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酒批王朝成:B2B今年“冰火两重天”

文正 2016-12-05 09:31:36

“2016年,B2B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一年。资本的选择更加理性,一批没有真正提高效率、盈利模式不清晰的企业更加艰难甚至退出,而相反像易酒批这样的企业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获得的认可度,还是企业发展本身,都十分顺利和健康。”

谈到行业2016年的发展,易酒批CEO王朝成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也对易酒批有着发自内心的自信与骄傲——

eaf81a4c510fd9f9980a971d2d2dd42a2834a4a1.jpg

提升效率是酒类B2B平台的价值

“通过把渠道变粗和变短,更加高效地配置社会资源、减少中间环节、引入信息化管理,提升供应链的效率,这就是B2B平台能为酒业创造的价值”,谈及酒类B2B对行业的影响与价值,王朝成如是说道。

而对于酒类B2B的发展前景,王朝成认为,酒业是一个相对传统和保守的行业,尤其体现在其经销体系上,互联网+酒业的本质是运用互联网工具来改造和提升行业效率:“一旦两者进行正确的结合,将会为酒业创造出一条“高速路”式的销售渠道,我相信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使然。”

王朝成对托比网记者透露,在经历两年的发展后,易酒批凭借“厂/商到端”运营模式,已经完成了25省72个城市的覆盖,在物流方面,易酒批拥有600辆车,为20万家终端提供服务,年销售流水已达50亿。

追求与经销商共赢,相信市场选择

众所周知,酒类是个地域性非常强的产品,例如山东的青啤,重庆的国宾,东北地区的哈啤等,都呈现出非常强的地域垄断特点。然而就是这看似劣势的一点,王朝成却认为是易酒批发展的优势。在他看来,正是因为存在着地域差异,才给了酒水类B2B一个“成就跨区域跨品牌的全国酒商”的机会。

而至于和当地经销商是否存在利益冲突,王朝成也给出了自己的态度:易酒批一直在寻求共赢——

首先,在业务模式上,易酒批基于对行业的了解,在设计业务模式时,做到了开放包容、互利双赢、灵活选择。举例来说,易酒批的大商合作业务、供应商入驻业务、仓储物流服务业务、县级加盟业务,都与区域强势企业或其一级代理商形成了很好的合作,实现了共赢。

其次,对于一些经销商认为易酒批动了他们的“奶酪”,王朝成却不这样想:“B2B电商已经是一个新的业态,对于整个生态而言,它的产生和存在是生态发展的结果,落后的被淘汰。如果非要说动了谁的奶酪,即使没有易酒批也会有其它的‘酒批’出现。”

据王朝成介绍,在产品的采购上,易酒批优先本地采购,只有本地经销商故意不供货或抬高供价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从其它渠道采购,这也是易酒批实现与经销商共赢的一个手段。王朝成认为,B2B电商已经是一个新的业态,对于整个生态而言,它的产生和存在是生态发展的结果,落后的终将被淘汰:“我相信,最终一切都会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稳健”导致资本青睐,计划布局供应链金融

2016年易酒批完成了同比6倍的销售增速,实现了对业务模式的充分验证,并在各类型区域实现了成功的复制,企业从青涩到成熟。

仅此一年,易酒批就获得了两轮三次的融资。对于获得投资,王朝成表示,资本是在用金钱投票,每一票投给谁都无比慎重。易酒批独特的价值观与企业经营哲学,对应着清晰的业务模式与发展路径,团队则用实际的数据结果证明了易酒批的战略选择。

在王朝成看来,稳健是资本选择易酒批的原因,这种稳健,在易酒批的财务、业务、人才、技术方面均得到了良好地体现。同时,资本的支持,也让易酒批更有信心和良好地心态,更加稳健的思考和发展。

据悉,在获得C轮融资之后,易酒批将更加集中于企业利润创造。主营业务方面会增加对独家产品的开发及营销投入,并会增加具备盈利性的延伸业务,例如供应链金融业务等。此外,2017年,易酒批将加大对现有区域进行更深度拓展,适度增加新的发达地市级区域。

王朝成表示,融资的节奏把握本身也在企业发展战略之中,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短期并不会因为资本地注入而轻易改变。

 

此次专访,王朝成对托比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心声,作为一个行业人眼中的“革命派”,他不怕大家误会,时间长了,大家自然会彼此了解:“我这个人有时讲话比较直,把一些其它人可能‘不说只做’的话讲了出来而已。我认为讲实话,应当不是错误的做法。”

而年底,在由托比网主办的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革命派”行业先锋王朝成将出席会议,并分享自己作为一个行业人的心得,与B2B的家人们在年底聚会上交流。

值此大会到来之际,他对大会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托比网致力于推动中国B2B电商的发展,此前的活动也举办得非常成功,如此多的B2B企业、投资人在一起碰撞思想,当然值得期待。2017年仍将是一个B2B电商百家争鸣的格局,我期待着有更多行业的B2B企业走出来,尤其是从模式、利润方面,为行业做出示范,提供更多正能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