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竞争进入“加时赛”,跨境新政的过渡期再次延长

罗昊 36氪 2016-11-17 11:15:46

跨境电商们或许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但危机还没有被真正解除。

跨境电商

11月15日,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宣布,为稳妥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模式过渡,试行半年的新政将延长过渡期至2017年底。 

今年4月,跨境电商执行税收新政策,免税时代终结。一直在风口的跨境电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许多进口商品价格也因此高涨。其中,食品、母婴类商品单价大部分低于500元,因此受到税收新政的冲击较大。以进口食品为例,按照原来的算法,只要交易额低于500元即可免税,超过500元后按照10%征行邮税,但目前500元以内的商品也要征收11.9%的增值税。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商品在新政后都需要多缴税,比如奢侈品一类。以1000元的香水为例,调整前需要缴纳50%行邮税,也就是500元;调整后需要缴纳30%消费税和17%的增值税,合计只要329元。

据36氪记者了解,跨境电商新政的再度延长,背后的原因可能有两个:首先,可能是监管政策还在细化中。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评论员李鹏博表示,国家部委还没有摸索出一套专门针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监管政策。其次,延长能给中小进口跨境电商一个缓冲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表示,让中小进口跨境电商有更充足的调整时间,让企业静下心来潜心打造企业品牌及增加商品的品类,提高自身竞争力,避免受到较大冲击。

新政的过渡期被延长,也仅仅是给予跨境电商更多的时间去应对政策变化,及早调整商业模式。“新政缓期的事实证明,保税进口作为兼顾价格与服务体验的模式,依然是跨境电商最具竞争力的业务模式。” 网易考拉海购相关负责人说道,但他们还是对未来的政策变化报以乐观的态度。

该负责人告诉36氪,“跨境新政的延期,一方面反映出国家对于跨境电商积极作用的肯定,无论是促进消费回流,还是促进国内制造以及仓储物流产业的升级,跨境电商都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家对于跨境电商的支持,无论从稳定行业信心还是促进行业升级而言,政策的长期化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效果。”

“这一次延期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电商赢得了更长的业务优化时间,对用户来说,自然会有更多的体验跨境消费优势的机会。” 网购产品推荐网站“什么值得买”有关人士表示。

但该人士也承认,关键需要看哪些跨境电商有能力对新政做出对应的调整,包括业务布局、内部政策调整等等。“有一部分跨境电商受资金或者货源的影响,没有及时调整而被淘汰,但是本身较强大的几家跨境电商还是保持不错的势头,比如考拉、京东全球购等”。

主打母婴跨境电商在这次新政中的影响较大。过渡期结束后,美妆、奶粉等强需求品类将被施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的流程,会影响到进口商品数量和效率,用户可购买的商品也可能会减少,而侧重这些品类的电商将收到直接的限制,将会成为又一个关口。

作为一家主要推荐跨境产品的内容平台,“什么值得买”也感受到了新政带来的变化。“跨境行业的业务受到政策影响而体量下降后,什么值得买的相关内容发布量会有一定下降,但是行业的中坚力量还在,用户的购物需求也在。”什么值得有关人员表示。

总得说来,“四八新政”收紧法规要求,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跨境电商对传统商业模式产生的冲击,此外新政对跨境电商行业本身也是一次全新洗牌。 

在整个跨境电商行业里,B2C相比B2B所受到的新政打击要更大一些。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四八新政”对进口B2C电商交易形成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交易量下降,但B2B交易占比依旧在90.7%,占据绝对优势。此外,来自易观的数据也显示,受新政影响,2016年第2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规模为686.4亿元,环比降低4.1%。

面对新政波动,一部分平台被迫选择退单或延期支付,也有另一部分跨境电商坚持履约,保障了商品库存的持续供,并根据新政要求积极的调整进口及仓储模式,顺利渡过了新政后短暂的“熔断”。可以说,跨境电商行业“套利”的时代已经基本告一段落,转化为拼品质、拼服务、拼供应链的综合实力较量。

网易考拉海购承认,政策延长也会帮助他们进行商品品类的多样化,在保持保税进口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海外直邮商品的种类和数量。

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认为,新政有助于行业进行优胜劣汰的升级优化。“税改取消了政策红利,淘汰了过去因为免税产生的泡沫。今年下半年各大电商的竞争,也能看出各家真正的实力如何,行业竞争的本质将回归真正解决用户痛点,”曾碧波说道。

此外,新政调整恰巧在“黑五”购物狂欢之前,销售也会有一个不小的刺激。这对于保税进口模式为主的跨境电商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各家也都有了下一步的打算。洋码头、亚马逊、小红书等多家跨境电商都先后在11月18日至11月29日推出黑五狂欢节,投入力度、规模和商品丰富度都远超去年,也希望借此机会迎来行业新的增长。

但必须指出的是,国内的跨境进口平台大多在亏钱抢市场,随着人民币的贬值,会使跨境电商的成本压力进一步上升。跨境购物依旧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能合理把控风险、控制好供应链并保证流量的电商,才会越走越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