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互联网,300电商平台逐鹿万亿市场,钢铁电商只等你来

矿业汇 界面新闻 2016-11-22 09:30:46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然闭幕,但钢铁互联网之战才刚刚开始,2014年全国钢铁总交易量约为7.5亿吨,其中通过电商交易量约为7500万吨,交易额约为2000亿元,表示电商渗透率在10%左右!

2015年300家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市场的钢材交易规模达到13348万吨,成交额达3011亿元。

未来这个数值还会不断扩大!据预测,钢铁电商行业在成熟期将会有10000亿亿元的巨大市场容量!

你还等什么?

钢铁“互联网+”

当前,我国已是钢铁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但受到内外需不足、能源环境约束加大、行业竞争加剧等多种因素影响,钢铁行业持续面临低端产能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的困境和挑战。同时由于中国钢铁工业长期未能摆脱行业集中度低、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抗风险能力偏弱等问题,中国钢铁整体呈现出大而不强的状态。

“资源为王,以产定销”的传统贸易模式,不仅使得钢铁流通层级多、成本高,还大大拉低了加工配送环节的效率。所以,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借力互联网经济,推动钢铁全产业链的运营协调和整体优化。

“互联网+钢铁”正逐渐成为中国钢铁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钢铁企业、钢铁贸易企业、以及第三方搭建的钢铁电商平台总数已经接近300家。

目前主流钢铁电商占比情况

其中37.4%的钢铁电商来自钢厂自建平台,如宝钢的东方钢铁在线、河北钢铁承建的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华菱钢铁的荷钢网、沙钢的玖隆电商、太钢不锈的太钢不锈电子竞价销售平台等;22.7%来自资讯类网站的延伸平台,欧浦钢网、中拓钢铁网、找钢网等,而19.5%来自大型钢贸商的网络平台,如钢银电商、钢铁B2B平台中钢在线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市场的钢材交易规模达到13348万吨,成交额达3011亿元。按城市进行分类,上海、江苏以及北京是全国范围内涉钢类电商平台数量分布最多的前三名。

全国钢铁类电商平台城市分布数量统计表

目前,钢铁行业大型企业在中国两化融合服务平台上5万多家制造企业的在线采购额占比为18.19%,中型企业为32.74%,远高于小型企业的14.21%。

大企业在线采购额占比

但在六大行业中,钢铁行业大企业在线采购额占比比例最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钢铁行业网上销售率平均为14.45%。其中,大型企业为12.77%,中型企业为16.68%,小型企业为17.97%。说明与大企业已建立的完整线下销售网络体系相比,中小企业对线上销售网络体系的需求更加迫切。

而从各大钢铁电商公布的2016年企业半年报看,各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大幅度提升。上海钢联集团控股的钢银电商上半年实现营收高达166.35亿元,同比增长85.14%,为营收第一;钢钢网营收1.04亿元,同比增长2038.81%,为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增长幅度第二的企业是钢铁B2B平台中钢在线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6亿元,同比增长1586.16%。

2016年中国各大钢铁电商营收情况

这些钢铁电商之所以能够发展迅速,实现短期内资产、营收跨越式增长,与钢铁电商的优势紧密相关。与传统钢贸相比,钢铁电商的优势不仅仅在于钢铁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更在于它解决了钢铁流通产业链层次过多、流通费用高昂的问题。

据了解,2014年,中钢协重点钢企主业利润仅80多亿,吨钢利润仅14.2元,每减少一个交易层级,吨钢可以节约交易成本20元、仓储物流费用20元以上。

曾有人以中钢协重点企业2014年经营状况为例,计算电商市场盈利空间。2014年中钢协重点企业共销售钢材5.63亿吨,其中分销和零售渠道销售分别占41%和4.6%,分别计2.31亿吨和0.26亿吨。

若通过电商平台让分销和零售渠道分别减少1个和2个交易层级,将节省交易成本及仓储物流费用92.36亿和20.72亿,这就意味着,钢铁电商可创收113.08亿元!

真正的“钢铁互联网”还未形成

我国钢铁市场下游用户极为分散,缺乏集中度。以前只有30%的钢铁产品是厂方直销,贸易比例占据70%。近年来,大批传统钢贸企业倒闭,导致钢铁业传统销售渠道被打乱。

钢铁电商平台报价透明、成交透明,终端客户可以在各个渠道、各个平台上找到价格更便宜、物流更方便的优质资源。在钢铁行业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大环境下,钢铁“互联网+”一方面减少了流通环节,提升了周转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重建产业链的信用体系。


当前,钢铁行业开始用钢铁电商的方式拥抱一互联网,并已经实现了初步的目标。但仅利用钢铁电商平台做在线销售,那么所谓的“互联网+钢铁”只是变换和增加了销售渠道而已。

全产业覆盖=0

“互联网+”尚未将钢铁产销链条深入渗透至产业各端,使钢铁企业实现生产、仓储、加工和物流环节的智能化,提高产业运营效率。目前,大部分企业专注在降本增收,并没有使钢铁企业由制造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变。

海量数据“石沉大海”

钢铁“互联网+”在不断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海量的数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完全能够为钢铁行业提供丰富的行业资讯、科学的市场分析和严谨的决策支持。但可惜,这一愿景要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宗商品之难

尽管大宗电商平台解决了传统产业的很多痛点,有广阔市场前景。但与普通小商品相比,大宗商品在支付结算、商品管理、运输仓储等方面有更特殊的要求,这也是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发展过程中必需突破的关口。同时如何提升平台交易量,在仓储加工、物流及融资、抵押等配套服务商赚取利润将成为下一个发展要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