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化物流高级副总裁朱晓晖:传化物流的互联网+布

2016-10-21 14:03:18

2016年10月21日,由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主办,蚁安居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物流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盛大开幕。中物联专家委员会相关领导,传化物流、宅急送、志鸿物流等国内知名创新型物流企业高管,点我达、天地汇、云鸟配送、蚁安居、速派得等众多互联网+物流创业公司负责人,钟鼎创投、九轩资本等物流行业顶级投资机构合伙人及物流行业专家、意见领袖出席此次峰会。

blob.png

传化物流高级副总裁朱晓晖做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要点:

1、传化的“四个一”战略:一张网、一套系统、一个行业开放的平台、一朵云;

2、传化的三大产品组合: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互联网的物流、金融及增值业务;

3、用两款产品,解决城市间物流和同城配送的问题;

4、做四大联盟,车队联盟、经纪人联盟、区域网络联盟和公路港联盟,对外延伸;

5、通过战略投资和创投,构建更多业务场景。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晓晖:各位嘉宾,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我们卖一下广告,非常感谢亿欧的黄总邀请我们过来,让我们得以分享传化未来的战略。

我们这个广告最起码有3000多人可以看到的。刚才无论是黄总还是戴总,戴总也是我老师,曾经参与过很多传化的论坛。我本身是广东人普通话不太准确,但是今天我还是努力地去尝试,把我们未来的一些战略跟大家一起去进行分享。

传化物流它做了16年的时间,应该说16年前的今天,我们做了一个公路港,我们做的公路港也为物流行业整个的转型升级是做了一些服务,已经做了一些贡献。最近我们对整个战略做了重新的一个思考。也就是说传化未来它是何去何从?

传化实际上也是中国整个物流行业的一个缩影,未来整个物流行业应该走向何处?我相信从传化的战略里面不多不少的,其实也体现了物流人在这个里面的发展。为了大家更好地去理解传化在物流网以及未来在整个生态圈建设的思考,我们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

今天我的陈述主要分成三个主题。第一个是传化物流整个战略的愿景;第二个会从互联网、物流以及金融这三个角度,去阐述一下传化未来的重要的举措。当然还有三大的手段,我们看看怎么样可以打造我们整个的生态圈。

刚才说了传化的战略。传化的战略可以用“四个一”简单理解一下它的战略。

首先,第一个“一”是什么呢?我们要打造一张网。这一张网未来是希望可以打造出,覆盖全国的城市物流中心的网络。为什么我们要去打造这个网络呢?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高铁网、没有全国的机场网,我们的出行是没有那么便捷的。同样的道理,未来如果我们没有一张覆盖全国的物流城市中心的网络的话,无论我们的货运,我们的货车它的出行是没有如此高效的。我们打造这一张物流中心的网络,它既包括传化这么多年它一直努力的去打造的公路港,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传化网可以把外部的园区,可以把多市联运各种运力的资源,甚至包括企业一些仓储的设施,可以一起联盟到整个的运营体系里边去。未来我们这张网希望可以为整个生产服务业提供更大的帮助。

第二个“一”。我们这一套系统,我们希望为中国装上基于供应链的整个的业务营运系统。为什么我们要去做这一套系统呢?这是很重要的原因。刚才无论是黄总还是戴老同时都说到大数据的重要性。未来如何可以协助国家把整个大数据建立起来呢?系统是非常重要的。未来希望搭建这一整套的系统,是可以有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我们希望它是万物互联的,我们通过这套系统可以把我们的货主企业、物流企业、司机、发货方全部连接在一起,希望我们可以充分应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

第二个特点,未来里面无论有多少方,无论使用什么样的系统可以一单到底。

第三个特点,未来希望在这个营运系统可以做到四流合一,商流、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未来可以在这个系统里面可以同步进行的。

未来这整个一套营运系统,整个的数据接口跟第三方是可以连接起来的。第三方的创业者完全可以利用我们的数据去进行创业,为整个行业搭建这个系统,去贡献出大家的力量。

第三个“一”,是一个行业开放的平台。这个行业的开放平台,希望未来是可以把货主、收货方、物流公司、专线公司、司机是可以连接在这个平台上面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这么多方连接在这个平台上面以后,它一定会发生多方位业务的组合的,里面既有物流运输、也有贷款保理,有保险有其他非常多的服务,这么多业务组合,需要大量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支撑的。这种产品跟服务,这种产品既是传化的机会,也是更多物流创业者的机会。我们未来希望传化充分发挥公共平台的作用。我们合作共赢,可以先人后己,我们是开放共享。最新整个战略分布大会上面我们已经说了,凡是客户在做的东西我们就不做,我们希望能够为这个平台上我们所有客户提供高效、共享的一个资源。

第四个“一”就是一朵云。一朵云的意思是我们整个的云计算,整个大数据中心。传化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逐步沉淀一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我们分享的是,这个是我们整个全国的运力图。通过这个运力图我们可以知道司机,未来不仅仅可以知道司机在哪儿,可以知道这个司机整个消费的情况,车子保养的情况等。

这张图知道从北京到成都,货物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中间过程是在哪里。未来甚至我们可以知道某一个区域货源的热力图。现在我们通过易货嘀,可以看到在城市某一个地点,哪里的货物是最多的,哪里的货物是最少的。从这个热力图可以看到,围绕货源的周围,我们的车辆是最多的。

当然这三个热力图也就是经过了这两三年的数据的沉淀,我们从2014年开始在做互联网物流的。以往物流行业经常说的,物流行业发展几十年了,几十年里面我们什么生意都做了,但我们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呢?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大数据。今天传化它一个非常中心的愿景是说,一定要把大数据中心建立起来,未来我们为国家为行业通过大数据提供决策的资质,同时希望未来通过大数据为各式各样的行业去做一些数据化的决策。

因此,我们可以跟其他的运力系统进行比较。无论水运、铁路、航空物流,它们不仅仅有自己的港口,不仅仅有自己的铁路,不仅仅有自己的机场,这些基础的设施,而且它都有一个强大的信息系统。而承载着公路,承载着整个物流货运量79%的公共物流,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公共物流现在目前还是主要处在散、乱、差的局面,我觉得非常有趣的是,今天在场的各位已经努力打造这个信息化的工具。

所以传化它是希望我们可以联合大家各方的力量,未来我们的愿景是,一方面要构建智能公路物流的网络营运系统,要把这套系统建立起来,要为整个中国的公路物流去装上软件。

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可以打造一个中国的生产服务业的基础性的平台。通过整个的愿景,我们未来希望能够为中国整个制造业升级换代,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

刚才介绍了四个一,基于整个传化网,我们在三大业务组合方面我们的考虑是怎样?

我们可以看到传化最新的战略就是要打造三大产品组合。

第一大的产品组合叫做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很简单,它的目的是什么?它的目的是未来让这个城市可以更便捷。我们联合各方的力量,包括公路港、园区、多市联运等等,我们为这个城市的制造业、商贸群体去提供更多的服务。

第二个场景组合是我们整个的互联网的物流。我们的互联网物流我们希望可以利用到互联网一些深度的技术,让物流更高效。

第三方面是我们在金融以及生态增值业务方面的考虑。我们希望通过传化的金服,可以为整个制造业以及物流行业注入更多的,在资金上的一些活力。让制造、让物流行业更好。

接下来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互联网物流的一些考虑。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在徐冠巨董事长的带领下面,互联网物流我们做了一些尝试,主要做两大产品。一个是陆鲸,一个是易货嘀。陆鲸,解决城市之间物流网的问题,易货嘀是解决同城配送的问题。

在干线物流方面,司机可以在陆鲸上面进行配货,这个大家都有所耳闻了。第二个它可以在里面进行后市场的服务,它可以针对司机做他的生活上面的一些服务。

从另外一端来看,希望给给货者提供更专业的服务。陆鲸一个最大的变化在哪里?原来陆鲸是物流信息的撮合平台。我们这几年,每一天可以看到陆鲸覆盖了200个城市,在这200个城市差不多有100万的卡车司机会员。每一天日均发货量是4.6万。大家看到4.6万是很少,4.6万为什么少?我们的感觉我们做的是物流信息撮合的这样一个动作,绝大部分的交易还是发生在像传化公路港里面的物流交易中心里面的,绝大部分还是用电话来解决问题。有一个不可以忽略的东西,未来陆鲸它的方向在哪里?我们的方向主要在三个。

第一个方向,我们要去建立经纪人的联盟。我们希望可以把现在一些并不是太优秀的,一些有想法的很优秀的黄牛,小商批给他组织起来,可以提供更优秀的武器给他们。

另外,我们需要做运力的优化。在公路港里90%以上都是零散的运力,怎么样能够把这些运力优化起来?而未来我们的货主通过我们的经纪人,通过我们的经纪人他可以找到更卓越的运力。我觉得这个是未来陆鲸的方向。未来陆鲸两个字“交易”,如何能令交易线上化,就是陆鲸考虑的问题。

第二我们可以看看易货嘀。易货嘀今年的发展比较迅猛,易货嘀它的整个定位就是要做一个专业的城市物流的无车承运,我们要做同城配货的滴滴或Uber,易货嘀目前覆盖了20个城市,明年我们要覆盖50个城市,在这20个城市里整个GMV已经过亿了,到今年年底可以跨入同城货运的第一梯队,易货嘀成为行业首个合法化的网约的货运平台。

我们总结一下在整个互联网物流里面,未来希望可以搭建无车承运的网络平台。未来它可以把百万级的货主企业,以及千万级的货车司机可以把他融合在一起。

金服不详细说了,今天想谈谈第二个战略的举措。

大家刚才已经看到,我通过线上的业务组合,已经初步搭建了整个的小生态圈。目前在小的生态圈里我们可以看到有20万家货主的企业,有超过3万家物流企业,有200万货车的司机,每一年在传化公路港里面。到2017年我们要把我们公路港达到170个,这个就是我们建立生态圈的一个基础。

除此之外,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够把我们的产品、系统能够往外进行延伸?服务好整个生态圈。我们提出今年2017年一个重大的举措,我们要做到四大领域。一个是经纪人联盟、还有一个是车队的联盟,还有一个是区域网络联盟以及公路港联盟。

我们分别怎么去做这个联盟呢?

首先是经纪人联盟,我们的目的很简单,未来为公路港为这个生态圈引入丰富稳定的货源。怎么样可以做到这个呢?我们可以看到经纪人联盟,同时它也是一个中小微货运经纪人创立的品牌。我们通过提供统一的品牌、统一的系统、统一的管理,去弥补他们对大客户服务不足的能力。所以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边,我们希望整个货运经纪人的联盟,覆盖超过37个城市,希望有1500名优质的货运经纪人是可以加入到这个平台来,未来我们通过这个经纪人联盟,为7500个大客户去提供服务。

第二个就是我们车队的联盟。车队的联盟我看到有一些人参加过我们“920”的峰会,车队联盟一个很核心的活动,有货了,我们怎么样可以高效低成本地建立一个运输的联盟。也就是说我通过为车队提供信息系统,通过对他们提供一个标准化的营运管理体系,把这些车队能够把它组织起来,能够去提高他们整体的管理能力。同时我们依托整个传化网它的开放性平台,为这些车队提供类似于卡车金融、后市场化的能力,提高为他们服务的水准,未来有超过6万车队的承运商联盟到体系里来,未来有超过20万台车可以在6万的车队承运商里面的。

第三就是我们的区域网络联盟。区域网络联盟它要解决的是深度的问题。大家知道传化公路港现在目前是位于很多整个的核心城市。在这些核心城市里面,我们怎么样能把网络拓深,把它的纵深做好。我们通过我们系统金融资金及资源的服务,帮助这些区域网帮他们揽货,一直渗透到在区县的毛细血管里面。同时这些区域网又可以利用传化170个公路港可以做到什么样的事情?非枢纽城市港跟港之间的互联互通。这个可以有效地帮助这些区域网提高他们的效率,以及降低他们的成本。而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边,我们希望在31个省区超过100个城市,可以联盟超过8000个区域的网点。未来整个服务就可以渗透到中国80%的区县。

这个是公路港联盟。第四公路港联盟也是非常重要,这是它的一个核心,围绕目前已经有公路港,把其他园区,把多式联运体系,公路港到底怎么和其他三大网可以连接起来?然后我们跟区域里面一些制造业、商贸企业怎么样能够把它连接起来?最后就形成了我们刚才提的,要把整个城市物流中心建立起来。

通过这四大的联盟,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个联盟可以不断拓展整个生态圈的布局。

战投和创客。第三个关键的手段,除了联盟以外还有战投和创客的手段。

首先战投,战略投资。传化2015年9月份进行了资本的重组,把传化的物流进入到上市公司的板块。所以在未来的24个月里面,我们会建立四大基金,也可以进行直接投资。四大资金包括物流地产资金、新三板资金、产业资金、海外并购资金,我们希望能够为整个生态圈的建设,实现核心业务的组合,帮助整个核心能力的提高。

同时,我们也建立了我们的孵化平台。在11月底,整个传化的创投中心就会在钱塘江旁边建立起来,有两栋楼,一个是创投中心。我们通过创客的空间,希望可以不断地丰富整个生态圈的物种。传化整个创客空间的愿景,我们希望可以打造物流行业一个国家级的创客平台。我们要形成整个物流界最具影响力的创客的空间。

传化做这么多的事情,它也得到了六部委联合的推荐。有一个很核心的东西,我们目前就是为了织网,如果这个网织不起来,我们所谓的大数据它是没有应用场景。从整个战略逻辑顺序来看,第一织网,要把网织成。第二我们需要把整个的业务场景不断地去共享给各式各样的我们的合作伙伴,通过这个业务场景,我们逐步地去形成整个大数据中心。当然,我们有了这个大数据中心以后,未来无论你想做金融,还是你是想做各式各样生态的增值性服务,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最后,传化物流的战略我是毫无保留地共享给大家,也希望大家未来能够来杭州作客,我们一起共商一下物流应该怎么做这个大的事业。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