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数据战背后:用户粘度才是竞争壁垒

2016-10-10 08:30:07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B2B行业投资总额只有50.1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B2B行业已经发生了81起总额为76亿元的投融资事件,2016年7月和8月又有34家B2B电商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8亿元。

这一连串的巨额数字无疑是在印证着,B2B正处于资本的春天。有业内人士分析,在B2B下半场,平台间竞争的不仅是信息和撮合能力,比拼更多的是服务能力和用户粘度,只有不断地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体验,B2B电商企业才有机会在群雄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佼佼者。

blob.png

以我国首个化工B2B电商化塑汇为例,截止至8月份,化塑汇GMV已突破600亿,单月撮合交易额超50亿。而深究其因,归功于化塑汇从创业之初便一直致力于提升增值服务,强化用户粘度,为行业客户提供撮合交易、代采代销、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相比位列垂直细分类B2B前茅的业绩数据,更值得关注和分析的是化塑汇是如何通过加强客户服务体验构建竞争壁垒?它的成功业绩对于其它B2B企业的发展又有何启示?

强化服务能力,实现B2B弯道超车

要提高用户粘度,首先要提高企业的服务能力,一直以来,化塑汇都是以优质的服务体验在同行中取胜。据了解,化工B2B电商化塑汇有超过两百名专业的交易员为客户提供实时交易服务,除了为上游供应商建立稳定销售渠道与平台,还可以为下游采购方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便宜的货,消除行业不对称。

创立之初,化塑汇把“以客户为中心”定为核心企业价值观,不断提升客户的交易体验,刷新行业客户对化工B2B电商的认识。基于化工行业产品繁多,上下游关系复杂的业态,化塑汇首推分布式共享平台模式,将品类集中于苯乙烯、乙二醇、二甘醇以及PE膜料等大宗产品,每一个细分的品类都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团队进行管理,整个团队只为该细分品类的客户服务,包括地推人员和其他增值服务。

除此之外,化塑汇通过推出中台系统,改变传统供应链弊端,快速提升系统的运行效率,保证客户的交易体验,并且不断以优质的服务和强大的技术实力,以用户思维为指导,构建了化工行业互联网化的服务标准,实现化工产品流通领域的变革式发展。化塑汇根据客户灵活的交易需求,为行业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自主下单、在线咨询、在线议价、在线申请开票、在线上传打款凭证等线上功能服务,把复杂的交易过程从线下搬到线上,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实现在线化交易的产业升级,从而强化用户粘性。

提高用户粘度,构建B2B服务壁垒

有权威报告显示,目前许多投资商在考察B2B项目时,GMV已不再是唯一考量因素,庞大的撮合数据也不再那么受关注,真正成为机构考量重点的是产业链服务能力。可以说,一个企业的服务能力可以直接影响用户的交易体验和企业的用户粘度。而这也正是化塑汇能在今年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中获得Pre-B轮千万美元融资的主要因素之一。

blob.png

化塑汇始终坚持客户至上,通过大数据和交易的积累,建立完善的物流仓储与金融服务管理体系,通过为行业上、下游用户提供顶级的供应链服务来强化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粘度。在物流方面,目前化塑汇已与金驹物流、飞马物流、远成物流等30多家物流公司达成紧密合作关系,其开放型物流平台“E哥物流”借助IT技术整合物流信息资源,实现运力与企业配送需求高效匹配,对化工行业的流通环节进行优化再造。通过使用E哥物流运输管理系统,化塑汇物流部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管理订单的运输状态,合理调配运输资源,减少车辆空驶率,提高物流运行效率。

在仓储方面,化塑汇率先布局自营仓,在上海宝山区建立了10000平方米量级的物流仓储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存储保管、库存变现以及集采分销等多种增值仓储服务,在保证货物仓库管理各个环节数据输入时的速度和准确性的同时,提高仓库管理的工作效率,大大满足了客户碎片化需求。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为了加速信息共享,优化产业链,化塑汇推出在线金融产品“汇惠贷”,将各种信息充分运用到供应链中,为生产企业、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的有针对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随着市场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像化塑汇这样的B2B电商逐渐从单纯的信息、撮合交易,慢慢深入到行业的广度和深度中去。可以说,从降低行业供应链成本,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再到确保交易安全,B2B电商的出现对于传统塑化行业资源和效率的提升具有很大的价值意义。要想在众多B2B中成为一枝独秀,提升用户粘度必然会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只有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深度服务,满足双方的深层次需求,企业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