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医在线A轮引入腾讯创业400万元投资

su小吱 36氪 2016-12-20 08:25:10

继9月初引进浙银资本2000万元投资后,汇医在线“A轮融资的另一家重量级资方”也出现了。

汇医在线

12月19日晚间消息,和佳股份发布《关于放弃对参股子公司北京汇医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增资优先认缴权的公告》,旗下参股子公司汇医在线拟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68万元,并计划由深圳市腾讯创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腾讯创业”)认购,腾讯创业出资400万元, 其余332万元计入汇医在线资本公积金。增资完成后,和佳股份对汇医在线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18%变更为17.64%。

截止本公告日,汇医在线已签约医院315家,已上线医院184家,APP注册用户9.8万名。


——以下为9月报道正文——

9月1日,A股上市公司和佳股份发布公告称,放弃对参股子公司汇医在线增资优先认缴权。同时,浙银资本拟以2000万元投资汇医在线。

公告显示,汇医在线是和佳股份于2015年出资600万元参股设立的子公司。本次增资完成后,和佳股份对汇医在线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20%变更为18%。


不过,汇医在线CEO何毅向36氪透露,本次A轮融资并没有完全结束,后续还会有重量级的投资方和浙银资本以同一个估值上进入。

据36氪此前采访,汇医在线是一家定位“医疗天猫”的第三方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即给各个医院提供技术后台,每个医院就像天猫的品牌店铺一样,由医院方自己经营。医院可按照排班系统安排医生给患者做在线视频问诊等服务。在汇医在线的1.0版中,除了视频问诊,还有在线阅片、随访管理等功能。

何毅介绍,目前的2.0版本把B2C模式在线问诊和B2B2C模式的在线会诊都丰富了,可以满足医院和患者不同层面的需求。同时,汇医在线还新增了直播和贴吧功能。

直播功能主要用于3个方面:大医院和小医院的学术交流、培训、信息共享,各大药企和医院、医生的学术会议培训,以及由名医直播的医患互动。

贴吧功能则分有3个子模块:医院攻略,涵盖挂号、门诊、医生和科室、餐饮、周边等综合信息,有点类似“医院版的大众点评”;吐槽,患者可以对自己看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表看法和意见;疾病百科,按照病种为用户进行知识科普。

“我们的直播是专业医学类模式,不走网红路线。贴吧则对标百度贴吧,但我们想做成更加专业的、没有商业利益的患患互动社区。”

何毅透露,汇医在线已经签约了178家医院,68家已上线,并保持每周3~4家的上线速度,注册用户在7万左右,问诊量保持每个月80~90%的速度增长。

由于医疗APP使用频次低,汇医在线没有想过大范围推广,而是以医院院内推广为主。以前问诊和日活相对比较低一些,加了直播和贴吧功能后,汇医在线将通过运营让用户日活得到改善和优化,最终为视频问诊业务形成导流。

在获得新一轮融资之后,汇医在线将发力两大方面:

1、产品优化,继续研发人工智能化的医疗辅助工具。

“我们不是简单的APP,而是真的是把互联网工具和医疗信息化工具结合起来的系统。我们希望在院内加入更多能给医生的临床决策带来支持的功能,包括三维可视化、数字化病理等。对于用户端,我们希望在产品架构、流程优化、用户体验上做得更好 。”

 2、加大运营体系的建设

除了西藏、青海、新疆,汇医在线的业务在国内基本都有覆盖,并在30多个省市的医院设有驻点人员。除了国内业务,汇医在线还跟香港、韩国、美国、印度等地顶尖医疗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且业务已经开展。下一步,汇医在线会进一步完善运营体系。

而之所以会选择浙银资本,何毅表示,浙银资本是和佳股份的战略合作伙伴,在资本运作方面也非常有经验。而且,他们和汇医在线沟通谈判的过程中,提出的条件相对宽松,对于汇医在线的短期盈利没有过多的要求。

“对于未来的融资,我们没有太多的想法。我们的资金压力不大,同时也希望具备较强的自我造血功能,早日让企业实现独立发展,而不是简单地依赖融资和估值。”

何毅说,这一次融资的最大意义在于市场给了汇医在线的基本定价。毕竟,过去汇医在线是在上市公司的运营之下成长。浙银资本的进入,代表资本市场对汇医在线的认可,且给予了其功能价值评估。“上市公司主动放弃优先增资权,也是希望我们有更完善的股权和管理结构,能够按照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方向去发展,我们也非常欣赏上市公司的宽容和大度。”

另外,何毅认为,在资本寒冬里拿到融资,无论对于业界还是汇医在线,都是鼓舞人心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