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赢职场获近亿元人民币 B 轮融资,将继续拓展 VR 教育体系

郭雨萌 36氪 2016-12-20 08:19:44

12 月 20 日消息,职业培训机构我赢职场宣布获得近亿元人民币 B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千和之源资本完成,投后金额暂时不做透露。我赢职场方面介绍,千和之源是一支主要关注泛文化领域投资的基金,此后我赢职场将获得投资方在院校方面的资源支持。

我赢职场

我赢职场的董事会秘书任奕向 36 氪表示,我赢职场一直把 VR+教育的产业链分为供需两部分,其中需求方主要是公立学校、高校的老师、在校的学生、社会学生、培训机构和有内训需求的大型企业;供应方是很多 VR 内容资源的制造者、开发商,和由需求方转化来的老师、学校。但是现在市场还处于供需配比十分不平衡的阶段,具体表现是供给很少,只满足了 1/5 的需求。而 VR+教育的硬件设施已经相对成熟,未来有竞争力的不是技术和渠道,而是内容资源。

任奕介绍,2015 年 VR 行业刚刚开始兴起的时候,我赢职场就一直在讨论 VR 技术,2015 年下半年开始做研发,截至 12 月下旬,已经完成了超过 100 个城市的 O2O 教学中心和学校 VR 教学中心的部署,培训学员已超过 5000 人,预计 2017 年全年将突破 5 万。


根据研究机构 Trend Force 的研究报告,2016 年 VR 市场有望突破 67 亿,而根据高盛发布的关于VR产业的报告,到2020年,只VR内容的市场规模就能达到7.5亿美元。在 VR+教育领域,36 氪曾经介绍过背靠网龙的华渔正在做的 VR 编辑器,旗下驰声科技的 CEO 林远东也曾表示,依靠原有的游戏背景,华渔的优势在 3D 内容的搭建上,在此基础上,华渔开发出了一款的 VR 编辑器。比如巧克互动,也在今年发布了 VR Class 教学平台和 VR 同步语伴,走的是内容这条线。

和我赢职场进入高校建立实验室的路径类似的,是黑晶科技今年发布的 VR 超极教室项目,主要利用 VR、AR、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课程研发+云平台+智能硬件品牌+教材 IP 的体系,应用场景也已经覆盖 K12、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任奕表示,我赢职场在内容上的优势主要来自对教学内容的研发、学生培训结束之后的实践和企业实习对接。

举例来说,利用我赢职场 VR 教学内容的一个全景影视班,学生从香山、颐和园开始,几乎将北京全部著名景点的 VR 全景旅游视频拍摄完毕,而这些内容是旅游专业很好的 VR 教学课件。除此之外,VR 还有更多样的应用场景,比如汽车零部件学习、矿井环境模拟,甚至安全演习、地震模拟.......任奕表示,很多行业都能嫁接进来。

那么,这些看似“可有可无”的内容是否是教育实践中的强刚需呢?任奕表示,对 VR 的教学方式最需求的一定是高精尖行业,但是随着国家对教育改革的实施,技术将丰富校内的教学资源,国内“重理论、轻实践”的现状一定会被改变。

既然是 VR+教育,这个领域的发展是否受制于 VR 行业的冷暖呢?任奕表示,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但是 VR 的政策导向是十分清晰的,现阶段 VR 实现浸入式教学的目的已经达到,硬件条件也比较成熟,我赢科技未来将不会在技术和硬件上方过多精力,因为 VR 技术的准入门槛并不高,随着市场上很多新兴公司进入这个行业,未来内容的沉淀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在公布 Pre-B 轮融资后,今年我赢职场相继公布了 VR 教学平台和进入高校的计划,产品线包括 4 个VR全体系课程、VR 移动教学平台、VR课件制作和 VR 硬件实验室四条产品线,将在未来未来三年内投入 2 亿元,给予高校 VR 教学设备、技术、营销、师资及就业方面的支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