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发展呈现七大趋势

郜晓文 人民政协网 2016-11-11 09:26:22

11月1日,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15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达到157.3亿元,增长率为37.98%,互联网医疗市场整体发展呈现七大趋势。

医疗市场

一、 互联网+中医药市场潜力巨大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互联网中医药仍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中医的创业虽然比较活跃,但大多数创业公司仍处于初创阶段。即使在新兴的互联网医疗领域,相比几大已经晋级亿元级的行业巨头,互联网中医创业公司也是比较弱小的。随着发展中医药成为国家战略,以及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在社会上推动了一波中医热潮,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互联网中医的未来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将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新的发展方向。

二、 准确定位用户,在满足用户健康刚需的基础上打造差异化产品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和医疗健康支出的不断提高,以及各类慢病、重疾发病率攀升及年轻化趋势,针对特定人群的移动医疗健康细分市场会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发展。

针对需求人群的个体差异,融合文化、技术、产品、服务等,将会衍生出多维度、多角度的服务形式和新的发展机会。健康医疗呈现垂直多元化,这也相应增加了产业的参与机会。同时,健康医疗将向更加注重患者参与的方向发展,并逐渐脱离传统医疗环境。这让用户不管身在何处——家里、办公室、健身房或是车里,医疗与健康管理都能触手可及。

三、 商业保险企业入场,优化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生态链

2015年国家发布了三大关于个人税收优惠健康险的相关政策,美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的商业运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启迪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方探索“雇主+药企+商业保险”的新支付方式。

四、 市场将掀起并购潮以期与资本市场深度对接

面对目前产品同质化较严重的现象,移动医疗健康行业可能会掀起一轮横向整合、并购风潮。资本巨头的进入将从另一个层面极大地促进整个市场的发展,完成对行业更深层次的渗透。

五、 线上线下融合将进一步深入

具备线下医疗资源整合能力的健康医疗类应用将在未来更具优势,可以预言,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O2O医疗模式应用将在市场上拥有更大的竞争力。

随着互联网因素的渗透,医疗健康的发展将由临床治疗向预防保健转变,由仅在医院就诊向全方位健康管理过渡。利用“互联网医疗”让有限的资源惠及更多民众将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一片新“蓝海”。而医疗基础信息的整合与共享,智能硬件、大数据等技术的充分应用,将有效实现对个人健康的全面监护。移动医疗健康行业将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加强与一线医院、社区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的合作,优化医疗医院资源配置。

六、 医药电商将迎爆发式发展

随着处方药电子商务销售和监管模式的创新以及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的应用,处方药网售权限有望开放,医药等企业也将更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医药电商的发展可以进一步推动医药分离,通过互联网有效降低药品销售对医院渠道的依赖性,从而打造完整的购药电商平台生态,医药电商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七、 数据的价值将进一步放大

医疗健康的核心在于数据,企业对于数据的重视度将会极大提升,随着在线问诊平台、互联网医院、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等大平台逐步搭建完成,企业将积累百万级甚至千万级的医疗基础数据。通过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进而构建独特的商业模式将对这类企业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