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原料B2B电商平台药素网发布上线

黄星星 中国医药报 2016-09-29 16:19:57

在“互联网+”的风口下, B2B的热潮在药用原料领域也开始沸腾。9月26日下午,全球药用原料产业链服务平台——“药素网”在郑州举办了上线发布会。

辅仁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药素网董事长朱继涛介绍,定位于全球药用原料产业链服务的B2B垂直电商平台药素网,主营原料药、中间体、药用辅料、天然提取物、中药材及特色原料药六大品类,业务涵盖资讯、现货、文号技术、资金、众筹、储运等六大综合板块业务。

n3.jpg

图为药素网董事长朱继涛在网站上线发布会上演讲

朱继涛说:“药用原料领域的电商平台多以做信息为主,而药用原料行业真正的痛点在行业集中度低、产能过剩和信息严重不对称,发展平台经济就是要把平台用户在不同产业环节间形成粘性,以平台为中心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新的生态圈。”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原料药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原料药低水平重复建设仍然十分普遍,产能过剩、环保问题突出、低价竞争、配送成本高等现象普遍存在,原料药行业面临多重瓶颈,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已成为现实问题。据悉,2015年我国原料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14亿元,同比增长9.83%;实现利润总额351亿元,同比增长15.34%;实现出口交货值591亿元,同比增长1.78%。作为医药外贸主力军的西药原料药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量价增幅双双下滑,隐藏在数字背后的供给端与需求端的市场结构性问题凸显。

辅仁药业集团副总裁朱成功认为,传统企业在业务层面上过度强调了垂直价值链端的思考,缺少平台思维,从而造成了行业价值链过长、协同性不高。B2B平台提供完备的技术服务能给企业转型发展带来便利。未来的趋势一定属于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者,整合产业链从客户端、服务链条、商业价值端重构新的利润点。上游企业通过平台信息数据化呈现,促使上下游更高效地交易到好产品。

河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章锦丽参加了发布会,她希望药素网能把对促进产业发展作为平台运营的核心任务,做大做强产业链服务平台,为医药行业的未来贡献力量。

上线发布会现场,药素网与安徽丰原利康制药、苏州东瑞药业等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单位举行了签约仪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