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网:B2B电商的下半场

薇薇 中钢网 2016-11-21 08:54:41

2015年,全年B2B行业投资额只有50.1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投融资总额大幅增至76亿,2016年7月和8月又有34家B2B电商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8亿元,种种迹象显示投资机构对B2B信心不断加强。

钢铁电商平台在经历了前期跑马圈地和狂飙突进的疯狂后,已悄然进入下半场。与前期通过撮合交易高举高打撕开传统行业的口子不同,B2B下半场更考验创业公司的精细运营能力,比拼更多的是服务能力。马云甚至直言,B2B其实是BUSINESS PEOPLE TO BUSINESS PEOPLE。B2B不是企业对企业,而是商人对商人。钢铁电商平台应该如何将产品-人-服务结合,切实解决用户痛点?

中钢网愿景

钢铁行业实质上是一条价值链

钢铁行业供需失衡、产能过剩、钢价下降的态势持续多年,迫使整个行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转型,钢铁电商成为了构建供求新平衡的重要力量。在市场数据和交易数据的双轮驱动下,打通电商平台、钢企、仓储、物流和加工企业管理系统,构建出新的、高效、精细化的生产模式,加速行业的转型和升级,将规模化、批量化的传统生产模式转型为小批量、定制化的内生性增长模式。

钢铁电商通过对制造、采购、仓储、加工、金融整个价值链分工的合理配置,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都提供支撑,可以大幅提高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和技术含量,充分释放产业链的附加值,以及促进持续创新。

在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看来,表面上看钢铁行业是一条商品链,但其实质是一条价值链,把各环节的附加值最大化,可以大大提升整个行业的价值链。当前及未来,钢铁电商要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价值扩张。

好的品牌体验,需要和用户产生情感联系,提供愉悦的用户体验。平台的价值不仅仅停留在对产品和服务功能的承诺,而是要更加重视情感价值的实现,与用户产生情感互动和共鸣,对用户的感受和体验进行承诺。

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中钢网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的不同节点制定了不同的服务标准和控制机制。

第一,面向次终端和终端的前台,即通过网站和智能设备APP,铺平与客户互动交流的渠道,时刻保持创新心态,发现并满足未被满足的客户需求,保持员工前线工作的热情,重视与客户交集密集的地带。第二,资源匹配的中台,即通过分析平台的海量数据,在极短的时间里匹配供需两端。第三,资源流转的后台支撑,即通过接入高标准智能化的仓储、物流和加工平台,统一协调管理,多品牌统一运营。

研究表明,曾经介绍过新用户、从未投诉过或对投诉处理结果满意的用户,回归的几率最高。相比因对服务不满意而离开的用户,因价格离开的用户更可能挽回,对价格和服务均不满意的用户回归的可能性很低。

在多个指标中,要格外重视客户流失率这一核心指标,懂得招揽新客户和赢回流失客户同样重要。因为流失的客户明显是需要服务的,而且这部分客户已对平台有了一定的了解,不用重头介绍,可以降低一部分营销成本,所以通过分析这些客户的行动轨迹数据,以及对这些客户的回访,可以更细致的了解这些客户的痛点,快速完善后很有可能挽回这部分客户。

兼顾规模增长和价值扩张,重视情感价值的实现,形成高度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将是优秀钢铁电商的必由之路。

做什么

完善用户线下体验

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不是技术的竞争,而是用户体验的竞争。对钢铁电商来说,只有把核心业务和用户体验捆绑起来,才有赢得竞争的可能。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86%的用户在高峰期遇到糟糕体验后不再回来;90%的用户认为网站体验不好不可接受,该比例由2009年29%上升为2011年37%;用户在电商糟糕体验比例达61%,当消费者受到负面的用户体验后,75%跑到竞争对手网站,43%对网站的不好印象会告诉他人。

“对于终端用钢企业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货物质量的安全和资金的安全,只有解决好这两块问题,终端用钢企业才会信赖中钢网,愿意通过中钢网的平台采购钢材。”姚红超在给内部技术人员开会时强调,“由于钢铁金融属性强,涉及的流动资金额巨大,资金安全问题重大,再加上钢铁电子交易无法对钢材质量做到提前掌控,都会对用户体验造成影响,进而影响网站流量和交易量。”

正基于此,中钢网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上线全国首家“两免双零”钢铁在线交易平台,率先提出“免手续费、免保证金、零风向、零成本”的交易概念。“除了这些核心需求,用户还有其他方面的需求,单个企业采购成本太高,采购周期长,享受最优惠的政策,能不能让钢铁贸易企业服务上门等等。”

姚红超认为,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中钢网要充分考虑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完善用户线下体验。2015年,中钢网联合联合21个省市钢贸商会及12个下游终端用钢企业商协会发起的以采购企业需求为主导的“百亿采购计划”钢材O2O对接会便很快成形——每月针对不同的用钢行业开展3-5场专题对接活动,终端用钢企业与钢铁生产企业、钢贸企业共聚一堂,实现三方无缝对接,满足终端用钢企业个性化、多样化采购需求。

随着钢铁电商平台对用户体验的完善和用户服务的提升,终端用钢企业的消费观念和交易方式必将慢慢改变,逐步习惯通过网络渠道采购货物。对于整个钢铁产业链而言,用户体验先行,通过终端用钢企业采购习惯的改变和钢铁电商服务链的完善,撬动整个钢铁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将水到渠成。

共赢生态链

用户体验和用户服务成关键

“互联网+钢铁”的产业融合模式为钢铁电商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但无论钢铁电商未来从金融、物流、仓储、交易中的哪个方面入手,互联网也只是一个技术手段,是会随着科技的进步而不断变化的。在发展的过程中总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那就是解决用户实际问题、满足用户实际需求的责任。

以钢铁资讯起家的中钢网于2014年上线全国首家“两免双零”钢铁在线交易平台,交易平台的上线,标志着中钢网正式转型到钢铁电商。与其他钢铁电商相比,中钢网并没有仅仅让它停留在概念阶段、变成一句宣传的口号,而是脚踏实地,从解决用户实际问题出发,不断完善该平台的用户体验和后续服务: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第三方支付工具中钢宝;出具“你敢买,我敢赔”的全额先行赔付担保模式细则;推出“金种子”计划,先优选500位优质商家进行试验,帮助他们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与专业的物流运输公司合作,推出中钢网钢铁物流跟踪查询服务。

姚红超表示,“站在未来看现在,客户还需要什么?中钢网还需要优化哪方面的服务和体验?作为真正的电商平台,淘宝、京东都是24小时工作,中钢网也该如此。”此后不久,中钢网组织高管层集体赴阿里巴巴总部考察,待一切准备成熟后,中钢网推出7*24小时全天候多客服在线服务系统,极大满足了客户随时随地的人工在线咨询需求和钢铁现货的在线交易需求。

姚红超说,很多钢铁生产企业担心钢铁电商平台做大了会控制他们,对于这种担忧,中钢网明确提出平台自营毛利率仅控制在2‰到5‰;针对钢贸企业担心客户被电商平台抢走的问题,中钢网会在合同第一条就写明,如果6个月内钢贸企业的客户与中钢网合作,中钢网将无条件赔付钢贸企业人民币10万元。

中钢网始终立足客户需求,所有细节服务都只为优化客户体验和用户服务,最终与钢铁上下游企业携手共同打造一个透明、高效、安全的钢铁电商平台,逐步优化和重构钢铁产业链之间的供需关系,促进钢铁行业结构重组及转型升级,最终形成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共赢钢铁产业生态圈。

中钢网的现在

抱团取暖将成为钢铁电商新生态

电商最初是撬动钢铁交易的一把“钥匙”,而在目前,这把“钥匙”已被赋予了多重的意义。

“抱团”、“整合”、“巨无霸”已成为钢铁电商中的高频词。姚红超说,未来钢铁电商很难出现一家“巨无霸”,“抱团取暖”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钢铁电商交易平台已超过300家,在全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企业总数中占比48%左右。纵观整个钢铁电商市场,各家的经营逻辑却大不相同。但几乎成为业内共识的是,钢铁电商早已经不是提升整个钢铁市场透明度的工具,更多是该思考服务和资源的整合。

姚红超表示,钢铁电商目前已经步入需求“换挡”期,从最初做简单的交易买卖转向做延伸服务,通过增值服务盈利是未来的一大发展趋势。

对于行业内热门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姚红超认为,电商和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紧密相连得益于平台交易的真实性,交易的过程同时也成为增信的过程。只有大量的数据沉淀和完善的增信系统才能组成真正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每一次变革不可能同时满足所有人的利益。”姚红超表示,虽然电商对于钢铁行业已经不是一个新词,但是一些某些钢企对于电商的的接纳态度并不明显。在一些代理商和销售渠道非常广泛的钢企看来,电商也是销售渠道的一种,对于一些新的要求他们会选择性抵制。

姚红超认为,行业未来一定是抱团取暖、相互合作的趋势,业内意识到同业竞争会带来“烧钱”等弊病,现在也都提倡发展各自的优势,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生态圈,未来钢铁电商整合是趋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