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传统巨头入局:传化物流发布线上平台“传化网”

2016-10-17 08:35:02

近期新兴物流公司的上市热潮刚刚袭来,另一边传统行业的巨头也不甘势弱。10月15日,传化集团新30年发展报告暨传化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在杭州举行,亿欧受邀参加。会上,传化集团旗下的传化物流召开了战略发布会。

传化物流建立16年以来,瞄准的一直是公路物流。在传化看来,当下,货运量在国内物流处于重量级位置的公路物流领域,物流、供应链与未来世界之间,只差一个具有操作系统意义但又高于操作系统价值的连接器。而传化打造的连接器就是“传化网”。

blob.png

会上,传化物流作为传化集团战略核心产业之一和国内领先的公路物流行业整合运营商,首次对外公布了物流战略,并推出连接全行业生态资源、全业务场景、全网智慧协作,整合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完整兼容生态系统平台——传化网。

据亿欧了解,传化网是智慧的连接平台、数字化的操作平台、智能化的实现平台,这也体现了传化物流的野心:不仅为中国公路网装操作系统,为中国170个枢纽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打造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发展物流大数据,形成中国物流大脑;同时应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手段,贯穿供应链全链条。

首创公路港模式,物流内功深厚

面对中国物流业“低、小、散”的问题,16年前,传化首开公路港模式,为物流行业转型发展服务。

传化物流线上与线下协同发展,物流、互联网与金融协同发展,为工商企业、物流企业、卡车司机提供全场景的服务。经过16年沉淀,业务组合目前包括以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和专业物流服务为主的城市物流中心;以服务于干支和城配领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物联网物流业务;金融及生态增值业务。

传化物流公路港已在全国80多个城市落地。传化物流已整合服务了200万货车司机、30000多家物流企业和20万家货主企业。

传化物流的创新探索被提升到国家工程的战略高度在全国推广——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发文推广传化公路港物流经验;国务院发文助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传化首创的“公路港”成为国家布局工程。传化物流已被验证成为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实践力量和推动力。

全新平台上线,传化想用软件开启物流行业的革命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传化将推动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致力于营造生产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的新生态。其中的第一战略就是传化物流的发展——致力于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打造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设施平台。而这一平台的核心就是传化网。

而目前,传化已经打造了一横一纵、线上加线下联动的物流生态。横向上,传化公路港、联盟物流园区、企业存储仓库等不同节点组成了一张实体联盟网络,同时,基于实体网络,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操作又形成一张数字信息网络;纵向上,实体网络又与生态伙伴的B2B平台、商贸专业市场、物流企业等系统等还构成一张网络。传化网通过物联网技术标识人、车、货、仓,实现实体联盟网络上传状态、数字信息网络下达指令,打通横向和纵向的互联,完成对万物的管、控、营一体化及全链路贯通。

“传化网还是一个承载服务的开放平台,连接所有行业实体,承载生态圈内各种服务”,通过提供开放、共享的合作模式,聚集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打造传化网,同时,传化网又可供联盟或行业合作伙伴使用;通过构建创客机制,开放接口,让创客快速植入产品与服务,传化网提供全面的创业孵化服务。                      

在随后的传化物流战略沟通会上,传化物流集团高级副总裁朱晓晖进一步介绍,在以传化网为核心构建的生态圈里,由区域网络联盟、经纪人联盟、车队联盟、公路港联盟组成的四大联盟会进一步扩展生态圈,战略投资和创客空间会进一步丰富生态圈物种。传化网还计划用两年时间通过对生态圈培育孵化,打造物流行业国家级创客空间。

此外,会上,传化集团宣布将捐出总价值约30亿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注入正在筹建中的传化公益慈善基金,用于精准扶贫、医疗健康、绿色生态等。此前,传化股份于13日晚间发布公告,拟更名“传化智联”。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