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付宝:跨境支付服务进入后B2B时代

扬子晚报 2016-11-17 13:05:12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升级,跨境电商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在实现商品和服务跨国流通的同时,需要资金的跨国流动,并实现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匹配,跨境支付成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顺利完成的关键一环。11月16日召开的第八届金融科技与支付创新2016年度盛会上,国付宝获得大会颁发的“第三方支付优秀奖”,并受邀作“后B2B时代的跨境支付服务”的主题演讲。

跨境支付

下一站:后B2B时代

国付宝从跨境电商B2B发展30年来的进程入手,对不同阶段支付情况进行相关对比,从中总结出发展规律,结合当前政策及经济形势,认为行业发展将进入后B2B时代:“跨境支付行业的蓝海已经展示在我们面前,B2B业务将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引擎,后B2B时代的跨境支付服务应该是针对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的进一步有效整合,为跨境电商B2B企业提供定制化,链条化,金融化的全方位服务。”

以支付为核心整合周边服务

针对当前跨境B2B领域呈现出的主体小微化、贸易保护主义严重、信息互联互通、无纸化通关、基础支付环节不完善等行业痛点,国付宝认为:后B2B时代的跨境支付服务,支付公司需要以支付服务为核心,整合周边服务,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上下游科技、金融一体化服务,整合多方资源,尽可能的压缩中间时间成本,提供模块化和定制化服务组合,让跨境电商企业专注电商业务本身。

信息流、资金流的整合将成为跨境支付后B2B的重点发展方向。在信息流整合层面,三单合一、通关及退税手续、身份认证、风控网络、账户信息都需要实现一站式服务;资金流层面则需要达到基础支付服务、行业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增值服务的全方位整合服务。

新技术手段的不断引进

在随后的跨境支付论坛分组讨论中,国付宝表示随着支付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行业痛点的不断消弭,后B2B时代的跨境电商与国内电商的界限将会逐渐变的模糊。随之而来的风险点也将逐渐增大,因此,对于风控也提出了更多的挑战。据现场嘉宾介绍,目前国付宝已广泛使用活体识别、区块链黑名单等先进技术手段来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