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塑网COO郭坚晖:垂直B2B供应链服务SaaS化新路径

2016-09-29 09:40:22

风口中的B2B日渐驶入深水区,作为众平台纷纷发力的供应链增值服务,核心包括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早已被业界认定为B2B平台的盈利重心与竞争焦点所在。

9月26日,第六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围绕物流与供应链金融,深入探讨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转型突破之道。国内塑化B2B平台快塑网联合创始人兼COO郭坚晖受邀出席并发表了《垂直B2B供应链服务SaaS化新路径》的主题演讲。

c1.jpg

中国B2B电商在1.0时代,聚焦于信息展示,沉寂多年后焕发的“第二春”,过渡到2.0交易时代,业界共识是必须深扎产业,才有可能解决好用户痛点,做好交易服务。发展到当前,SaaS企业级服务的3.0时代已然开启。 

“B2B交易平台的本质是企业级服务,在垂直细分行业,扎根够深,服务才靠谱。”在深耕塑化行业十几年的老兵郭坚晖看来,细分行业市场的B2B,由交易切入SaaS企业级服务,顺理成章。

“SaaS企业级服务一方面继承了传统软件的各项企业内部管理的优势,另一方面又用互联网解决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互联、协作。从细分市场整合供应链服务这个角度来看,这样的优势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郭坚晖表示,“B2B交易平台+SaaS增值服务是必然趋势。”

中国有比美国在数量上更加庞大的中小企业需要信息化的服务,但是美国的SaaS企业市值已突破1700亿美金,而中国只有35亿美金左右。对于拥有开放互联、跨组织协同、可低成本租赁等先天优势的SaaS企业级服务,在美国继承了企业软件的销售推广方式,“但在中国,简单的软件功能还不够,需要连接线下优势资源,给客户销售驱动力才能推动。”郭坚晖认为。

“例如,快塑网的物流SaaS系统,就能够让货主这个角色,拥有一个触手可及的运力资源,而且这个运力资源要比货主现有的运力供应商更好,那么这样的SaaS才是可以瞬间打动客户的。”

据了解,在快塑网的SaaS系统里,一方面基于交易及服务的在线化价值闭环,持续沉淀大数据,另一方面,数据又反过来驱动决策,支撑公司去更好地提供物流、云仓及供应链金融等供应链SaaS企业级服务。

垂直B2B的爆发式发展,也加速了中国SaaS企业级服务的行业化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SaaS企业级服务市场规模为382亿元,同比增长25.1%。预计2016年我国SaaS企业级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491亿元,同比增长28.5%,到2018年将达到近900亿元,市场增速惊人。

有业内知名基金资深创始人表示,B2B电商本来是做交易平台的,做了一段时间就成为SaaS了,这个SaaS包括了前台的CRM和后台的ERP等,是全要素的打通。如果能把B2B电商的流程嵌入企业端的工作流程里去,再加上整个行业的供应链,这将是壁垒非常高的解决方案。 

“未来B2B+SaaS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巨大的。它将极大地获取企业的流量,并改变行业人群的工作方式,通过嵌入SaaS平台来获得客户,基于云端进行软件服务的迭代,这在中国市场是最具效率的。”郭坚晖表示。

据了解,成立于2014年的快塑网,由B2B交易切入SaaS企业级服务,通过SaaS将代采购、物流仓储、报关、供应链金融等进行整合,在线协同,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