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Pass的钢铁电商,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老阳说电商 托比网 2016-11-22 10:33:09

2015年开始B2B电商在资本和媒体的助攻下成为风口,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诞生B2B 2.0交易模板的钢铁行业却已经被投资人们放弃了。原因无他,找钢网的光环为这一领域的投资竞争带来了近乎毁灭性的影响。

图片 1.png

然而任何狂热的背后都会轻视行业现实,找钢网一骑当先的印象一直凌驾于行业五强格局的现实之上。在钢铁电商的五强争霸中,参与者各有其特征。

1.png

其中几家公司均有母公司、集团处于二级市场,更是不乏两家国企背景的平台。在一级市场吸引眼球的当下,似乎找钢网成为了唯一的标的。实际上,上海钢联旗下的钢银电商正在和找钢网展开激烈竞逐,力争成为钢铁电商第一股。

找钢网从2014年开始进入了媒体和资本关注区,并一举成为B2B 2.0交易电商的标杆企业;而上海钢联从B2B 1.0转2.0的尝试几乎也始于这个时点,成为六家老牌B2B上市公司中转型最早的企业。在钢铁电商的语境下,撮合、自营、寄售,不同模式的利弊随着实操的深入逐步体现出来。而在模式之外的附加值服务——物流、加工和金融更已发展成为企业自身造血的重要抓手。

 同时,钢铁电商的发展更是幸运地得益于两次外部环境红利,第一次是传统钢贸危机为新兴交易平台出现提供了土壤,助其在原有钢厂供应链话语权降低的情况下撕开突破口。第二次则是今年初,在供给侧改革对钢铁行业的指导下,钢价的上涨为钢铁电商的盈利带来了切实的好处。

以找钢网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找钢网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实现盈利,半年寄售交易结算量则达到600多万吨;钢银电商则取得了更显著的成绩,根据钢银电商半年报,其寄售交易结算量超过800万吨——这两家2.0钢铁电商平台位次甚至出现变化。如果以寄售量为指标,到今年底钢铁电商第一梯队的评价指标或较去年上涨25%。

在交易之外,两家公司同样在建立钢铁电商生态,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却是对B2B 1.0业务的重视与协同。以找钢网为例,今年先后和中联钢、报春钢铁合作,以补齐在1.0业务的短板。钢银电商通过与母公司上海钢联的协同,实现了更为紧密的1.0+2.0关系。

 为何交易形态的电商反过来寻求资讯形态的支持?从功能上看,资讯形态的模式提供了两大功能,一是第三方定价功能,二是养成一个潜力巨大的用户社群。在定价方面,找钢网趋之若鹜——这从网站突出显示行情指数可见一斑;而一个广泛的用户社群则无从继承,其主办的行业象棋大赛有类似考量,不过一切要从零开始。基于上海钢联16年资讯媒体的优势,钢银电商无疑有着更好的基础,更宽广的客户源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同样有机会走得更远。

钢铁电商目前已跳出了简单的模式之争,生态的构建成为未来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钢铁电商走在了B2B 2.0的风口上,带动了一批行业人的思考与实践,资本和媒体更是助推了行业的发展。而这个行业的玩法变化甚至是格局变化,同样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新思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