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想要“尝鲜”不容易

环球贸易 2016-12-02 10:14:13

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生鲜产品的网购需求愈发旺盛。从2014年开始,生鲜电商的热度有增无减,电商巨头们纷纷布局生鲜业务,将生鲜领域视为电商的最后一个风口。业内人士分析,巨头介入这一“超级蓝海”,是看中了该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报告显示,2017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元,2018年有望超过1500亿。  

生鲜电商

生鲜电商冰火两重天,巨头纷纷布局

2005年,第一家生鲜电商“易果生鲜”诞生,作为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生鲜一直是巨头希望撬动的市场,天猫、京东、苏宁、一号店、亚马逊、顺丰优选、我买网等综合电商平台无一缺席。

然而,2016年,生鲜电商开始遭遇市场寒流,爱鲜蜂陷入裁员风波、离职潮;曾获亚马逊B轮2000万美元入股、积累了300万用户的上海美味七七倒闭,以微信营销红极一时、坐拥11万用户的“果实帮”停业;连续两年获得两轮融资的北京“青年菜君”也宣布破产,同时,上海“壹桌网”关闭生鲜业务……

一边是接连遭遇倒闭或调整的生鲜电商,另一边是巨头快步进入市场。今年1月,京东强势进入生鲜领域,宣布成立生鲜事业部,6月,中国邮政速递EMS旗下的生鲜电商极速鲜正式进入市场。苏宁也进行了布局,近日,易果生鲜正式对外宣布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苏宁投资集团领投,投资完成后,易果生鲜将入驻苏宁旗下的“苏鲜生”,围绕生鲜电商开启全方面的战略合作,据悉,这是易果生鲜继3月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和KKR集团C轮融资以来的第二笔融资,全年总融资金额超过5亿美元,创下生鲜电商融资新高。

渗透率低空间巨大,但想盈利很难

生鲜电商为何有如此吸引力?究其根源,在于其高速增长的千亿级市场规模,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据《2016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497.1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2015年发布的报告,中国生鲜电商规模到2018年有望超过150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同时有关报告显示,生鲜食品在我国的电商渗透率仅1%,相比服装和3C数码产品20%的渗透率,提升空间很大。

“刚需(每天都吃生鲜)、高频(每顿都涉及)、巨大的规模、很低的渗透率以及消费升级,这一切构建了摆在面前的是巨大的机会,也是大家一窝蜂涌进去的缘故。”易果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晔这样说。

然而,尽管如此,这个市场并不好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95%的平台面临亏损或巨额亏损,能实现盈利的只有1%。

中国电子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生鲜电商业可谓困难重重,正面临着行业洗牌,这主要还是由于生鲜电商企业的同质化严重,缺少自身的竞争优势。莫岱青认为,近两年,生鲜O2O企业扎堆式涌现,逐渐形成了投资风口,但除此之外,生鲜电商行业还展开了价格厮杀战,这种“烧钱”式补贴低价行业的竞争是很难提升效率和盈利点的,最终只会两败俱伤。

“生鲜电商的成本较高,毛利润不超过30%。”莫岱青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生鲜电商时,要选择有口碑的大电商平台,选择售后服务体系完善的生鲜电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