个供应链重新组合,重新组合的结果就是由于线性的、树状的供应链会向网状供应链转型。

第二就是物流的机器人会大量出现,例如菜鸟开发的小G和英国的STARSHIP,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机器人与人工成本的临界点将会出现,简单重复性劳动为机器人取代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未来物流行业就业的变化,值得观察。

第三是社会化物流会变成全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物流的效果,是导致物流资源在全社会的重新配置,不管是快递、人员,快递的这些工具,快递的设施,还是商品都会来进行组合,任何一个社会资源都可能成为物流的一个环节。

所以未来智慧物流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一个自由、开放、分享、透明、信用的一套新的物流体系,这就是物流发展的未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