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工业宝:浅谈B2B2.5版的前世今生

三晋都市报 2016-11-16 09:31:52

2016年中国B2B峰会于10月23日在北京昆泰酒店火热开场。各路精英云集,B2B再次掀起投行的风口浪尖。电商百强榜单也是投资人与创始人的合作佳绩。风光背后,我们也来理性地分析“B2B”的内涵。毕竟2016年的投资寒冬还远未离去。

B2B

B2B不同于B2C已是不争的事实。B2C需要流量和大众消费群,而B2B则注重交易量和精准客户群。B2C致力于解决大众需求,B2B则创始于行业变革。用B2C模式来运营B2B,你会穷尽洪荒之力却不得法门,同样B2B模式来构筑B2C,风来了你却飞不起来。所以B2B2.0版已提升到交易范畴,比1.0版信息版更切入到行业的游戏规则改变。

自从“互联网+制造业”的大风吹来,工业品电商的重新崛起有如破竹之势。西域2016年在上海承办了MRO工业辅料峰会,震坤行荣幸成为阿里巴巴企业生态圈合作伙伴等等。

自然,在MRO工业辅料的行业变革上,皇加力(德国)在2016年7月1日的停止服务公告及鲸工网在烧钱中默然退出。许多询盘网站也是急于突破困境。正如B2B现在大家都在做2.0交易版。交易即王道。

其实B2B1.0信息版到B2B2.0交易版也是自然发展规律。有了信息那么促成交易就是前瞻性策略。那么有了交易之后的前瞻性是客户定制吗?工业4.0视乎更倡导客户需求度的满足。目前中国制造产能的过剩现象已经让买方市场可以随意货比三家五家,信息的高速互通能让买家千里寻音。卖方市场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各显其能。想当年摩托罗拉的RAZA手机面世惊鸿一般耀眼,但其实过了一个月后台湾就造出比刀锋还薄的手机。所以,无论你是电商还是实体商家,在买方企业眼中,你就是供应商。在买方企业的财务科目里,你还是要有供应商代码才能付款。所以围绕着MRO产品的产经销库存已经不是问题,货比三家更不是问题。目前在中国,你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到比价的供应商。所以围绕着MRO产品销售的电商已经没有前瞻性了,即便是电商拥有几十万种SKU上万家供应商,可在买方企业眼中,也许他要采购的就是那么上百种或千种SKU而已。精而不在于多。如果自营模式的电商还需构建仓储来囤货自卖的话,那么这种模式无非是把他人的库存兜过来自卖罢了。注重次端的供应模式,也无非是自建经销体系。让次端的实体店供货给买方企业来完成最后一公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