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乐乐陈功伟:期待资本更关注B2B行业

文正 2016-12-08 09:47:19

《新京报》创刊成员之一,广告中心最早的成员之一;2006年重新进入互联网,服务于百度公司;2007年创立浪淘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看到这些过往经历,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陈功伟会创立果乐乐这家做水果B2B的平台。

6361628561794218991517156.jpeg

就目前来看,做农产品电商的平台大部分都在玩儿“B2C”模式,而果乐乐却选择了B2B。对此,陈功伟的解释是:“农产品市场在商品化输出尚未成熟的今天,B2C的利润不大,而B2B的本质就是供应链,这种模式更适合农产品交易。”

三位一体 利用互联网手段解决众多痛点

在陈功伟看来,水果B2B行业痛点众多,比如SKU不标准,文字难以描述;上游种植没有规模企业,商品化程度很低;从业者的信息化程度低;体力强度大,劳动成本高;行业潜规则较多……

陈功伟对托比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致力于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通水果从种植、生产加工到消费的链条,助力农业产业优化,让种植者收益更有保障,让消费者有更方便平价的选择。公司产品覆盖全品类水果,已在全国主要水果产区建立了产地直采体系,并提供仓储、物流、加工等配套服务。公司运营全面基于移动互联网、贯通全产业流程,建立了快速高效的水果供应链体系,基本实现零库存运行。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果乐乐业务已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广州的8000多家商户,水果日交易量200-300吨,交易额100-150万元。陈功伟表示,平台下三个子平台的分工明确——万果社是对C端服务的,线上是企业用户,线下是直营零售;第9鲜做的是传统水果零售,未来将会增加非水果品类;果快递服务的是电商、微商群体。

陈功伟介绍称,2015年,平台主要工作是铺渠道,而2016年在新疆地区尝试了供应链金融业务、在河北开展了技术扶贫工作,并在新发地建成了一个20亩地的电商集配中心。同时,果乐乐还在今年拿到了千万美金的B轮融资

向C渗透、力争农产品全产业互联网

陈功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销售、运营和财务的管控是B2B业务的三个核心。那么在他眼里果乐乐的三个核心又是一个怎样的现状呢?

“销售是强项,管理人员中80%销售背景;运营也是,之前的浪淘金公司是互联网强运营团队;财务会弱一些,零售是从零开始学习”,虽然听着略苛刻,但是陈功伟确实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们也能看出他对于团队的要求极高。

在陈功伟看来,过去的经历给了自己创业的优势:“创业路上的坑我差不多都趟过:我有大型公司的管理经验,做过一线销售运营,同时足够理解互联网”,另外,果乐乐的团队虽然在他自己的眼里还不够完美,但他极其认可:“团队应该是打高分的,均有创业背景,行业比较互补,年龄大有韧性,业务目标清晰”,他认为,两个优势一结合,就是会得到资本青睐的原因。

而谈及之后的战略方向,陈功伟谈了自己的愿景:“继续向C端渗透,同时希望跟产地合作能够增多。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实现农产品(水果)全产业的互联网化。”

据了解,果乐乐CEO陈功伟将会在年底出席托比网举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价值论坛上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行业心得。值此大会即将举办之际,他表达了对年底行业大会的期待:“把问题与疑惑说出来,解决办法就有了;行业人要同心协力,互相学习;期待主流资本更关注B2B行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