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合同物流引发探讨,行业需要创新与改变

苏磊 亿欧 2016-12-19 08:08:58

2016年12月16日,由点觉CTM主办的“2016中国B2B合同物流暨协同运输峰会”在上海举办,来自物流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参与此次峰会,亿欧受邀参加。

高效互联·共享生态

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卖方市场变身买方市场。制造、商贸流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原来的渠道之争,上升为供应链之争,客户对运输配送的时效及服务要求越来越高。

供应链去库存,“现货”与“期货”销售订单、组织生产过程,强化高效物流协作及精益化管理,如何贯穿实现供应链“信息流”与“物流”服务商之间的在线无缝协同、高效互联,成为关注的焦点。

第三方物流,在未来的竞争中,如何保持高效竞争力,除了服务好客户订单的同时,物流企业内部如何更好的管理订单、管好钱。物流老板未来如何通过“借势、借力、借钱”突破发展瓶颈。

上海市物流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志雄表示,今年全社会物流总额稳中趋升,物流费用低速增长,物流运输效率明显改善,规模呈现继续扩大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物流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要求、新任务给出明确指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加速推进物流业改革。物流业需要全面创新,提高供给的全面效益,打通物流整条供应链。合同物流是以协议的方式保证双方效益,协同运输是以合作的方式提高效率。

哈弗商学院教授克里斯坦森曾说过,创新主要有维持性创新和破坏性创新两种,而对于我国物流行业目前的创新来讲,就是破坏性的创新,打破传统,赋予智能,提高效率。

协同运输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提升物流运输效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学院副教授赵一飞认为,这其中主要包含技术标准、流程规范、价值共享几个方面。

在峰会上来伊份物流总监黄雷透露,城市物流配送存在诸多痛点,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成为连接上游、运输、下游的首要目标。智能城市配送系统可以实现可视化、即时、高效完成整条配送链条。而这就对智慧管理要求比较高,不仅协同方面,还有考虑社会环境、智能、政策等要素。

对于智能协同系统方面,点觉CTM创始人张磊认为,“科技可以为物流行业赋能新趋势,原来是人找货,现在是货找人”,目前中国B2B合同物流面临严峻现实问题,太过于传统,大部分还是通过Excel、电话、微信进行沟通,方式繁琐容易出错。

目前国内B2B合同物流运费账期越来越长,民间借贷成本越来越高,物流生意从“易时代”进入“难时代”,同质化竞争严重,成本越来越高,人才吸附能力弱,这就凸显出智能物流系统的重要性。

“渠道不再是企业竞争的壁垒,强大的供应链关系才是最后应该掌握的王牌”,张磊在峰会上提到。通过信息共享,实现高效互联,形成预定计划,订单自动流转,全流程可视,异常预报,ePOD即时性,实时KPI等功能。

在智能物流来临之时,大势已不可逆转,现在唯有将自己的业务不断优化,与智能、智慧相结合,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实现物流高效运输、配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