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生意模式之找钢网模式

韩江涛 海天造价咨询 2016-11-16 17:08:17

找钢网的CEO,王东在分享经验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首先从行业发展来说,每个行业都有三个发展阶段,从供不应求到产能过剩,最后到成熟。

找钢网

在供不应求的那个阶段,只有靠投资驱动;那么到了产能过剩,甚至是成熟的时候,就需要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所以,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创业者来说,一定要对行业有个清晰的认识,能够稍微看的远一些,这样的话会增加创业成功的概率。

对于钢材这个产品来讲,还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标准化;第二个是容易存储,容易做物流;第三个是保质期比较长。这个产品的特点,也非常的重要,也可以来判断是否适合做电子商务。

钢材的流通的特点是它的环节比较多,有终端用户、服务商、中间商、代理商,最后是钢厂。在这个五个环节之中,每一个环节都有它的痛点。王东还特别强调说,在过去,钢铁行业的日子非常好的时候,即使行业内部的很多人对于这五个环节,也不是很清楚。可以这么说,对这个行业流程的理解程度决定了未来能用互联网提高行业效率的速度,这个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找钢网给出的解决方案实际上就是去中介环节,直接撮合上下游。那么什么行业适合这种模式呢?

总结一下是这样的,首先产品从工厂出来,到最终买家手里面一定要流转几次,那么一般的传统行业应该在四个环节甚至五个环节,那么如果只有两个环节的话,那可能就没有机会,说明你的行业竞争非常的充分。

综合来看,第一个特点,产品是标准化的,而且SKU比较的多。如果说行业的产品不是标准化的话,那么肯定要从其他的角度去切入。第二个是这个行业要市场化,如果是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就不合适。第三个生产端和销售端的距离要足够的远,如果他们非常近的话,那么互联网能够产生的价值就会很小。第四个是生产和消费会比较的分散,这样的话,平台才能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这样服务才会有价值。 

最后再说说找钢网平台的模式,它是从撮合交易平台起步,逐渐开始做自营,产业链和金融,数据的服务。其实这里面有一个争议的话题,B2B创业到底是撮合好还是自营好,那么两者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呢?撮合的优点是,不需要考虑供应链,能快速形成订单;缺点是,没什么利润。自营的优点是去中间化效果会非常的明显,盈利点丰富,利润高,数据价值大,缺点是供应链的管理、技术门槛会非常的高。

那么对于初创型的B2B企业,是倾向于做撮合还是做自营?王东建议要从四个方向去看,第一,是客单价高的去做撮合,低的去做自营。第二个是撮合和自营并不矛盾,取决于客户群的丰富度。第三,任何事情其实都有个先后的问题,很多行业是要先把撮合做好,才能做自营。撮合非常的轻,容易把订单量做起来,这个时候做自营会非常的安全。第四,撮合运营难,自营运营容易。 

相对撮合交易,自营的价值在哪里呢?有个现状,对于投资人来讲,他们可能会更看自营。在自营里面,供应链管理和流程运营都是非常有技术含量,找钢网有将近二百人在做供应链的技术开发,从订单到仓库、加工、物流、金融、数据等等,你每多走一步,开发团队就要呈现多维度的,几何式的增长。这个也是电子商务公司,相对于传统贸易商的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用多维优势打击低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