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万家与北大医疗达成战略合作,社会办医+商保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zi跃 36氪 2016-11-30 08:38:56

2016年11月29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与平安万家医疗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平安万家

双方合作协议中约定,以平安万家诊所为合作切入点,双方利用各自医疗优势和金融优势,探索针对平安商保用户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实现健康保险与医疗机构的打通;合作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推动双向转诊,实现病患渠道与医疗机构的打通;共建医疗机构,搭建专科医生创业平台,实现医生集团与医疗机构的打通。平安万家也将持续协调平安集团在医疗相关板块的多方资源与北大医疗持续开展深入合作。

作为平安集团线下医疗布局中的重要环节,平安万家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其业务聚焦在整合以诊所为代表额线下基层医疗资源。通过万家医疗的平台,居民将可以获取对上线医疗机构的信息浏览、预约挂号、乃至日常用药咨询、慢病管理、健康监测等一系列服务,同时引入医保、商保创新支付手段,推动医疗资源下沉与分级诊疗。据了解,平安万家计划在2016年内完成数万家各类民营医疗机构在平安万家平台的上线。

而北大医疗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医教研体系,拥有专业医疗资源和医院管理经验。但是社会办医依然面临着医保支付问题。商业健康保险或将成为打破社会办医中医疗服务供给与支付困局的支撑力量。

北大医疗方面曾表示社会资本办医机构与医保之间必须从两个方面找出路。第一,保险通过与医疗的深度合作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医疗则在医保限额内博取合理回报;第二,通过医院综合实力提升,调整客户结构,完善医保支付机制,提高商业保险支付比重。而此次北大医疗与平安万家的合作,显然意在借助双方的优势资源,推动医疗商业模式的创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