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芯城康敬伟:智能硬件将成为制造业入口

证券时报 2016-12-06 17:40:46

科通芯城董事长、硬蛋平台创始人康敬伟,日前在格隆汇“决战港股”峰会上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所有的东西都将变成智能硬件,智能硬件在我看来不光是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也是下一代整个制造业的入口。”

康敬伟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变成了全球的世界工厂,特别是在电子制造业领域,“中国基本上生产了全世界大家所能想到的所有电子产品,从iPhone到汽车电子,到服务器等,只要跟电子相关的产品,几乎没有不是中国生产的。”

2010年成立的科通芯城,意在把互联网和中国制造业联系在一起,“我们做了一个电商的平台,在里面卖半导体元器件、软件,提供云服务、金融等服务,卖给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科通芯城成立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并于2014年在香港上市。

2014年,谷歌宣布收购Nest,康敬伟敏锐地发现,智能硬件将是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这可能是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我们给这个时代的定义叫做物联网或者叫智能硬件。”

于是硬蛋这个服务智能硬件创新创业者的平台诞生,经过两年的成长,硬蛋已经变成了中国最大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供应链平台,聚集了全球16000多个智能硬件创新创业项目。

康敬伟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制造业的巨大产能使其成为“世界工厂”,而中国开放的供应链资源更使其成为开放的大规模制造基地。如果全世界创新产品的量产都在中国完成,中国就掌握了话语权。然而,随着多种材料的实时3D打印技术逐渐成熟,以及工业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中国制造业优势并不能长久。这就需要中国抓住未来物联网的入口——智能硬件。

2016年9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制定印发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提出到2018年我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

“未来5年到10年,基本上我们身边所有的物品都是智能硬件,都是连在互联网上面的,你穿的衣服、喝的水杯、坐的椅子、你们家的冰箱、灯等等,所有的物品都是连在互联网上并且跟你有关。因为有了人工智能技术,有了互联网服务,这些物品都是有“思想”并可以为我们服务的,这就是智能硬件。”康敬伟指出,智能硬件本身已经不是一个硬件,它是硬件+人工智能技术+云服务,是三者的一个整合。

“科技红利已经到来,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动能。”康敬伟强调,随着物联网、智能硬件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即将迎来黄金时代。但是,“十年之内所有的制造业企业,做家居的、做地板的、做木门的,如果十年之内还不变成智能硬件企业,他们可能也会离开这个圈子。”康敬伟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