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帮罗鹏:离开了场景,用户、数据与风控无从谈起

2016-09-27 10:11:15

9月23日,由万联网主办的2016中国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论坛以“跨界、创新、共赢”为主题,300多名企业界精英到场参会,货车帮联合创始人、总裁罗鹏分享了关于场景化的物流金融创新及思考。罗总表示,场景化的金融创新才能吸引用户,产生数据沉淀,继而才能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以下是万联网(wanlinkcn)整理的罗总演讲速记干货,欢迎阅读。

blob.png

货车帮总裁罗鹏

罗鹏:在我分享的前面两位,京东的李总、顺丰的刘总都是业内鼎鼎大名的企业,而我们呢,是一家创业的企业。

今天的主题是物流金融,在货车帮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觉得自己是原生态、接地气,金融这么高大上的字眼一直和我们很远,但是货车帮的一个理念是货车帮帮货车,在帮货车司机的过程中又确实碰到很多必须用金融手段来解决的问题,所以才有了这样一些探索和思考。

说实话从2015年以后货车帮被非常多的人关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不适应,也非常惊讶。在我们公司办公室有个特别大的牌子是我们处在伟大的时代,如果没有这个时代可能我们这群草根的年轻人很难想像那么短的时间习大大来看我们,克强总理来看我们,我们非常难以想象,我们在十年前,差不多7、8年前在成都创业的时候,我们无法想象一个20几平米的办公室,到现在我们仅仅在成都就拥有了近一万平米的研发中心。

这个过程看起来今天有了一点光鲜、触摸到梦想的边上,其实这一切都来自于我们对这个行业里面最深刻的理解。这里是一个很真实的案例,当时我们有一台车从南宁经过,贵阳到了四川宜宾,在宜宾卸完货以后就回不来了。这个时候没有办法,从宜宾开到成都找货,找到货后又开车从成都到乐山,乐山装了货又经过宜宾、贵阳,到了防城港。整个这两段运输的过程当中差不多在找货的时间是三天半左右,燃料将近1000块钱,保险损失300块钱,两个驾驶员500块钱,停车费250块钱,这两次跑下来的损耗2250块钱,但是这两次我们除去所有费用,除去所有的利润我们就是6000块钱,我们觉得这个损耗一定是可以减少的。这就是我们当时做这个事情最底层、最朴素的想法。

当时我们并没想到GDP占比这些高大上的数字(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9%),我们没有那么多想法,我们就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既然有这样的痛,很多人这样痛,怎么办?我们最开始做GPS,想通过GPS的方式整合车,用一个监管者的方式去整合货车司机,这个方式以失败告终。于是我们回到成都,开始教育、培育货源信息市场,在08年、09年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我们用互联网的方法做,后来有了移动互联网,刚才咱们有一位中兴的领导给我换名片,中兴的第一台智能手机上市,那时候我们很兴奋的时候,因为我们意识到我们的那个风口来了。

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积累了很多用户,很快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因为这个原因我向克强总理汇报了20分钟,与克强总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去年的1月4号,是我们和前海的微众银行合作,通过我们的大数据用他们的标准筛选了司机,做的第一次互联网银行贷款的发放。

我们是一个大数据的企业,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数据从哪里来,很直白的讲我们把小黑板的信息转移到手机上,30万家货主企业是我们的会员,170万个司机是我们的会员,平台每天发布500万条货源信息。

有了数据怎么产生价值,我们认为货车司机不是一个C,是一个小B,他的决策行为与经营过程是小B,我们开始做这个事,我们用我们的大数据逐渐触摸一些增值服务的领域。大前天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带着我们最高法的周强院长,总检察长到我们货车帮,我们在一起探讨怎么样通过公共服务让货车司机有尊严。

当我们接触到增值服务的时候我们发现可以抓到的第一个抓手就是金融,如果我们不跟金融做结合,所谓的用户想从信息用户变成消费用户,变成支付用户是很难的,我们不是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的过程,我们是不得不去干这个事情,大家都是从自下而上的,我们却是从司机的角度,司机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

货车帮其实在种一棵树,这棵树是什么?这棵树的树根就是货车帮的货源信息,有了这些信息就吸引大量的货车司机,有了枝干才有智慧树,这些营养怎么到树梢、树末,结出果实,整个营养供给系统就是金融,我们经常说我们是自下而上看这个行业,在我看来我们不是要拓展业务、也不是我们设计了什么金融产品,也许我们没有那么强大的金融产品设计能力,但我们唯一有的和其它企业不一样的就是有真实的场景,因为我们认为如果没有场景,甚至都谈不上用户。当没有实际的场景是我们的用户不是我们的金融用户,也不是我的支付用户。有了场景才有用户,有了场景才有数据,有场景才有风控。风控若是脱离场景的风控难度就会很大,为什么货车司机在银行都是高危人群,办信用卡都办不了,老婆去办都比他容易,由于他的不确定性,他又背了按揭贷款的包袱,所以银行贷款不愿意接触。

我们本身有场景,我们在全国差不多1000个网点,我的网点不在厂里,都在跟货车司机最接近的地方,基于场景我们做了一点点的探索。

blob.png

我讲两个案例,第一个讲基于ETC,第二个讲基于保险,ETC去年9月全国联网,ETC是除了找货之外,运费中最大的一块儿,也是他们面临很大的问题。去年就已经有了业内的一些前辈开始做这样的尝试,但是发现一个问题,货车司机得不到这张卡,原因很简单,因为所有的发卡网点,所有的ETC的办理网点离货车司机都很远,司机怎么得到这张卡,货车司机是对社会缺乏信任度的人群,所以他怎么信任这张卡,他怎么使用这张卡产生价值。

在这样的场景下我们做了几个很多人不做的动作,第一个动作我们第一次把ETC的固定发卡变成移动发卡,变成2000多个活动的网点,司机你在哪我可以拿着,我们专门为这个事情和合作伙伴共同研制定制的移动发卡设备,用户怎么信任这张卡,他凭什么用呢?由于我们有遍布全部的服务体系,基本都在高速路旁边,你不信我陪你到路口去,他和我们有基本的信任感,你从深圳跑到昆明、昆明又有人帮你充值,先通过线下的充值帮你解决。

第三,我们通过提供给优秀司机的小额贷款,让你享受ECT又能打折又不用带现金的好处,司机感觉确实跑了一趟北京到深圳差不多省了几百块钱的过路过桥费,他就会变成我们的ETC用户,进而变成我们的支付用户,这个时候你们会发现我们要做风控,怎么做风控?在ETC场景下我们把自己的数据,和社会的综合数据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这个场景下的数据分析,我们有他的GPS,我们有他的定位,在我们的平台上有他基本的交易数据,我们从高速公路公司拿到通行数据,同时我们结合银行,结合第三方的征信系统。你会发现有了这个场景,这些数据就变的不那么再难以获得。

当然有了这些数据你自然就可以做ETC场景下的控制,很多人担心发卡怎么确保你发卡的真实性,很简单我只对我的会员发卡,因为我的会员是在注册的时候已经被记录。第二个用卡,真实的用卡表明在真实的经营,我们拿到高速卡口的通行记录,他在我们这里的充值记录,我们建立了全国目前唯一的一个遍布全国的ETC充值系统。你会发现从发卡到用卡,持续用卡已经累积了数据,这个时候辅助上他的地理位置,风控模型的建立不再是高大上的话题,而变成实实在在可以实现的路径,这是我们想说的我们基于场景、基于帮助物流行业当中最基层的人一些金融的做法。

第二个案例讲讲保险,过去只有货运险,运输过程当中如果翻车司机自己还得找车运。没有人关心他们的问题,碎片化的承运人责任险就变成一种刚需,所以我们现在联合华泰保险,推出了基本款和综合款,陪了之后你的运费我还全部补偿,堵车我也赔,当然我只赔你装货之后的这一段,我有高速公路的行驶数据,我们的赔付率也可以保证。

货车帮一直说我们绝不做厂家,我们绝不做物流,我们通过开放的最基础的运力资源,下一步是开放的地理数据,还有开放的金融整合能力、开放的便利的全部对货车的服务体系,来为所有的货车司机和物流人服务,做所有物流人的好帮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