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物流企业提供服务,传统物流转型7750万元投资车满满

杜暮雨 36氪 2016-11-24 08:51:31

11月23日晚间,传化智联公告披露了传化物流的一系列投资事项,其中7750万元投资国内领先的SaaS+TMS企业车满满。公告称:为了能够更好的打造中国智能网路运营系统,为物流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给货主带来更好的货运体验,传化智联全资子公司传化物流拟斥资7750万元认购车满满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32.1271万元,获得本次增资后车满满18.36%的股权,成为车满满第二大股东。

车满满

按公告显示,车满满目前的估值约为4.2亿元,此前其曾获得九合创投、零一创投、微光投资、阿米巴、吴镇宇(个人)的投资,目前股东结构如下:

股东结构

36氪曾报道过成立于2015年初的车满满,其以SaaS的方式为提供组织调度服务的物流公司提供免费TMS软件服务,与传统TMS软件最大的不同在于,能够实现各个物流公司、物流公司与上下游企业、司机间的协作贯通。

而传化物流已建成运行的公路物流港12个,并在全国80多个城市落地,整合服务了200万货车司机、30000多家物流企业和20万家货主企业。根据其2016年中公告,物流板块主营业务收入4.78 亿元。

关于此次融资,车满满CEO韩金宇向36氪表示“他们有的我们没有,我们有的他们不强”。言下之意是,传化物流主营业务“公路港”获取了大量的物流公司客户,与车满满所需发展的客户重叠;而前者在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时,需要借助车满满的力量将物流企业搬到线上、获取数据。

这与传化智联公告所成基本吻合:“将借助车满满的用户资源和系统优势,并植入和发展传化物流的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等产品,可以扩充传化物流相应产品应用场景,并进一步提高用户的粘度和活跃度,这将助力于传化物流的建设。同时,基于车满满沉淀的用户数据,传化物流将通过利用双方线上的数据风控模型与传化物流的线下实体公路港以及其他产品的综合风控模式的优势,丰富传化物流的金融模型和风控模式,进一步提升传化物流大数据的广度及深度。”

官方称车满满的主营业务为互联网物流服务、互联网保险销售,截止目前拥有注册物流企业会员19000家,月活跃物流企业会员8000家,月度GMV12亿人民币。 传化物流称,在车满满有意进行下一轮融资或者其物流公司用户数量不低于10000家时,传化物流可能会进行后续投资,持股比例或达到28%。

公告也披露了车满满的主要财务数据: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1012.64万元;2016年截至9月30日,营业收入为65.57万元,净利润为-2124.58万元。

营业收入

此前36氪对车满满的报道中提到,其设想的盈利模式是:软件免费,靠积累大数据来撮合专线公司与落地配公司交易,以及物流金融业务来获取收入。韩金宇告诉36氪,其收入主要来自于金融保险业务。而据36氪了解,其投入主要在研发成本、销售费用上。

不过传化在业绩承诺条款中对车满满收入、用户数和GMV有所要求:

2016 年度公司日活跃物流公司用户数量不低于 7,000 家,且 2016 年度 累计 GMV 不低于人民币 60 亿元; 

2017 年度公司日活跃物流公司用户数量不低于 16,000 家,且 2017 年 度累计 GMV 不低于人民币 180 亿元; 

2016-2018 年度公司经审计的累计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2 亿元。 

公告称如车满满上述数据未达到承诺业绩的百分之九十,传化物流有权要求由创始股东向其无条件补偿股权,计算方式为:

当年补偿股权=投资方初始持股比例 18.36%×(1-完成率)(计算结果为正 数时投资人获得补偿)

完成率=实际业绩/承诺业绩×100% 

同时,若发生以下任何一种情形,则投资人有权要求创始股东回购投资人所持有的在本次增资后取得的公司股权: 

2016 年至 2018 年中任一年度,公司日活跃物流公司用户数量和年度累计GMV或营业收入之任一经营指标实际经营业绩低于相应年度承诺业绩的百分之六十五; 

创始股东韩金宇在公司合格发行(不含合格挂牌)之日起五年内从公司离职,创始股东宋保江在本次增资交割之日起五年内从公司离职; 

公司未能于 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完成合格挂牌或合格发行; 

公司创始股东或管理层出现与公司经营相关的重大个人诚信问题,包 括但不限于公司出现 B 轮投资人不知情的账外现金销售收入、由于创始股东或 管理层故意造成的重大内部控制漏洞等。 

公司核心业务发生重大变化,但股东会另有决议的除外; 

同日,传化智联还披露了三则股权受让和合资经营公告,继续通过“自投自建+战略并购+合资合作”的形式加快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城市物流中心”网络。根据公告,传化物流将斥资3.315亿元收购上海昶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从而控制该公司所拥有的海江物流园资产,解决上海传化公路港通过租赁场地的形式开展公路港业务的事项。传化物流还将使用自有资金5840万元收购永升物流80%股权。此外,传化物流还拟出资3060万元与武汉致远物流公司合资共同开发和经营武汉传化致远公路港项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