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迎来大航海时代?腾讯云宣布再开11个海外节点

亿欧 2016-12-12 09:53:54

云计算在国内短短几年的发展时间,进展神速。尤其BAT等企业全力入场,云计算服务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如今云计算的战场不单在国内,继阿里云先前出海后,12月8日腾讯云宣布本月内再开放11个海外服务节点。为互联网、外贸等各行各业出海提供全球化的云服务支持,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企业纷纷选择征途海外,它们也正在成为云服务大航海时代的先行者。

腾讯云副总裁王慧星表示,腾讯云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布局,一方面源于爆发式增长的海外市场需求,其中来自游戏、直播、社交、金融等互联网行业客户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快速走向世界舞台。2017年上半年,腾讯云还将继续升级推出美国西部、欧洲、韩国等多地数据中心。

云计算巨头争相布局全球服务节点

一般来说,服务节点数量是显示一家云计算厂商体量与服务范围大小的最直观方式。AWS目前在全球有14个数据中心区域,2017年还将增加4个,到时就将有18个数据中心区域。此外,AWS目前在全球有68个CloudFront PoP(Point of Presence)。

阿里云宣布阿里云欧洲、中东、日本和澳大利亚数据中心将于月内相继开服,海外数据中心增至8个。在开放上述4个地区的服务节点之后,阿里云可以提供计算服务的节点将包括我国华北3个、华东2个、华南、香港、新加坡、美国东西部、日本、欧洲、中东和澳大利亚等14个地区。

后来者腾讯云近日宣布再次开11个海外节点,包括亚太地区的首尔、悉尼、东京、印度金奈;欧洲地区的法兰克福、伦敦和阿姆斯特丹;北美地区的华盛顿、达拉斯和硅谷;以及南美地区的巴西圣保罗。算上国内5个数据中心都计算在内,腾讯云在全球的服务节点一共19个。

进入国际云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国内云计算企业一定会和国际巨头短兵相接,据SaaS 协同研究组织Synergy Research Group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AWS占全球云计算市场31%的市场份额。亚马逊AWS早在2014年在宁夏中卫市成立数据基地。但在产品落地和政策原因,进展并不顺利,这给国内云计算企业发展迎来窗口时间。

在近期发布的腾讯第三季度财报中,腾讯云业务比去年同比增长200%,发展迅猛。在国内云市场体量短期发展不会爆发情况下,不仅是为降低中国企业出海成本,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更快速的开展业务,同时也是为与国际企业巨头竞争,与亚马逊、微软等国外巨头争夺市场份额,腾讯云、阿里云都需要走出去。

中国云计算的拥有价格和后发优势,但是否也会遇到亚马逊AWS落户中国,遇到的客服缺失、时差问题、数据同步和回传等等问题呢?

为出海企业提供一套生态体系平台服务

据了解,腾讯云海外业务已经吸引一批来自游戏、直播、社交、金融等行业客户上云。在全球快速部署海外节点的同时,腾讯云也在为出海企业提供一套生态体系平台服务,比如针对游戏行业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整合腾讯内部资源,为游戏企业提供东南亚音乐播放平台JOOX等多家平台级互联网公司的海量用户流量。

整体来看,中美在互联网、云计算领域发展差距并不是很大,并且国外很多新兴市场市场规模巨大,竞争对手少。以腾讯云、阿里云等互联网派云企,华为云、联想云等老牌IT派,蓝汛、网宿等CDN老兵派,都在积极布兵海外,云服务的大航海时代正在来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