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备受冷落到资本宠儿 B2B服务的时代来临

黎东标 微博 2016-11-25 13:21:09

严格说,企业服务(B2B服务)在中国兴起只有三十多年历史,到现在算是临近中年。如果以Iphone发布为起点算,人类走向智能时代已经十年了,十年里,房地产、网络视频、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在线旅游、团购、手机制造、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一轮又一轮的风口刮过,企业服务却奇迹般的一项风口都没有沾上,仿佛被诅咒了一般——消费者不了解,政府不关心,资本不关注,媒体不理睬……就这样默默无闻的走过了最有活力的青春期。

QQ图片20161125132255.png

像笔者这样在企业服务领域苦苦挣扎了将近九年的从业者,看着同时出道的朋友们,趟过一轮又一轮的风口,纷纷“出将入相”,买房购车,走向人生巅峰。自己这九年的辛酸,也只有同行者才能了解了。以至多年前,我曾戏称,像我这样坚定的企业(B2B)服务从业者,应该就是传说中的“2B人”了。是啊,还有比仅仅因为热爱,就九年如一日地做一件不挣钱的辛苦活更“2B”的事吗?也许是受够了,也许是醒悟了,一路上,好多小伙伴走着走着就散了,能坚持下来的,始终热爱着这个行业的,坚信这个行业有着独特价值和光明前景的,真的太少。

也许是应了那句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许国家的“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等顶层设计起了效果,这两年,企业服务这个很不新鲜的物种,慢慢的被资本、被媒体、被政府记起来了,前段时间看到的一组风投数据,更让我坚信了,企业服务的春天真的已经来了!严格说春天早在2014年就已经到来了。那一年,企业服务领域接受风投的数量同比激增1倍多,2015年B2C领域进入资本寒冬,但B2B领域资本却依然活跃。今天,企业服务正在成为新一代风口,已经是资本界的共识。

2010-2015年企业服务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的数量

2010-2015年企业服务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的数量

QQ图片20161125132557.png

2015-2016年企业服务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的数量(注:数据与上图有差异,应与统计标准有关)

“互联网+企业”2.0时代已经到来

是的,一个“2B人”梦想了十年的大时代开启了。如果你想站上这个风口,乘上这次浪潮,你就得理解这一次企业服务风口的本质——“互联网+企业”2.0!

“互联网+企业”1.0,以1999年互联网在国内开始普及为起点,到2012年结束,以阿里巴巴退市为标识。这一阶段的最显著特征是,大部分的企业有了自己的网站,学会了利用互联网销售产品,企业内部也有了ERP/CRM/OAS/MIS等洋气十足的信息系统,这些在当时被美其名曰“信息化”。这一阶段已经结束,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但我不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商业改造,这一阶段真正受益的是SAP/IBM/金蝶/用友等软硬件供应商和一大批域名“倒爷”,大部分企业没有获得实质上的巨大的利好。在我看来,“互联网+企业”1.0实际上应该叫“企业+互联网”,仅仅只是让企业与互联网完成了基础的对接,离真正化学反应还很远很远。

“互联网+企业”2.0,以2014年为起点,那时候大数据的概念开始普及,“互联网+”方兴未艾,“O2O”渐近尾声,互联网对C端的改造终于暂告停息,互联网的神话似乎要破灭了。随后,媒体宣布2015进入了“资本寒冬”,创业者的乐园要关闭了!但是,只要你理解了市场经济和资本的本质,就一定知道,资本永远是逐利的,资金不流通就会贬值,所以资本不会“冬眠”,只是转移了战场。而新的战场正是企业服务领域。原因不难理解,因为当整个B2B企业生态的互联网基础已经稳固,大树枝叶已经丰茂,剩下的就是开花结果,坐等收获了。

过去,互联网只是在内部协作上对企业进行了基础改造,如今,互联网将从企业的外部(比如采购和销售)切入,接入公共互联网创造的价值,无论是供应链条还是分销链条,这对企业都很有吸引力。再加上互联网这十年对C端的成功改造,用户已经习惯用互联网解决问题,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另外,政府对B2B的参与度更深了,拿出了很多资源(产业园、孵化器、政府资本、补贴)与B2B的玩家对接,不再只是鼓吹信息化的空头支票。资本的涌入支撑了各种企业服务创业的发芽、成长,同时也带来了媒体的跟进,“互联网+”、“制造业2025”这样的顶层设计给媒体带来了足够多的热点。企业服务十年来第一次得到大众的关注,一场企业服务的常识普及教育已经悄然启动。用户的教育成本在用户启蒙、政策推动、资本助力和媒体宣传下前所未有的拉低了下来,被社会各方分摊了。

企业服务领域可以诞生新的BAT

很多人问我,企业服务这个市场有多大?我的回答是:“天知道呢!?”2015年光物流行业的总收入就已经达到7.6万亿元(其中与C端关系密切的快递业务收入仅0.28万亿元)。7.6万亿元,这是什么概念?要知道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也才4万亿元而已啊!

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未来想象空间惊人。用B2C领域最常见的中美对标作分析:B2C的市场潜力,主要看人口数,而B2B则主要看企业数。美国的企业数量约为2700万家,中国有登记在册的大约有2200万家,两者相差不大,但美国三大的企业服务领军公司Oracle、SAP、Salesforce,市值总和超3000亿美金,而在中国,你找得到一家市值超过100亿美金的企业服务公司吗?没有,一家都没有。

再对比一下投融资层面。美国一家机构做过的调研,称2013年美国完成IPO上市的企业中80%是B2B企业。中美投资数据对比也很有意思,中国对B2B的投资仅占全部投资的5%,而美国达到了40%。我们知道中国互联网发展有很多是借鉴美国的,这表明B2B投资在中国一定会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中美投资对比

中美投资对比

从风口的延续时间看,手机制造持续了5年,团购玩了3年,跨境电商只有2年,但企业服务这个风口至少可以坚挺10年。这个行业辐射范围之广、容量之大、关系之复杂前所未见,互联网要改造这个行业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是的,最懂互联网的企业服务企业,将很有机会在这一次风口浪潮中胜出,切走这个巨型蛋糕最大的那一份,而且企业服务领域完全有足够的体量,诞生一家可以媲美乃至超越BAT的巨头。

企业服务的机会在哪里?

企业服务未来将围绕企业的外部资源进行整合、重构,所以企业服务最活跃的行业,一定具有以下特点:

1、行业产值高,市场容量大

2、产业链长,品牌多,协作需求多

3、产品种类多样,SKU丰富,难以垄断

4、客单价适中,资金灵活

5、产业链内中小企业众多

6、国家管制少,政策门槛低

与上面六个特点最契合的行业,无疑是服装、电子、化工、农产品、汽车零配件和快速消费品这六大行业了。

比如服装行业,从最上游的化纤、棉花、染料等原材料的生产,到中游的服装设计、生产,最后到下游的销售和消费者,供应链条和分销链条有着海量的环节、产品、品牌和企业组成,无论是针对成本高昂的原材料采购环节,还是针对流通环节效率低下的痛点,企业服务都有着巨大的发挥空间。

再比如电子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受困于电子成品价格波动大,上游原材料繁多、价值高,国际贸易流程繁琐等等难题。这给B2B企业创造了丰富的商机。

最后说一句,算是总结吧。虽然企业服务现在已经成为各界瞩目的蓝海市场,资本和创业者大量涌入,但B2B领域真的太复杂、太传统、太顽固。创业者请一定要记住“创业有风险,出海需谨慎”,决定在企业服务领域创业前,还是要找准目标市场,备好粮草,准备打一场持久战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