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执政,中国制造业将面临哪些严峻挑战?

一呼百应B2B资讯 2016-11-15 08:14:11

川普已经当选了,那么接下来,中国制造业会受什么影响?

他会不会玩死中国制造业?  

为什么会这么问?那是因为,特朗普在自己的选举活动中,无数次地提出要拿中美贸易开刀,把诸如“苹果”产品制造这样的生产机会带回美国本土以促进就业。

“把工作从中国拿回来”特朗普说,借此笼络美国制造业蓝领工人,特别是其中年纪较大的白人,而他们正是这次帮助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的主要力量之一。

但是,一路走来,他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碰上了咱们更强势的“中国梦”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毫无疑问,将会有精彩大戏上演。但对当下中国而言,特朗普入主白宫,不是最坏的结果,但至少也有四大严峻挑战:

风火轮

挑战一:南海将风波再起

让中国略舒一口气的是,希拉里没有当选,毕竟,南海问题之所以发酵,老太太是一个重要的推手。2010年在越南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当时还是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突然发难,大谈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声称在南海问题上反对“胁迫”,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云云。

美国公开将矛头对准中国。当时与会的中国外长杨洁篪难得的勃然大怒,立刻作出了七点回应,揭露“某些人”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图谋。

特朗普上台后,中国必定是美国最重要的对手,重返亚洲毫无疑问是美国既定策略,南海问题则是成为美国重返亚洲的最重要筹码。美菲仍然是同盟关系,美将加大对菲的压力,越南、日本、新加坡等域内国家,则会与美国暗中呼应。

在经历初期的军政混乱后,继续炒热南海问题,拉拢周边国家,乃至直接军事巡航,将是特朗普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的不二法门。

挑战二:贸易战、货币战将加剧

相对来说,中国其实更喜欢共和党,尼克松是共和党,基辛格是共和党,两位布什都是共和党。而且,共和党倾向自由贸易,民主党总是念念不忘劳工权益,别忘了,在克林顿时期,最惠国待遇是中美关系的噩梦;在奥巴马时期,还搞出了明显排除中国的TPP。

特朗普不同于普通共和党人,势必将加大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问题上对中国的猜忌,乃至敌视。在一些问题上,他不得不与中国的合作,甚至在人权问题上有所软化,但却不会改变对中国的防范乃至攻击。

中国不会坐而待毙,必然予以报复反制,金融市场风云再起,贸易战、货币战一触即发。

挑战三:美国外交更加强硬

老大与老二的结构性矛盾,意识形态根深蒂固的冲突,决定了中美不可能真正成为朋友。但对特朗普来说,国内问题比国际问题更重要,遏制并不是打仗,核大国之间的战争是自我毁灭;最好的办法,就是运用硬实力和软实力来对付中国,最后不战而胜。两者结合,其实正是中国外交的最大软肋。

硬实力,即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胡萝卜加大棒,喜欢以强人自居的特朗普,在这方面将更加随心所欲,外交甚至呈现出一定冲动性。软实力,就是文化实力和美国价值等,对中国进行各种秘密渗透。

特朗普自认为手中有很多张牌。台湾是张牌,西藏是张牌,新疆是张牌,人权是张牌,现在,香港也是一张牌。就像割羊毛一样,他会综合运用手中的筹码,迫使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作出让步。中国满足了美国的一个问题,但另一个问题又浮现了。

挑战四:全球战略围堵中国制造

美国很清楚,以中国目前的体量,光美国一家遏制已力不从心。特朗普上台后,会加快从中东战乱地区的撤离,会玩弄欢迎中国崛起等外交辞令,在稳住外交阵脚后,必然在全球组建围堵中国同盟。

在欧洲,美国通过北约加强与欧洲国家的政策协调;在东亚,则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纳入为亚洲版的北约,矛头直指中国;同时,借助印度对中国的猜疑,将印度作为对付中国的一个重要筹码;此外,加强对东南亚的渗透,将触角伸向越南、新加坡、缅甸。

当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势必展开与特朗普的战略对攻。 “一带一路”则是打破围堵的重要战略;同时受到挤压的中俄,将加强战略协作;特朗普的保守主义,也将一定程度上疏远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关系;而且,中国在中亚、南亚、东南亚、拉美、中东、非洲,也不是没有朋友。在一些地方,甚至不排除出现激烈的斗争,乃至地区性冲突。希望不会是全面战争。

这是一个最老辣难缠的战略对手,这将是一段最关键敏感的历史机遇期。其实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上台,制造业还真是中美两国角力的必争之地!对于这一点,我们倒不必妄自菲薄,从中国制造业这些年来的发展形势来看,我们依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