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 :“互联网+物流” 的践行者—聚运通

王建军 2016-11-18 08:51:08

随着世界经济与互联网越来越紧密地融合,中国经济中重要的“动脉血”——大宗商品贸易的互联网化以及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聚贸,是浙江作为互联网大省在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中的又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落地案例。聚贸到底在做什么?全球首家全品类大宗商品及工业全产业链跨境电商平台——这样的说法乍一听让人有点蒙,细细提炼以后,就会发现这样几个关键词:全球化、全品类、大宗商品、跨境电商。而今天,聚贸物流的总经理王建军就“互联网+物流”为大家带来分享。

聚贸物流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作为六大服务中心之一的物流,就是聚运通平台要去做的,在大宗商品领域有一句话:没有物流,大宗商品玩不转,没有金融大宗商品玩不活。物流聚运通作为支撑这个平台的一个子平台,它的作用就凸显了。企业所作的事国家政策支不支持,市场环境能不能适应,就是需要聚贸所要去实践的。

互联网+下聚运通平台是如何实践的?

第一部分,互联网+物流的解读以及目前物流平台的分析

从公路运输角度解读“互联网+高效物流”

自从国家将互联网+物流划入重点规划后,互联网+物流便乘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正飞速发展着。7月20日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由此证明了互联网+物流已成为我国未来物流业发展的大趋势。并从国务院提出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可以看出物流整合的意义和对社会的贡献,以及政府的支持。

物流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是现代服务业中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同时也是我国的行业短板。要想发展物流业,首先应规范行业行为,完善行业标准,同时也要构筑物流信息共享的体系,加快智能化配送的发展,发展冷链物流。最重要的是,在互联网+的时代,物流不能仅仅成为配送的工具,物流业与金融业、制造业的多元融合将成为互联网+时代物流业发展的方向。

blob.png

从公路运输角度来看委托人,承运人,收货人这三个主体涉及到的主要有车辆、停车场、仓储、驾驶员,软件有TNS,GPS,APP等,而从各个不同角度及方式来进行整合物流资源的平台也有很多:

一、从软件入手,现在做的比较好的有OTMS,之前是卖物流管理软件,随着积累的车源,物流企业越来越多,就开始考虑整合整个的物流的上下游;

二、从车辆和驾驶员入手,如贵州的货车帮,现在都做的非常好。从停车场和仓储的角度做的比较好的有传化物流基地,原来是为化工企业服务的,而现在逐渐变成一个停车场。

三、从货源的角度入手,这个物流平台不能忽视,就是阿里,菜鸟从一开始成立就是通过大数据的整合,来整合物流资源,包括干线运输,仓配等等。至于仓库到底买地自建还是不买地直接跟合作伙伴建设,或者说直接租用仓库,都是有不同的模式。

第二部分,聚贸平台的构建以及聚运通在整个物流的实践

而聚运通也是刚刚起步的菜鸟,我们要利用这个平台来整合我们的物流资源。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万物互联智能物流综合生态圈,我们有两个战略,第一个是整合全球物流资源,降低物流费用。第二个是提升入驻我平台的这些供应商包括各个体系的技术、仓库、软件的服务运营商获得稳定的订单。

blob.png

聚运通三大服务功能:

第一、共赢共发展,无论是跟中仓单还是做物流平台的其他企业,包括宁波自由港等产生合作,这不仅仅是一个信息交换的平台,更是一个共赢共发展的智慧平台。

第二、安全可视化,现如今的TMS基本实现了可视化,而3C和消费品等真正跟大宗商品有本质差别的除外。通过平台入驻的基础力量整合资源,给到相应的买卖双方,不仅仅是中国国内。任何一个行业做B2B跨境的时候都有一个产品准入,产品质量认证,聚贸的优势就是可以促使跟这些国际知名的,老牌的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为入驻平台的买卖双方提供服务物流、金融、咨询、技术认证。聚贸拥有者标准化的流程,技术的支持和严格的认证制度。

第三、服务一体化,就是说通过“互联网+”效应,我们把整个的物流体系建立起来。使企业能够感受到万物互联的智慧效应。

blob.png

聚贸所运用的“万物互联”

就是将用在3C消费品智能仓库的技术移植到大宗商品领域,也就是通过红外感应系统,实时监控系统。有效的整合起来,形成智能化的主题,保证大宗商品的各个环节的安全。

blob.png

聚运通的六大服务,定制服务,保险服务,金融服务、认证服务、万物互联,大数据服务。

归根结底,互联网+物流真正想改变的是物流环节中信息不对称以及利益链条过长的问题,直接打通供给方与需求方之间的渠道,改变旧供应链中的落后环节。互联网+物流并不仅仅是物流环节、物流信息的变革,最终目的是完成商品流通体系的的转型,让物流社区更加智能化、智慧化、便捷化,最终构筑出透明、高效、信息对等的现代物流体系,完善的商品流通系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