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B2B:三甲已定,还有黑马?

2016-10-08 10:49:29

【编者按】2016年已进入最后冲刺,塑料化工B2B电商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一批塑料化工电商平台通过免费撮合交易切入市场,成功在传统塑料化工贸易的的铁桶阵撕开口子,逐步成为塑料化工贸易的重要参与方。在免费撮合交易聚集海量订单后,大部分塑料化工电商平台正快速切入代销代购或自营、物流、金融以及利润丰富改性领域,并迅速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

blob.png

早前预测,今年风投市场上将会刮起一股强劲的大宗塑料化工电商风景,多家化工电商将进行B轮、C轮的融资。如今,2016年已进入尾声,塑料化工电商的竞争仍如火如荼,但塑料化工的第一梯队已日渐明朗,化塑汇快塑网、摩贝网构成了第一梯队的前三甲。而值得关注的是,买塑网、生意宝、买塑郎等后来居上的化工B2B爆发力也不容小觑,或有可能组成的黑马军团。这几家公司成为今年的大宗塑料化工电商行业的主要玩家。

化工B2B前三甲

化塑汇:业绩领跑+三聚战略

化塑汇创立于2014年6月,所属公司为上海塑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个专注于化工、塑料原料贸易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由慧聪网前高管智建鹏创建。核心团队来自慧聪网、苏宁、巴菲特集团、可口可乐、百胜软件等等。公司在创立之初就一直坚持“三聚战略”,聚焦产品、下游应用、区域。针对产品,化塑汇将品类集中于苯乙烯、乙二醇、二甘醇以及PE膜料等大宗产品,每一个细分的品类都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团队进行管理;下游应用方面,化塑汇主要集中在树脂、建材、化纤、塑料包装、工程塑料等品类。并且,化塑汇瞄准化塑行业下游聚集的华东地区,先在上海成立总公司,随后在苏州、常州、淄博、余姚、宁波等化工市场聚集地区开设分公司,不断下沉供应链服务终端。2016年8月36氪报出的消息指出化塑汇上线后GMV已破600亿。代采代销单日最高交易额突破9000万元。

2016年初,化塑汇联合了苏宁金融、铜板街等机构推出供应链金融产品“汇惠贷”,进一步拓宽了业务面。并且,2016年8月化塑汇联手国企背景的金驹物流重金打造“1号仓”,进攻B2B电商三流最难攻克的物流,稳列第一梯队。

融资信息:天使轮—2014年9月30日—获得险峰华兴的100万美金天使融资。A轮—2015年初—获得SIG海纳亚洲及北极光创投千万美金A轮融资。2016年6月获得千万美元Pre-B轮融资,投资方未透露。

快塑网:连续创业+业绩暴增

快塑网为广州快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橡胶塑料电商平台,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3日,创始人兼CEO为刘育弘,联合创始人为郭坚晖。两人合作多年,一同创办广州赛聚和华罡香港两家公司,从事化工行业多年。

2014年11月快塑网正式上线运营,不到一年多,成交量已达亿级别——快塑网微信公众号公布的数据显示快塑网12月平台销售收入破5亿,交易额破50亿,供应链金融服务流水超1亿。2016年03月,物流整合超100车队、超10000台车、物流配送量>50000吨/月。

融资信息:A轮—2015年1月27日—光速安振投资的数百万美金;B轮—2015年8月4日—3亿元融资,投资方不详。2016年06月,快塑平台境外子公司融资3700万美元。

摩贝:化合物数据+交易平台

摩贝(隶属于上海摩库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商用化合物数据和交易平台,诞生于2011年3月,起初为中科院内部使用数据平台。公司创始人兼CEO常东亮曾担任中科院嘉兴应用化学工程中心主任,为国家和浙江省“千人计划”入选者。

2013年4月,摩贝获得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并进军商业领域。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摩贝平台已收录了4000多万条化合物数据,900多万化合物商品。迄今为止摩贝已为全球3万多家供应商和5万多家采购商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超过1000单月PV,平台月交易额超过人民币50亿。

融资信息:天使轮—2013年4月—德沃基金投资的数百万人民币融资;A轮—2013年底—创新工场和挚信资的数百万美元融资;B轮—2014年11月—盘古创富的数千万美元融资;B+轮—2015年3月—复星昆仲资本融资,融资金额未透漏。C轮—2016年3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挚信资本,原投资方创新工场、复星昆仲、盘古创富跟投数千万美元融资。

有可能是黑马?

买塑网:富士康旗下塑料B2B电商平台

买塑网是深圳市小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专业的第三方塑料交易电商平台,是由富士康科技集团发起并投资设立的第一个“互联网+塑料”B2B创业项目,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工→技→e贸”战略转型的试验田。2015年9月买塑网正式成立,董事长为中科乐创创始人兼CEO纪顺友,由原富士康集团中央采购部负责塑料采销的倪卫锋担任CEO。2016年3月24日买塑网平台上线。

买塑网为上游供应商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与平台,为下游购方进行快速精准的货源匹配,同时提供金融、物流、工程等配套服务。买塑网拥有80多位交易员,130多处线下网点,支持500多种塑料牌号,覆盖终端客户3000余,拥有包括广州中储、广州建发、中化塑料等18家优质供应商。

生意宝:数据服务带来流量+进军电商、供应链金融

生意宝是中国最早的B2B企业之一,旗下的生意宝联盟拥有“中国化工网”等大批B2B信息交互网站,旗下生意社为贸易商和采购商提供大宗商品价格数据,以此吸引大量客户,注册会员已过千万。

2015年生意宝电商布局加速:7月7日,生意宝公告与巨化股份合作,为其建立电商平台;7月21日,生意宝宣布与宁波港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和运营“宁波港液体化工交易市场”,打造互联网+大宗商品交易平台;9月10日,开启大宗商品数据交易,公司开发的重要商品产业链指数将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进行交易

供应链金融方面,生意宝于2015年12月8日携手交通银行等一批国有股份制银行正式启动“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

宽带集群专网网络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网上缴费互联网+家居应用互联网+家装互联网+移动医疗互联网+智能穿戴互联网+租车互联网+移动OTA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网络虚拟化。

卖塑郎:跨境电商子平台

卖塑郎为浙江卖塑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的塑料现货交易平台,提供现货交易、仓储物流、在线融资、交易结算及配套服务。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2日,实际控制人兼总经理为陆宏翔。

卖塑郎为浙江聚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子平台,聚贸电商是一家大宗商品跨境电商,同样作为子平台的还有聚贸电商平台、卖铜郎、聚贸传媒。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